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指数震荡回升 机构建议超配科技和券商股

9月3日,上证指数上涨0.21%,收报2930.15点,创业板指数上涨0.49%,科技品种全线爆发。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利率中枢下行叠加风险偏好抬升有望推动9月估值提升的反弹行情。“当前市场环境与6月相似,类比6月及历史利率中枢下行叠加风险偏好抬升背景下市场结构表现,高贝塔属性的券商及科技股有望成为反弹首选。

(原标题:指数震荡回升 机构建议超配科技和券商股)

9月3日,上证指数上涨0.21%,收报2930.15点,创业板指数上涨0.49%,科技品种全线爆发。经历了8月份的持续调整,市场对“红九月”预期高涨。不少券商认可当前A股的中长期投资价值,而超配科技和券商股成为主流观点。

赚钱效应渐浓

9月2日,上证指数上涨1.31%,一举突破60日均线,3日股指继续巩固胜利果实,虽然涨幅不大,但市场赚钱效应浓厚。5G、芯片、消费电子、科创板全线走强,军工继续冲高,猪肉、水泥等涨价题材表现出色。

9月迎来开门红,极大提振了市场投资情绪。对于眼下的A股,各大券商机构有何看法?

中信建投发布最新策略报告称,从股票市场来看,上证指数从2019年5月开始下跌,现阶段回到了2900点一线。经济的基本面是决定市场长期运动的方向。预期经济逐步触底的过程中,A股实际上是处于一个长期牛市的起点。

新时代证券策略研究表示,现在A股正处在趋势性拐点阶段,市场特征可以类比2014年上半年和2016年上半年。

长江证券策略研究表示,“战略看多A股的基础已基本形成”,核心逻辑包括市场已处于历史性底部位置,盈利风险消化这一核心矛盾已渐近尾声,这将有利于权益资产的估值抬升。

从短期来看,各大券商对9月行情普遍乐观。国金证券策略团队表示,A股蓄势调整已较为充分,将逐步展开“金色九月”行情。安信证券则表示,新一轮震荡上行的行情已经展开,并且预计在9月仍将得到延续。过去一段时间,在外部事件冲击下,中国经济和A股公司盈利的韧性得到了较强验证,投资者信心得到了巩固与强化。短期在没有新的系统性风险情况下,可对近期市场保持积极态度。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利率中枢下行叠加风险偏好抬升有望推动9月估值提升的反弹行情。

A股存三大支撑

一些券商表示,外部事件变化已不再是困扰A股中长期的因素,市场反应已逐渐钝化。中银国际证券表示,A股市场对于外部事件的反复性及不确定性已有较为充分预期,外部因素对于市场的影响在边际钝化。

那么,眼下A股的支撑因素有哪些?首先是宏观经济的韧性。7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持续回升,已经彰显出我国经济韧性较强。而8月份的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为53.3和60.4,均高于荣枯线水平,表明企业对全年行业景气度依然保持较高信心。国联证券策略研究指出,随着减税降费和近期促消费多项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国内需求表现出较强韧性。近期相继推出上海自贸区扩容、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第五批自贸区挂牌等地域性开放措施,对相关产业的投资和基建投入也将对经济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

其次,在宏观经济韧性下,不少机构认为A股下半年有望迎来盈利底。民生证券策略研究表示,结合PMI新订单指数、企业库存周期、信用周期等因素综合判断,当前A股盈利已处于底部企稳状态,预计下半年盈利增速有望改善。该机构认为,产能利用率、库存下降周期一般为2年左右,我国工业产成品库存于2017年上半年末见顶,而工业产能利用率于2017年底见顶。预计2019年底前,二者可以见到向上拐点。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周期领先于库存和产能利用率,因此从国内宏观经济自然周期看,下半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有望见底。从流动性先行指标看,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也有望于下半年见底。

最后是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为A股保驾护航。中信建投策略研究表示,从资本市场改革看,科创板是2019年上半年最重要的改革成果,这也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从2019年4月中日ETF互认,到多家国际指数进一步提高A股的权重范围,金融市场改革和开放是培育中国市场长期牛市的基础。

科技和券商股受关注

从近期各大券商策略看,科技和金融股(以券商为主)是主要的推荐配置方向。

“当前市场环境与6月相似,类比6月及历史利率中枢下行叠加风险偏好抬升背景下市场结构表现,高贝塔属性的券商及科技股有望成为反弹首选。”中银国际表示,当前市场风险偏好已经处于较低水平,而对于外部潜在不确定性事件已经存在一定预期,短期来看,改革政策的释放更有可能带来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未来无风险利率下行预期的兑现有望进一步打开反弹窗口。

国金证券策略团队表示,9月份科技成长板块在股价表现上相对占优。从机构最新筹码分布来看,机构在“传统消费”的配置上过于拥挤,机构配置有适度向成长扩散的内在需求。从历史来看(2010年以来),当前传统消费仓位创历史新高。由此,不排除其9月份部分传统消费龙头个股股价处于滞涨阶段,部分的资金或流向其他板块。从这个角度来看,建议投资者重视科技成长板块(尤其5G方向)的投资机会。

国元证券表示,当前以“低估值热点板块+仓位谨慎管理投资策略”为主,关注低估值热点板块,如科技、消费、金融板块。第一,市场热点角度,关注高端科技板块重点细分行业景气度,电子、计算机、通信中的半导体和元件等领域;第二,避险功能较强的蓝筹板块如生物医药,安全边际较高的金融板块,如券商;第三,产业升级中具有确定性的消费核心主题。

川财证券表示,大金融和优质成长股仍是短期主线。大金融中的券商、信托、保险等行业中的低估值蓝筹个股业绩改善的确定性较高。而中小创中报业绩增速较一季度明显改善,将继续提升市场对新兴成长行业的风险偏好,5G、芯片、国产软件、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军工、生物科技等细分子行业中的绩优个股值得重点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