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刷新科创板估值水平 微芯生物动态市盈率逾千倍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毛军 2019-08-13 09:41: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一,科创板第3批上市企业,微芯生物正式上市交易,开盘大涨511.85%,成为首家上市科创板的创新药企业。虽然微芯生物最终于7月17日注册生效,但已无缘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之列。

(原标题:刷新科创板估值水平 微芯生物动态市盈率逾千倍)

周一,科创板第3批上市企业,微芯生物正式上市交易,开盘大涨511.85%,成为首家上市科创板的创新药企业。但微芯生物高开低走,压制了科创板的整体表现,除微芯生物外,科创板其他27股仅6股上涨,21股下跌,平均跌幅为2.71%。其中上周四刚上市的晶晨股份、柏楚电子均下跌逾12%,领跌科创板。

除新股微芯生物外,昨日科创板平均换手率降至22.8%,成交量也降至200亿元以下,为182.62亿元。本来科创板平均动态市盈率已经降至200倍附近,但是由于微芯生物超高估值的上市,一下子把科创板平均动态市盈率提高至242倍。

市盈率创科创板新高

按照微芯生物20.43元/股的发行价,对应的发行市盈率高达467倍,即使按照扣非前每股收益计算,动态市盈率也高达268倍。微芯生物发行市盈率成为目前科创板之最,超过此前171倍市盈率发行的中微公司,成为科创板发行市盈率最高标的。

昨日上市后,微芯生物市盈率更是一度飙升至2000多倍,即使扣非前的动态市盈率也高达逾1500倍。截至收盘,微芯生物涨366.5%报95.31元,动态市盈率1115.85倍,超越中微公司的801倍,再次刷新科创板估值水平。

微芯生物的上市可谓好事多磨,早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召开第1次审议会议,微芯生物就首家过会,被寄望成为“科创板上市第一股”。

可微芯生物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由于研发费用资本化指标被上交所反复问询,甚至一度有流言称微芯生物将被否决。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微芯生物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5166万元、6853万元和8248万元。其中,作资本化处理的金额分别为2264万元、3331万元、4038万元,资本化比例逐年上升,在2018年达到48.96%。而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只有539.92万元、2590.54万元和3127.62万元。

虽然微芯生物最终于7月17日注册生效,但已无缘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之列。

推后确认收入

致净利润下滑

科创板上市公司未上市前,都被打上了高成长的标签。微芯生物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微芯生物实现的营业收入为8536.44万元、11050.34万元及14768.9万元,对应实现的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524.43万元、2407.39万元以及3116.48万元,营收复合增长率在30%以上,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更是高达200%以上,成长性的确不错。

但微芯生物2019年一季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2541万元,同比下降17.77%,净利润148万元,同比下降69.96%。虽然在二季度经营业绩有所好转,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8192万元,同比增长12.77%,但净利润1751万元,仍然同比下降2.33%。

微芯生物解释为,为应对新的增值税率,把对营业收入的确认向后推,节省税收成本。一季度微芯生物的业绩大跌,正是因为“公司适当放缓发货所致”。

微芯生物预计2019年1月~9月的经营情况良好,前三季度业绩续盈。

影子股表现不佳

微芯生物涉及的A股公司影子股包括:搜于特、江苏国信、大众公用、深圳能源、粤电力A等。

公开信息显示,搜于特入股的杭州南海成长创科投资合伙企业间接参股微芯生物;江苏国信通过江苏信托旗下基金,经股权穿透间接持有微芯生物0.427%股份;深圳能源、广深铁路、中兴通讯、大众公用、粤电力A则通过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股微芯生物。

本来微芯生物大涨,对影子股的股价有一定促进作用,但其高开低走的走势,令影子股的表现不佳。除中兴通讯、深圳能源涨幅超过3%外,其他个股涨幅均弱于大盘的整体走势。

不仅仅是影子股表现不佳,微芯生物对标股走势也相对疲软。招股说明书(注册稿)中披露的发行人可比上市公司有贝达药业、康辰药业、信立泰、康弘药业、恒瑞医药等。昨日涨幅大部分滞后于大盘涨幅,贝达药业甚至与微芯生物股价走势一样,高开低走,盘中一度下跌逾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