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市场底”渐近 底部反弹中哪些板块表现更优?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9-18 08:0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底”渐近 底部反弹中哪些板块表现更优?

物极必反,股市前期出现大幅度调整的情况下,迎来反弹的概率也越来越大,那么哪些板块大跌之后反弹表现更好?

周期和成长类板块反弹幅度大?

2000年以来,A股经历4次从底部反弹。天风证券分别梳理四次反弹期间,各行业从反弹开始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的涨幅,并与此前市场大跌过程中各行业跌幅进行对比。

由数据可以看出,第一次反弹的前期表现较好的有电气设备、传媒和银行板块,后期国防军工表现突出,这几个行业的涨跌均具有持续性。第二次反弹前期建筑材料、电气设备等表现较好,后期有色金属、汽车表现较好。第三次反弹则没有明显表现较好的行业,不过可以发现钢铁和计算机的涨跌在该轮反弹中具有持续性。第四个反弹中有色金属和食品饮料具有持续性。

资料显示,2005年的反弹催化剂来源于股权分置改革、QFII开通和人民币升值,2008年的反弹催化剂为四万亿就是和十大产业振兴计划,2013年的反弹期间,国内推出了两融政策、“一带一路”等政策,而在2015年股灾和2016年年初熔断让当时的市场跌倒相对低估之后开启了缓慢上升的过程,政策上的催化剂则为供给侧改革、债转股等持续性利好。

对比历次反弹的市场和政策催化剂,天风证券认为往往和政策热点相关度较大的行业反弹力度更大,由此分析认为政策催化剂对各行业的反弹起较大的助推作用。

另外,通过进一步考虑风格因素,则可以发现风格因素与各行业的涨跌具有一定相关性。比如:第三次反弹中,周期、成长类风格指数表现较好,对应到行业中,钢铁、TMT 等板块在各行业中涨幅也明显领先。

中小盘股反弹表现突出?

有分析认为小盘股、中盘股由于市值相对较小,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在历次反弹中的表现往往优于大盘股。国信证券研究了金融危机以来A 股的八次大跌反弹中市场表现,证实了这一观点。

国信证券认为,从行业分布来看,历次大跌反弹中涨幅较大的行业并没有太明显的一致规律。例如,2008 年四万亿政策后建材等基金板块表现较好,2012 年底因为PMI好转经济复苏银行板块表现最好,2013 年钱荒之后是传媒股反弹力度最大等等。

不过,数据显示小市值公司反弹力度较大。在市值分组下,小盘股在反弹阶段的表现要优于市值较大的公司。若将全部A 股上市公司按照反弹开始时的市值进行排序分组,可以发现,第1 组公司市场表现最为优异,平均涨幅达到33.2%;随着组别序号的增加,小组平均涨幅呈现递减的趋势,第10 组市值最大的公司平均涨幅仅为19.0%。

此外,数据还显示了市盈率、市净率对于行业反弹情况影响并不大。国信证券以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及估值为标准进行分类,各组公司在超跌反弹阶段的市场表现无明显规律。从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来看,ROE 分类下各小组之间的表现无明显差距;在市净率及市盈率等估值指标分类情况下,从反弹期间的涨幅均值或中位数来看,各组公司的市场表现也并未呈现明显的规律。

接近但未到达底部?

三季度市场下跌,A 股机构投资者多偏向防御;而数据跟踪显示,北上资金三季度却仍是持续净流入,并未受到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扰动,且加仓基建与大金融板块。与A股投资者相比,外资显然更加乐观。

那么A股目前处于哪一阶段?广发证券从“季线四连阴”、下跌比例、日均换手等方面与历史对比,发现市场已经呈现底部特征,但是仍未达到历史底部数值。

广发证券对比最近一个月的数据,可以看出指数日均跌幅、下跌公司占比、日均成交与换手等指标均未达历史可比阶段的数值,但已经呈现出与过去四次大底前较为趋同的交易特征。

此外,如果9月未来半个月行情延续弱势,上证综指将迎来季线“四连阴”。A股历史上季线仅有过三轮出现“四次以上连阴”,最长记录是“五连阴”。而历史上的“季线连阴”,往往市场大底就出现在最后一根阴线中。

有观点认为,外资比国内A股投资者相对乐观,是因为外资机构投资者更加看重中长期估值与业绩的匹配度,而A股机构投资者更多表现出对当前“政策底”传导效果的迟疑。

广发证券认为,反弹需要等待“政策传导的经济效果”,社融、M1、信用利差是前瞻。“市场底”的出现需要看到“政策传导的经济效果”,虽然代表产出的经济数据可能仍处于惯性下滑,但代表信用传导疏通的指标会率先改善,如M1与社融增速回升、低评级信用利差回落、基建企稳,均是投资者确认政策效果的有利信号,历史上2005、2008、2012 年“市场底”也出现在上述信号改善之后。密切观察上述信号的边际变化,是市场仍在磨合等待的重要原因。

长城证券认为,当前政策底、估值底向市场底的传导路径相对更接近2011-2012年,当时市场经历约一年筑底过程,最后伴随经济企稳回升才开始一波中级反弹,后续经济基本面的边际变化仍是市场关注焦点。该机构维持市场处于中期筑底阶段的判断,短期市场不排除有所波动但振幅已有所收窄,当前点位对长线资金来说已经具有配置价值。

本文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