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上市新规发威 御家汇复牌

证券之星综合 2018-11-14 08:49: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3日晚,御家汇(300740)公告拟修改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方案,并延期回复深交所重组问询函,11月14日复牌。在监管层高压下,“钉子户”数量减少。截至11月13日沪深两市共有51家上市公司停牌,停牌率为1.45%,已经接近国际水平。

停牌家数多、停牌时间长,向来是A股沉疴积弊,如今监管正取得显著效果。

11月12日国际实业、广晟有色等多家公司在筹划重大事项时未停牌,另一厢多只“长期停牌户”迫于监管压力不得不复牌。

截至13日沪深两市停牌家数51家,停牌率为1.45%,停牌家数已经大幅减少;但仍有14家上市公司停牌时长超过100天,其中*ST新亿已停牌716天,另一“钉子户”深深房A在13日晚表示仍需继续停牌不超过1个月。

停牌不是必经之路

11月12日晚,两家上市公司成为停复牌新规后首批重大资产重组不停牌的公司。

国际实业(000159.SZ)公告表示,公司近日正在筹划涉及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购买及重大资产出售事宜,该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目前与相关方正在积极磋商之中,尚未达成书面协议。

公司还提到,根据证监会《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中审慎停牌、分阶段披露的原则,公司将与交易相关方积极磋商达成一致意向后,分阶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据了解,11月6日证监会在发布停复牌新规时就要求要进一步缩短重大资产重组最长停牌期限;明确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期间其股票原则不停牌;并购重组委审核期间,上市公司股票在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召开当天应当停牌。

除了国际实业以外,当天广晟有色(600259.SH)亦表示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并未停牌。

事实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早在7月监管层已鼓励上市公司在进行重组时不停牌,彼时有东方新星(002755.SZ)、四通新材(300428.SZ)、同有科技(300302.SZ)等案例。

在8月3日深交所曾表示,深市有17家公司筹划重组时未申请停牌,而是直接披露重组方案或披露提示性公告,平稳有序地推进重组事项。

一名接近交易所的人士13日回忆表示,在证监会出台停复牌新规之前,交易所已经对停复牌问题从严监管。“交易所承受很大压力,上市公司拿着重组方案从各个渠道向监管员施压。交易所要给上市公司反复做工作,讲明目前市场情况、流动性问题,以及保护投资者利益。”

广州一家券商投行人士13日谈到,停复牌新规是将此前监管层窗口指导形成规章,“重组不停牌是未来的新常态,也将进一步考验券商投行的方案设计能力。”

“超长待机”数量锐减

与此同时,因重大事项而长期停牌的上市公司,正迫于监管压力复牌。

11月12日晚间希努尔(002485.SZ)公告表示,因为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认为目前推进本次重组条件尚不成熟,计划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于13日起复牌。据了解,公司从6月6日起宣布停牌至今,历时160天。公司13日当天跌停。

经纬纺机(000666.SZ)同日也宣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主要原因是“公司股票停牌期间,中国资本市场走势发生较大波动,标的资产所处金融行业的监管环境也有所变化,交易双方就部分交易条款尚无法达成一致”。据了解,公司从3月12日停牌起,已经停牌长达246天。13日复牌后股价同样遭遇跌停。

另一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在顺利进行,也要面临复牌。齐翔腾达(002408.SZ)13日晚称“为避免公司股票长期停牌,保护广大投资者及股东利益”,经审慎考虑,将于14日复牌,公司此前已经停牌148天。公司表示,将严格做好信息保密工作,并在股票复牌后每十个交易日披露一次继续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进展公告。

类似情况的还有金浦钛业(000545.SZ),停牌已有155天,公司在13日复牌并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股价上涨7.17%。

关于上市公司重组长期停牌的原因,前述广州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解释,“一种是因为双方核心条款无法达成共识,处于持续谈判过程;另一种是重大资产重组,尽职调查工作较多;第三种则是以并购重组为由,意在停牌躲开A股下跌。”

在他看来,无论哪种理由,都不应长期停牌。“分阶段披露有助于保障投资者交易权,另一方面可以促使上市公司按部就班披露重组进展,也保护投资者知情权。”

在监管层高压下,“钉子户”数量减少。截至11月13日沪深两市共有51家上市公司停牌,停牌率为1.45%,已经接近国际水平。

但仍有个别公司出现“超长待机”。有14家上市公司停牌天数超过百日,另有4家停牌99天。

其中*ST新亿(600145.SH)以连续停牌716个交易日排在第一,上一次交易时间为2015年12月4日。公司自从2015年11月被法院裁定进行破产重整以后,至今未有新的进展,仍在泥淖之中。

深深房A(000029.SZ)也已经停牌524个交易日了,公司13日晚披露表示,原计划于11月14日前公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等相关信息,但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深圳市国有企业改革,拟购买标的资产系行业龙头类资产,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使得重组方案需跟监管部门进行反复的沟通及进一步的商讨、论证和完善,同时因有效期要求正在更新标的资产评估报告和审计报告,而体量较大尚需一定时间,因此需要继续停牌,预计12月14日复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