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科创板交投发行同步火热 创投公司关注科创实力与成长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市场本周将迎来“满月”。从28家已上市企业的最新估值和股价定位来看,科创板市场整体延续了开市交易以来的高定位和较高估值。多家创投机构认为,尽管当前科创板上市公司整体享受了相对于主板市场的估值溢价,但其估值水平依然大体在合理范围内。与此同时,科创板开板以来的二级市场运行情况,也为创投机构未来的投资带来不少启示。

28家企业普遍获较高估值

截至上周五(8月16日)收盘,28家已上市的科创板企业中,11家企业的动态市盈率低于100倍,14家企业的动态市盈率高于100倍,3家企业最新业绩为亏损。从市净率角度来看,28家已上市企业中,市净率在10倍以上和10倍以下的企业,各有14家。整体而言,在经过7月22日开板交易首周投资者的热捧之后,目前科创板二级市场对于首批科创板企业的估值中枢定位处在较高水平。其中,上周最新上市的微芯生物,目前的最新动态市盈率和总市值均在很大程度上超出此前市场预期,这也表明,具有高成长性和较强科创实力的企业在二级市场更容易获得相对更高的估值溢价。与此同时,数据显示,上周科创板市场全周成交金额为966亿元,虽然较前两周略有回落,但整体交投依然保持在较高的热度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投中研究院的统计监测数据显示,7月A股市场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中IPO募资规模最大的市场,而这主要得益于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高达370亿元的募资金额。7月份,仅科创板25家首批企业的募资金额,就占到当月全球IPO募资资金总规模的66%。科创板交投、发行的同步火热,正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二级市场对于已上市科创板企业的高估值。

创投机构观点较为正面

盈科资本生物医药事业部投资总监孙君表示,从市盈率角度来看,目前市场对28家科创板企业均给出了较高估值,这可能与上市公司可选标的较少、投资者预期较高有关。但另一方面,科创型企业的估值和科创板市场的整体价值导向,并不仅仅看当前的财务指标,二级市场投资者更应当考虑标的企业未来的技术驱动、政策驱动和市场驱动力。

国都创投投资总监杨金彦分析称,首批科创板企业上市的重要背景是场内资金流动性充裕,而可选的科创板上市企业标的相对较少。在此背景下,28家科创板企业整体估值和股价定位较高也在情理之中。他也认为,对科创板企业不应单一以市盈率予以评估,而应当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发展阶段等,分别采取PB(市净率)、PS(市销率)、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EV等估值方法。部分未来业绩高成长有较高确定性的科创板公司,目前的市盈率并不存在泡沫。

此外,中泰证券、国盛证券等券商认为,对比2016年以来纳斯达克市场上市的新股,科创板新股首发时的市销率中位数仍然低于纳斯达克市场。当前科创板市场的定价水平大体在合理范围,未来不同企业的估值将出现分化。

给创投公司带来新启发

目前创投机构也从科创板市场获得更多启发。孙君表示,科创板市场的设立以及开板交易情况,对于创投机构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整体来看,科创板市场确定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更加看重企业的自身价值和基本面情况。在此背景下,未来盈科资本在生物医药项目方面的投资,将继续并更加注重企业未来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增长,更加注重被投企业的先发优势、核心技术壁垒、公司团队的持续创新能力等。孙君强调称:“创投机构在具体项目的选择上,应当有更加长远的眼光。”

杨金彦则认为,虽然目前已经上市的28家科创板企业均获得了较高的估值和股价定位,但机构投资者应当认识到,上市公司的估值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投资者的主观判断,伴随时间的延续,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也会经历大浪淘沙的考验。因此,创投机构不应以类似PREIPO等资金短期交易的心态来决定投资项目的选择,而应持续聚焦拟投企业是否能为社会创造价值、市场成长空间是否够大、企业自身是否有够深的竞争护城河等三个维度,在自身投资团队的知识架构和能力圈内,找到能够判断出长期前景的投资项目。

此外,上海某专注于智能科技、新能源等领域投资的PE机构管理合伙人表示,已上市28家科创板企业最新股价相对于发行价的涨幅整体差异不大,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二级市场投资者对于相对优质的科创型企业的普遍欢迎和乐观预期。但另一方面,半导体、人工智能、5G等相对更热的战略新兴行业个股,整体股价表现领先特征并不突出。这表明,从创投机构的角度而言,热门行业、热门领域相对并不那么重要,企业自身的科创实力和成长性,才是未来创投机构进行项目投资时要考虑的关键所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