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WeWork上市搁浅 美股IPO上演“冰与火”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几天,本该是美国共享办公巨头WeWork上市路演、挂牌敲钟的日子,但WeWork却突然宣布搁置IPO。这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为初创公司和自由职业者提供“共享”办公场所,目前业务范围已扩展至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座城市,会员数量超50万。

(原标题:WeWork上市搁浅 美股IPO上演“冰与火”)

这几天,本该是美国共享办公巨头WeWork上市路演、挂牌敲钟的日子,但WeWork却突然宣布搁置IPO。分析人士认为,公司持续亏损、盈利模式存疑,让其在一级市场遇冷。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在截至9月20日近十个月中,美股市场总计有273家企业IPO,数量较去年同期小幅下滑,但今年上市的次新股表现分化较大,上演一幕“冰与火”。

重磅IPO遭遇“搁浅”

WeWork是一家成立仅有九年的“年轻”公司,2010年在美国纽约诞生,是当下全球共享经济领域的头部公司之一。

这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为初创公司和自由职业者提供“共享”办公场所,目前业务范围已扩展至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座城市,会员数量超50万。

今年早些时候,高盛曾对这家公司青睐有加,称WeWork可能很快就会成为一家市值达650亿美元的公司。

WeWork把自己定义为一家科技公司。在该公司的招股书中,“科技”成为最高频的词汇之一,公司也使用了科技公司常用的基于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的估值方法,估值高达470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WeWork自定义为科技公司,背后的考量很大程度是为了获得高估值。但《哈佛商业评论》的文章认为,WeWork并不符合现代科技公司的一般性特点,如低可变费用、低实物资产投入、高用户数据收集、高网络效应和低扩张成本,主体业务为房屋租赁的WeWork,最大支出便是实物资产。

把这一天价估值和其业绩放在一起看,则显得更加荒谬。公开数据显示,WeWork成立以来的九年里,从未实现盈利,近三年来,不但盈利无望,亏损还进一步扩大。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30亿美元、-9.33亿美元和-19.27亿美元,三年累计亏损33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净亏损达9.04亿美元,逼近2017年全年的亏损额,且同比增加了约25%。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斯科特·加洛韦说,WeWork可能是世界上溢价最高的公司,“任何将其估值定在100亿美元以上的分析师不是愚蠢就是撒谎”。

投资者的质疑和不买账让其估值大幅缩水。据了解,在原计划IPO前不久,其估值已降至100亿-120亿美元。当地时间9月17日,在大股东软银敦促施压下,WeWork宣布搁置IPO计划。

无法盈利成最大痛点

业内人士分析,WeWork估值大幅缩水,首要原因是公司长期亏损,而美国资本市场对于无法盈利的科技公司,兴趣已经大大下降。这一点从今年早些时候上市的来福车和优步的估值变化及股价表示就可见一斑。

华尔街投资机构认为,WeWork充当的不过是地产“二房东”角色,难以划入科技公司行列,更不该享受科技公司高估值待遇。此外,其首席执行官亚当·诺伊曼的一些不当举动和“黑历史”,也让投资者担忧公司管理水平和发展前景。

今年以来,华尔街和投资者对亏损公司的耐心正在减少。一家公司不管上市前被包装得多么精美和闪耀,持续亏损以及盈利模式存疑,终让投资者意兴阑珊。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WeWork按下IPO暂停键之时,另一家共享经济领域的巨头爱彼迎(Airbnb)9月20日宣布了IPO计划,称公司将寻求在2020年上市。果真如此,将成为全球共享民宿第一股。其IPO时间比今年4月爱彼迎CEO布莱恩·切斯基透露的时间要晚一些。之前,切斯基曾表示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爱彼迎成立于2008年,比WeWork“年长两岁”,总部位于美国加州旧金山,是一家旅行房屋租赁公司,用户可通过网络或手机应用程序发布、搜索度假房屋租赁信息并完成在线预定程序,为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的房主搭建共享平台,可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住宿选择。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该公司营收已突破10亿美元,但未披露是否已经盈利。

次新股表现分化

今年美股IPO市场,可谓上演“冰与火之歌”。有人IPO后笑了,有人IPO后哭了。

记者用wi nd统计了近两年来美股市场IPO的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截至9月20日的近十个月中,美股市场总计有273家企业IPO,数量较去年同期小幅下滑。去年同期,有283家企业IPO。去年全年,有384家企业IPO。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市的次新股表现分化较大。记者统计了最新收盘价相较于发行价的涨跌幅情况,

表现最好的是日常消费板块的“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上市以来的涨幅较发行价飙升近520%,堪称美股市场今年最大的一匹黑马。事实上,这家获得诸多商业大佬和好莱坞明星青睐的美国人造肉公司,5月2日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日便一鸣惊人,股价暴涨163%,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募资超2亿美元上市首日最大涨幅。

该公司同样属于“未盈利阵营”。据其二季度财报显示,Beyond Meat净亏损为940万美元(每股亏损24美分),高于去年同期740万美元的净亏损额(每股亏损1.22美元),但其净销售额增长287%至6730万美元,超过预期的5270万美元。

医疗保健板块的Soliton、Nextcure分别较发行价涨超170%和160%,金融板块的Palomar、信息技术板块的视频会议服务商Zoom也均涨超130%。医疗保健板块的Turning Point Therapeutics、信息技术板块的Crowdstrike也均实现翻倍。在其他涨幅居前的个股中,医疗保健股占据多数席位。

但医疗保健板块的分化也格外显著。在跌幅居前的个股中,也出现不少医疗保健股,如Guardion、Anchiano、Axcella等。此外中国苏轩堂药业、如涵、万达体育、明大嘉和、老虎证券等中概股也跌幅居前。

两大共享出行巨头来福车和优步分别较发行价跌34%和25%,深陷“破发”泥潭不能自拔。来福车没能带来“福气”,优步也表现“不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