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外资仍将持续青睐中国债券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9-08-09 09:4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综合考虑人民币资产估值优势以及人民币汇率运行前景,预计外资买入中国债券的势头并不会发生趋势性的变化。综合考虑,境外投资者买入中国债券的趋势大概率不会因为人民币汇率出现非持续性的贬值而逆转。

(原标题:外资仍将持续青睐中国债券)

时隔11年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破7”。汇率风险是影响境外投资者投资人民币资产的重要因素之一,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难免会对外资投资中国债券造成一定的影响。不过,综合考虑人民币资产估值优势以及人民币汇率运行前景,预计外资买入中国债券的势头并不会发生趋势性的变化。

2018年底以来,出现了又一轮外资买入中国债券的热潮。中央结算公司日前公布,截至2019年7月末,境外机构托管在该公司的债券规模达到16986.20亿元,较6月末水平增加533.82亿元,为连续第8个月增持中国债券。此外,上清所日前公布,截至2019年7月末,境外机构托管在该公司的债券规模为3176.87亿元,较上月末增加86.45亿元。

近些年,境外投资者开始在中国市场上崭露头角。作为外资投资人民币资产的主要领域,中国债券自2014年以来持续吸引外资流入。究其原因,一是中国资本市场持续扩大开放,不断为外资投资中国提供便利;二是中国债券本身对外资具备吸引力。自今年4月起,中国债券分步纳入巴克莱指数,是中国债券首次叩开国际主流指数的大门,标志着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取得又一进展,也说明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债券投资价值的认可。

对于境外投资者来说,汇率风险是投资人民币债券不得不考虑的问题。研究表明,在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的短期影响因素中,利差和汇率几乎是两个最重要因素。这不难理解,利差和汇率共同决定了国别资产间的相对性价比,只有在一国资产具备较优性价比的时候,才会吸引境外资金主动投资。

最近人民币汇率再现较大波动,尤其是人民币兑美元市场汇率、中间价相继“破7”,难免会对外资投资中国债券造成一定的影响。以往,在人民币出现持续贬值时期,就曾出现过境外投资者减少买入甚至净卖出中国债券的情况。

不过,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预计外资买入中国债券的势头并不会发生趋势性的变化。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的趋势没有变,政策红利还在持续释放,中国债券对外资仍具备吸引力。

从利差角度考虑,当前中国债券具备显著的估值优势。今年中国债券收益率下行慢于全球债市,导致内外利差扩大,中国债券相比海外债券的性价比较优。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只剩下中国和美国国债收益率还没有回到2016年低位水平。同时,中 美两国利差处在近几年高位水平,使得中国债券比美国债券性价比更优。统计显示,截至8月7日,中 美10年期国债利差达到134bp,比历史均值高100bp。

从汇率的角度考虑,贬值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持续的贬值预期,贬值预期才是影响外资度量汇率风险的关键所在。但是人民币汇率“破7”后还会继续贬值吗?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调整更多是一次性的,是对前期积累贬值压力的充分释放,人民币并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加上合理适度的调控,不会形成持续贬值的预期。对于存量资金来说,汇率贬值确实可能对前期投资收益有影响,但这一方面可以通过票息、资本利得进行弥补,另一方面也可通过衍生品工具进行对冲。对于增量资金来说,人民币贬值后,变得比以前更“便宜”了,只要不持续贬值,其净买入人民币债券的兴趣反而会上升。

综合考虑,境外投资者买入中国债券的趋势大概率不会因为人民币汇率出现非持续性的贬值而逆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