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季报预告披露后 吉药控股收半年报问询函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0-16 09:0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吉药控股(300108)10月14日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预计公司在2019年1月1日—2019年9月30日期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00万元—180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9.17%— 82.28%,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1.02亿元。

(原标题:三季报预告披露后 吉药控股收半年报问询函)

吉药控股(300108)10月14日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预计公司在2019年1月1日—2019年9月30日期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00万元—180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9.17%— 82.28%,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1.02亿元。

全资子公司停产成业绩预降诱因

在解释三季报业绩预计波动的原因时,吉药控股解释说,为确保环境质量,梅河口市2018年下半年开始要求生产企业错峰生产,梅河口市政府于今年上半年发布《关于印发梅河口市建成区淘汰 10 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实施方案的通知》,宣布梅河口市于2019年开展整治工作,整治期间强制淘汰不合格锅炉,公司全资子公司吉林金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此期间配合政府工作,对部分生产线临时停产,并且自2019年8月27日起临时全面停产,对现有的4台燃煤锅炉进行拆除及改造工作。导致2019年前三季度产量下降、营业收入下降。

公司2018年度末已完成新增四家子公司的并购工作,致使本期各项期间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公司 2019年前三季度,由于新增补充流动资金和并购贷款较多,致使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报告期内,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额约为3660万元。

收半年报问询函

在吉药控股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之后,深交所于10月15日向公司下发了半年报问询函。需指出的是,早在8月30日,吉药控股就已经正式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

如今,吉药控股却在时隔一个半月之后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半年报问询函。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吉药控股在三季报业绩预告当中解释业绩波动的原因有着直接关系。

据悉,今年上半年,吉药控股实现营业收入5.78亿元,实现净利润 2100.30万元、扣非后净利润-289.78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503.74 万元。深交所在半年报问询函中要求吉药控股结合信用政策、客户付款周期、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不匹配的原因与合理性;补充说明子公司金宝药业实际停产时间,是否存在信息披露滞后或不及时情形;补充说明 报告期内实际取得政府补助的主体,并对金宝药业停产后能否取得政府补助作出说明,是否会对公司净利润产生实际影响。

吉药控股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达239 天,根据申万行业分类,该指标高于90%以上的同行业公司。有鉴于此,深交所要求吉药控股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情况,说明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较高的原因;提供近三年及一期按欠款方归集的前五名应收账款明细,包括客户名称、应收款余额及占比、计提坏账准备金额及占比、账龄、是否与上市公司或大股东存在关联关系或任何形式的业务和资金往来。同时,提供近三年及一期前五大客户明细及销售金额,并说明前五大客户与前五大欠款方的匹配关系。补充说明已(拟)采取收回应收账款的措施及可行性。

截至6月30日,吉药控股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期末余额达17.43亿元,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期末余额/收入的比值达3.02。为此,深交所要求吉药控股补充说明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的地点、用途、所属项目或子公司;提供在建工程中前五大供应商的名称和采购金额,并说明与上市公司和大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任何形式的业务和资金往来;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情况、公司产能利用率、新产品推出计划和产能需求,说明对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投资较大的合理性。

吉林首富此前借壳未果

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下半年以来,吉药控股一度是市场中备受关注的明星品种。该公司之所以受到关注,主要是因为吉药控股在7月11日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修正药业的实控人,正是“吉林首富”修涞贵。吉药控股欲收购修正药业100%股权,也被外界视为是“蛇吞象”式收购,是修正药业在借壳上市。不过在7月24日晚,吉药控股却突然公告称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之后,先是深交所在7月25日向吉药控股下发关注函,紧接着吉药控股又在8月8日晚间公告,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立案调查。

截至目前为止,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尚未有结果,不过业内普遍认为吉药控股被立案调查应该与修正药业借壳有着直接关系。

“正被立案调查当中的吉药控股,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而这应该也是公司在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之后收到半年报问询函的一个重要因素。”有业内人士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吉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