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北上资金半日净流入45亿 360亿增量资金箭在弦上?这只股票近期更被增持逾万倍!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9-20 13:5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而根据之前MSCI纳入A股及扩容和富时罗素纳入生效A股历史经验来看,北上资金在生效的最后1个交易日尾盘往往会出现放量买入的现象。6月21日,富时罗素纳入生效,北向资金再度异动,当天下午2点过后,净流入金额显著抬升,而临近收盘最后几分钟加速抢筹。

(原标题:北上资金半日净流入45亿 360亿增量资金箭在弦上?这只股票近期更被增持逾万倍!)

据标普道琼斯此前公布的计划,1099只A股标的将于9月23日开盘前一次性以25%的纳入因子纳入其指数体系;同日富时罗素将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由于21日和22日是周末,所以今天是指数调整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日午间收盘,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入44.91亿元。

近期,不管是QFII/RQFII额度的取消,还是国际知名指数相继纳入A股,并不断提高纳入比重,似乎都在表明,A股正越来越受到外资的青睐。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张新日前也表示,当前我国股票和债券市场外资占比均偏低,随着全球主流市场指数相继纳入A股和人民币债券并逐步提高纳入权重,取消投资额度限制后,预计合格境外投资者将稳步、有序增持境内资产。

由于A股市场国际进程不断加快,世界主要指数公司纷纷纳入会提升纳入比例。

8月底以来,北向资金无视盘面波动,15个交易日仅9月17日小幅净卖出5.18亿元,其余交易日均保持净买入态势,合计净买入逾530亿元。9月至今已合计净流入459.05亿元,已为北上资金历史第5大单月净买入,如继续保持目前趋势,本月北上资金单月历史净买入纪录很有可能会被改写。

尾盘脉冲又要来了?

而根据之前MSCI纳入A股及扩容和富时罗素纳入生效A股历史经验来看,北上资金在生效的最后1个交易日尾盘往往会出现放量买入的现象。

5月28日,MSCI扩容第一次生效,北向资金临近收盘最后几分钟大举扫货,净买入额一度超过110亿元,带动A股尾盘扭头向上,三大股指齐齐收涨。

6月21日,富时罗素纳入生效,北向资金再度异动,当天下午2点过后,净流入金额显著抬升,而临近收盘最后几分钟加速抢筹。

8月27日,MSCI第二次扩容A股,当日北向资金也是在收盘前的几分钟突然发力,净流入额一度超过150亿元,后受前两次的启发,有部分资金提前埋伏,就等尾盘拉升的时候做短差,收盘最后1分钟超百亿卖单涌出,最终当日北上资金净买入112.71亿元,仍创年内单日净买入新高。

51亿美元入场哪些股票最受欢迎?

本次标普道琼斯与富时罗素同时纳入与扩容,或将在A股再掀起波澜。根据此前富时罗素的官方测算,本次扩容预计将给A股带来4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而根据招商证券分析,标普道琼斯指数有望为A股带来11亿美元的被动增量资金。两者合计约有51亿美元、约360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入场。

根据富时罗素的指数公告,本次新纳入87只中国A股,其中大盘A股14只,中盘A股15只,小盘A股50只,微盘A股8只。标普道琼斯纳入A股的1099只A股与富时罗素新纳入的87只A股中有64只重合。其中沪市主板34只、深市主板15只、中小板15只个股。

富时罗素新纳入的15只中盘股

这64股中,北上资金对重庆啤酒增持幅度最大。

在公布纳入名单之前,北上资金几乎不持有重庆啤酒,6月北上资金持股还仅只有少得可怜的699股,随后一路加仓至目前832.5万股,增仓了逾11909倍。

北上资金对消费股用情至深,唯一持仓市值超千亿元的A股贵州茅台是消费股,持仓市值前20位的个股中有8只是消费股。

本次扩容新增的消费股北上资金怎能错过呢,绝味食品作为休闲消费食品的龙头,本次也同时纳入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北上资金持股由6月初的74万股,增仓至目前804万股,增仓逾10倍,特别是近2周,增仓速度加快,10个交易日增持了近400万股。

金融板块是各指数纳入权重最大的板块,北上资金对本次新增纳入的天风证券、西南证券、长沙银行等也是不惜重金增持。天风证券北上资金持股由8月底的173万股增仓至逾580万股,增仓逾3倍;西南证券北上资金持股由8月的952万股增仓至逾3564万股,增仓近4倍;长沙银行北上资金持股由8月底约100万股增仓至逾448万股,增仓逾4倍。

北上资金对本次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双重纳入的消费板块美的集团等,电子通信板块鹏鼎控股等,地产基建板块招商港口等近期均大幅增仓。

国信证券指出,2019年下半年以来,北向资金流入相较以往有了一些新变化。首先,对各类风格的配置分化度有所收敛;其次,在近期的外资流入过程中,消费和科技成长呈并驾齐驱态势,以30日流入均值来看,科技类公司甚至在年中以来的部分阶段超过了消费。而历史上,在北上整体流入过程中,成长增配超过消费公司只在2018年初发生过一次。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消费类公司估值持续抬升后,对外资的相对吸引力有所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