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期货业“中考”揭晓:利润普降 中小公司难难难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许孝如 2019-08-29 09:0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期货市场经纪业务手续费率持续下滑是行业大趋势,今年上半年表现明显,这使得期货公司转型尤为迫切。对诸多期货公司而言,在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下滑趋势下,转型尤为迫切,不少期货公司均将眼光瞄准风险管理业务。

(原标题:期货业“中考”揭晓:利润普降 中小公司难难难)

随着期货公司半年报密集披露,期货行业上半年经营情况浮出水面。

从半年报数据来看,行业整体盈利情况有所欠佳。记者统计的17家有可比数据的期货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有12家盈利同比下滑,其中有8家净利下滑幅度超50%,有3家期货公司出现亏损。

相对而言,两大龙头期货公司——永安期货、中信期货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行业马太效应明显。

此外,期货市场经纪业务手续费率持续下滑是行业大趋势,今年上半年表现明显,这使得期货公司转型尤为迫切。

中小期货公司艰难度日

2019年上半年,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17.35亿手(单边),累计成交额为128.56万亿元(单边),同比分别增长23.47%和33.79%。虽然成交量和交易额双双增长,但期货公司经营情况不容乐观。

截至目前,有14家新三板挂牌期货公司、2家A股上市的期货公司发布半年报。此外,记者还梳理了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银河期货等3家券商系期货公司的盈利情况。共计有19家期货公司披露了业绩数据。

相比去年,17家期货公司半年报(南华期货、瑞达期货新上市,暂无去年同比数据)显示,有12家盈利同比下滑,占比达70%。

其中,国泰君安期货、广州期货、海航期货、上海中期、福能期货、金元期货、迈科期货以及天风期货等8家期货公司净利下滑幅度超50%。

金元期货、迈科期货以及天风期货等3家期货公司出现亏损,天风期货亏损额最大,超过5000万元。

对于净利润大幅变动,天风期货在半年报中表示,是营业支出增长大幅超过营业收入增长造成的。

迈科期货则表示,公司经营业绩下滑有四方面原因:第一,受到经济大环境影响,市场利率总体呈现下降趋势,同时客户保证金下降明显,保证金利息收入大幅下降;第二,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市场拓展费用增加明显,同时经纪业务交易量、成交额下降,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有所下降;第三,公司管理费用增加明显,职工薪酬增长近15%;第四,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拓展乏力,亏损1193.34万元。

南方一家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保证金利息收入下滑、手续费下降、管理费用增加、风险管理业务亏损等几大因素,无疑是行业净利下滑的主要原因。尤其是风险管理业务亏损,更是击破了部分期货公司经营防线,而中小期货公司则艰难度日。

两大龙头公司业绩亮眼

在行业利润整体下滑的背景下,两大龙头期货公司却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上半年永安期货实现营业收入121.75亿元,同比增长87.7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59亿元,同比增长20.18%,依旧是行业最赚钱的期货公司。永安期货收入的增量主要来自风险管理业务的发展。上半年,永安期货其他业务(主要包括风险管理业务)收入为106.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0.57%。

中信期货上半年实现营收44.9亿元,同比大增319.63%;实现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11.35%。收入同比大增大概率与风险管理业务不断开拓和做大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期货大佬葛卫东的混沌天成期货业绩表现突出,上半年净利润突破1亿元,同比大增14.86倍。对此,混沌天成在半年报中表示,主要原因是母公司股 票投 资盈利。

此外,大越期货实现净利润1129.16万元,同比增加249.09%。

银河期货、国泰君安期货上半年的利润也超过1亿元。不过,上述两家券商系期货公司上半年净利同比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分别下滑51.3%和20.45%。

手续费下滑明显

期货公司亟需转型

随着期货公司经纪业务竞争加剧,经纪业务手续费率持续下滑是大趋势,今年上半年更为明显。

作为行业龙头的永安期货,今年上半年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约1.7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约24%。上海中期的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为3296.65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7.83%;大越期货上半年手续费收入1762.1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9.5%,主要原因均是因手续费费率持续下降,交易所调整返还政策导致返还大幅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手续费收入下滑,但永安期货的利息净收入却增长近20%,达3.08亿元。

对诸多期货公司而言,在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下滑趋势下,转型尤为迫切,不少期货公司均将眼光瞄准风险管理业务。

以永安期货为例,上半年其他业务收入为106.03亿元,其他业务成本103.39亿元,盈利2.64亿元。

中期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风险管理公司累计净利润为4.4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6%。

不过,风险管理业务对期货公司的业务能力和风控要求严格,今年就有数家期货公司因客户场外期权业务爆仓而遭到不小损失,如何提高风险管理业务利润值得期货公司思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