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炒股使人疯炒房令人狂,但买基金的你为何也总是亏钱?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19-08-30 17:4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十多年来,理财已经走进了家家户户,炒房的投资者年化收益动不动就超过40%,秒杀巴菲特气死比特币,但是炒房这种资金量大风险高的投资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玩得起的。炒股票和存银行互相PK,在高通胀下,存银行必死无疑而炒股票也几乎九死一生。

有人说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只有投机没有投资,一边是已经炒上了天的楼市,烈火烹油各路调控也无法抑制,一边是在地平线低谷挣扎的股市,各项救市政策仍旧愁云惨淡不断下探。炒股使人疯,炒房使人狂,还好有基金,门槛不高还可分散投资,成为了普通投资者较为青睐的投资方式。


从2007年至今,从客观投资回报数据的角度上看,基金的表现远远超越了市场,但我们可以发现,虽然很多基金的收益都十分可观,身边却有很多人买基金都在亏钱。基金圈也一直都存在着“基金赚钱、投资者亏钱”的怪状,为什么我们身边总有很多人买基金亏钱呢?别人赚钱你亏钱的症结到底在哪?要想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首先你得明白买基金不赚钱的原因有哪些?你在基金投资的过程中都存在哪些误区?

基金投资亏钱的原因都有哪些

1.追求冠军效应,只买排名靠前的基金

相信大家在购买基金时,都会查看基金的业绩排行,这无可厚非。尤其是由部分投资者只买排名第一或者前三的基金,但事实上任何收益与涨幅都不能代表未来,基金当下的收益高并不代表未来也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这两者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将投资期限放长来看,的确有部分优秀的基金经理可以长期的保持中上水平收益,但业绩榜上没有人能够永远排第一,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下,基金想要一直保持靠前的排名也是极为困难的。基金排名靠前只能说明在已经过去的这段时间里,基金的选时和选股做的不错,但是未来仍是未知的。因此,在购买基金挑选的过程中,应该全方面多维度进行分析,不能一味的唯业绩论。

2.追涨杀跌的心态

无论是买股票还是基金,追高杀跌是投资者们较为普遍的心态,也是在投资过程中经常会犯的错误。看到一只基金涨得不错赚钱了,就赶紧跟着买入,准备小赚一笔,结果入场之后就开始下跌亏损,就赶紧割肉赎回逃离。

正如今年春节后到4月中旬,A股市场一路昂扬向上,很多在去年年底建仓的投资者都获得了不错的收益。看到别人赚得盆满钵满,一些踏空的投资者赶紧追高入场,结果4月中旬开始大盘一路下行,陷入频繁的震荡之中,部分投资者忍受不住亏损,选择割肉离场,不仅没有获得收益还损失了本金。

3. 频繁更换基金产品

在基金市场上频繁的购买和赎回,不仅会使收益缩水,还很有可能出现亏损。目前市场上的开放式基金基本上投资的都是具有价值的潜力股和蓝筹股,这个标的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只有时间长了才能体现出价值。此外,大部分基金的赎回费率会随着持有年限的增加而减少,直至零费率。

A股市场上各个板块都是市场轮动的,一次你大部分板块其实都具有补涨的机会,投资者盲目的跟随板块轮动购买基金,一方面会造成交易成本的增加,另一方面也会因为基金更换频繁持有时间短而错失了板块轮动所带来的收益。

4.止盈不止损

大部分投资者在面对盈利和亏损时的风险偏好是不一样的,在盈利的时候,通常会呈现出风险厌恶的特征,过早就获利了结,根据数据显示,上证指数涨幅超过1%的日期的赎回量远大于跌幅超过1%的日期。这种一涨就卖的心理往往只能获得有限的投资收益,而无法享受大行情带来的收益。

此外,在面临亏损的时候往往会呈现出风险喜好的特征,自己的持仓出现大幅亏损的时候依旧选择长期持有,甚至加大仓位以期望反弹弥补损失。市场喜怒无常,要想准确地踩点入市准点离场,比在空中接住一把飞刀还要难,因此在基金投资上,定投是可以有效规避这个问题的方式。在市场地位的时候一点点买入,牛市来临的时候也许会有大惊喜。

5.风险分散方式错误

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分散投资风险是投资者们都具有的投资理念。大家分散风险方式错误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同一时间点购买大批量基金,另外是分批购买,但买的都是同一只基金。

很多投资者通过分散购买不同的基金来分摊风险,但是这些基金都是在同一个时间点买入的,例如在大家都开始赚钱市场上涨的时候,大批量买入不同基金。虽然分散了基金但却没有分散时间,随后如果遇上系统性风险,则所有的基金都会一样亏钱。

还有些投资者虽然是分批购买,但买的却是同一只基金,这样虽然是分时间段买入,但赚钱和风险分散的效果也会不够明显。A股市场板块是频繁轮动的,不同风格的基金适合不同的市场,因此,在配置基金的时候,要分析基金的风格是否符合当前的市场趋势。

应该如何买基金?

市场上很多基金都是赚钱的,但是基民却大面积亏损,不少投资者纷纷感慨自己是不是买了只假的基金。其实买基金和选股一样,主要解决的就是两个问题,第一是择时,第二就是选基。买基金出现亏损的最基本原因就是在错误的时机选择了不合适的基金。

混迹于资本市场的应该都知道,咱们亲爱的大A股市场具有十分强烈的波动性,没有人可以一直做到精准择时,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上有4000多支基金,要想从这庞大的市场中淘出一两只优秀基金,也如大海捞针般困难,但相对于股市而言,基金还是可以在择时和选基上进行合适筛选的。

首先看择时。择时可以解决的问题就是降低投资成本,从市场以往的经验来看,在整体上表现出强烈的顺周期特征。在市场出现显著的赚钱效应之后开始会有散户基金大规模进场,可以参考今年三四月份的基金购买规模,但因为基金的风险相对股市较低,在出现亏损时一些长期投资的人会选择忍受亏损,直至回本或下一轮上涨。在一个全市场周期中,这很容易会导致基金投资者的平均成本远远高于市场平均成本,基民们无法得到基金的平均回报似乎也在意料之中。合适的入场时机很难把握,精准择时也相对困难,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进行基金定投,通过多次入场来把投资成本降下来。

其次看选基。追求超额收益是每个投资者入市的初衷,一只基金的既往业绩和排名是投资者在选择时会重点关注的指标。和私募行业一样,基金行业其实也一直都流传着“冠军魔咒”的说法,基金的超额收益并不稳定,甚至时常发生反转。因此,在购买基金的时候,不能仅仅只以前一年的业绩或排名来判断该基金未来业绩表现的标准,选基金时要看长期的表现,考量一只基金长期的业绩情况和整体的估值。

小结

很多时候自己买基金亏损了,并不是基金投资不赚钱,而是自己的打开方式不对。从今年的半年度基金排行榜来看,好几只基金都超过了50%,因此,走出投资误区,在合适的时间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盈利是十有八九的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