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氏股份:创业板“二师兄”从乡间走出大道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文彬 2019-09-18 10:5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会议决定每人集资1000元,承包簕竹镇一个荒废的养殖场,办起新兴县簕竹畜牧联营公司,这就是温氏股份的前身。1998年,温氏开始种猪育种工作,到2005年首创四系配套体系,华农温氏1号配套系通过农业部国家级畜禽品种的审定。

(原标题:温氏股份:创业板“二师兄”从乡间走出大道)

在近80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市值超过2000亿元的公司有2家。其中之一便是温氏股份,暂居第二位,又因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养猪企业,被市场亲切地称为创业板的“二师兄”。

云浮,地处粤西,因盛产硫矿和石材,素以“硫都”“石都”著称。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里拥有着全国最大的养鸡、养猪企业——温氏股份。

36年前,从一个荒废的养殖场开始,石头冲村的7户人家集资8000元创业,造就了一个2000亿元市值的农业巨头,谱写了新中国农业发展史上一段“小鸡变凤凰”的神话。

“小鸡快跑”

“过去30多年温氏的成功创业,离不开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离不开党和各级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培育和扶持。”温氏股份董事长温志芬一番肺腑之言的背后,是一段不同寻常的故事。

1983年,在改革春风的召唤下,时年54岁的原新兴县食品公司干部温北英决定放下手中的铁饭碗,毅然“下海”。

当年5月的一天,云浮市新兴县石头冲村,温北英携子温鹏程,联合严百草、温木桓、温金长、温湛、梁洪初、温泽星共8人聚集在一起,开了一个小型的会议。会议决定每人集资1000元,承包簕竹镇一个荒废的养殖场,办起新兴县簕竹畜牧联营公司,这就是温氏股份的前身。

这次会议,便是温氏股份发展历程上著名的“七户八股”会议。“这是温氏股份成长的第一个关键节点。”温志芬说。

“小鸡快跑”的故事,由此在温氏股份身上发生。从1983年从第一只黄羽鸡开始,到2018年公司销售7.48亿只肉鸡,温氏股份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如今,全国每出栏十只肉鸡,差不多就有一只是温氏出品,稳坐市场龙头宝座。

越是在危难的时候,越能成就伟大的公司。温志芬告诉记者,回首过去,温氏的前进道路并不平坦,遇到过不少困难,但每经历一次困难,都让企业的筋骨更加强健,发展基础更加稳固。

1997年底至1998年初,中国香 港爆发的H5N1禽流感疫情,直接将温氏推向了生死边缘。由于这场疫情,香 港停止内地活鸡供应,作为香 港活鸡的主要供应地,广东受影响很大,彼时以养鸡为主业的温氏,也在此次疫情面前遭受约7000万元的经济损失。

在这场灾难面前,温氏人一边身先士卒奔赴生产第一线,做好防御疫情工作,稳定干部员工情绪,积极想办法销售肉鸡;一边想尽办法筹集资金,甚至以私人名义向亲戚朋友借钱,同心协力投入抗击禽流感当中。香 港禽流感事件过后,温氏的生产经营迅速恢复,1998年各项经济指标仍有30%以上增长。成功抵御此次禽流感的冲击,也让温氏获得了防御行业危机的宝贵经验。

在此后2005年人感染禽流感以及2013年至2014年H7N9的疫情中,温氏都经受住了考验。

温志芬说:“我们始终坚信行业的发展未来,有能力、有实力克服行业的暂时困难。在前所未有的行业危机面前,公司保证全体合作者的利益,公司虽然减产,但不减人、不减资,合作家庭农场和全体员工的收入仍然有保障,彰显了企业社会责任和雄厚实力。”

“猪事大吉”

在温志芬看来,进入养猪业,是温氏股份发展史的另一个关键节点。

在1997年香 港禽流感疫情之际,温氏开始将目光同时瞄准了养猪产业。“我国养殖行业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肉鸡行业产值超过2000亿元,而生猪行业产值则超万亿元。”温志芬分析说。

不打无准备之战。从养猪的那一刻起,温氏就将目光锁定了核心技术。在生猪养殖行业中,育种是生猪行业金字塔的顶尖,技术含量和壁垒最高,在开展养猪业务之初,温氏就认识到了育种的重要性。

1998年,温氏开始种猪育种工作,到2005年首创四系配套体系,华农温氏1号配套系通过农业部国家级畜禽品种的审定。

借力“外脑”,让温氏在技术方面尝到了很多甜头。2008年,温氏与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完成了广东省首例体细胞克隆猪,成为国内首个开展体细胞克隆猪研究的企业,在克隆技术上接近了国际领先水平。

此外,温氏还联合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通过2年的技术攻关,建立了基于芯片和基于简化基因组测序分型(GBS)的猪全基因组选择技术,该技术建立猪全基因组信息数据库,通过关联分析,建立遗传评估模型,开创了中国全基因组选择技术应用的先河。

作为中国最大的生猪养殖企业,温氏股份于2012年成立了广东温氏种猪科技有限公司,构建了种猪公司-育种部-育种室-育种场的四级育种体系,由种猪公司确定育种方向,育种部制定具体的育种方案和组织育种技术研究,育种室指导监督育种场实施育种方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育种工作。雄厚的技术支撑、充足的种猪数量和全面的市场布局,为温氏在商品猪的规模扩张上提供了保障。2018年,温氏股份销售肉猪2229.7万头,约占全国生猪出栏量3.2%。温志芬说,近期公司又提出了新的战略目标,即全国生猪市场占有率10%(约7000万头),市场前景仍然很大。

温志芬表示,未来,温氏将以猪鸡为核心、多业态协同发展,通过全产业链布局,向食品企业迈进,依托资本市场力量,规范公司运作,持续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全面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向“千亿企业、百年温氏”的目标稳步迈进,打造世界一流的农牧食品集团。

“我们期望,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在资本市场运作、国际化等方面进行更大力度的探索。”温志芬表示。

“与农共舞”

迅速崛起,并成长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温氏股份的秘诀之一就是“与农共舞”的商业模式——“公司+农户(家庭农场)”模式。

据介绍,温氏股份的第一个合作家庭农场,出现在1986年。彼时,新兴县簕竹畜牧联营公司的养鸡场租用了榄根乡砖瓦窖,同时扶持该乡办的集体鸡场,作为该鸡场的承包户,何风林便成为“温氏”的第一个合作家庭农场。第二年,簕竹畜牧联营公司开始由内部自繁自育自销的养鸡体系,逐步向养鸡的社会化服务体系转移。这一年底,合作养鸡户达到了36户。

温氏股份正式创立“公司+农户”模式,则是在1989年。当年年中开始,肉鸡市场深度疲软,农户的鸡卖不出好价钱。为了农户的利益,簕竹畜牧联营公司采取对养鸡农户保价回收肉鸡的措施,开创了运用综合效益促进产品流通的先河。

“温氏股份能走到今天,总结起来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温志芬介绍说。第一是技术创新驱动力。公司于1992年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建立了紧密型“产学研”合作体系。通过合作,公司不仅获得科研和技术的支持,而且还获得了高端人才的加盟,助力公司建立一套完善、先进的技术管理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使公司在鸡猪育种、饲料营养、疾病防治、养殖环保和信息应用技术等方面长期保持较强的技术体系优势。

第二是模式驱动力。自创立之初,公司便确立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紧密型“公司+农户”的温氏模式。温氏模式的独特性和最有价值的地方在于有效组织农民,有效对接市场,寻求企业与农户的结合点,形成一个紧密的结合,在保障农民收益的同时,也坚持公司的产品标准和市场竞争力,谋求双赢。随着形势变化,这一模式后来又升级为“公司+农户(家庭农场)”模式,通过养殖技术的创新,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养殖设备的投入使合作农户养殖规模和效率倍增,进而实现养殖效益倍增。

数据显示,近10年来,温氏股份合作家庭农场获利481亿元。2018年,公司的5万户合作家庭农场的合作效益81.47亿元,户均效益15.5万元,同比增长11%。

第三是文化驱动力。公司秉承“精诚合作,齐创美满生活”的企业文化核心理念,把合作家庭农场、员工、客户、股东等视为合作伙伴,长期坚持温氏精神,通过大家勤劳的双手共同创造财富,然后合理分享给所有的参与者。

“我们在创业早期就奠定了‘全员持股’的合作机制,员工在获得劳动收入的同时,还可以分享公司的成长成果。”温志芬说。早在1990年,簕竹畜牧联营公司便发行职工内部股票,当时共发行1万张,每张面额100元。

登陆资本市场,是温氏股份发展壮大的又一个关键节点。2011年3月8日,温氏旗下的大华农在创业板挂牌上市,结束了云浮市没有上市公司的历史。2012年12月30日,温氏股份进行了成功改制,为后续整体上市奠定了基础;2015年11月2日,正式登陆创业板。

“整体上市后,资本驱动的作用凸显。”温志芬说,未来,公司将在继续巩固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借助资本力量构建产业链生态圈,将资本驱动打造为第四大驱动力,一方面,继续“一砖一瓦”建设和发展实业,另一方面,采取合作、并购等方式促进公司更快更好地发展,从而实现突破性增长。

温志芬表示,新时期,温氏股份发展要实现二次飞跃,从新知识到管理理念都需要不断革新。未来将会更加重视技术创新,拓展延伸产业链,顺应转型升级的时代要求。在致力于以鸡猪养殖为主的经营模式基础上,依托四大驱动力,温氏股份将全面发展农牧设备、生物制药、食品加工、生鲜营销等业务体系,打造“原料采购—畜禽养殖—屠宰加工—终端渠道”贯通的全产业链条,实现“从农场到餐桌”的全程监管,无缝对接和一二三产业的体系融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温氏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