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CBS操作常态化护航永续债 银行“补血”花样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罗晗 2019-10-18 09:1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以来,央行每月开展一次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CBS操作逐渐常态化。央行表示,开展CBS操作,是为了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从而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0月17日,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规模已突破5000亿元,达5217.5亿元。

(原标题:CBS操作常态化护航永续债 银行“补血”花样多)

8月以来,央行每月开展一次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CBS操作逐渐常态化。央行表示,开展CBS操作是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截至目前,已有9家银行共计发行4550亿元永续债。面对资本金压力,银行还通过可转债、二级资本债以及股权融资等多个渠道补充资本。

操作规模创新高

17日,央行开展了2019年第五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操作量为60亿元,期限3个月,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固定费率数量招标,费率为0.10%。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五次开展CBS操作,此前四次分别于2月20日、6月27日、8月9日、9月11日开展。8月以来,每月中旬前后都有一次操作,CBS操作逐渐常态化。

值得注意的是,CBS操作规模也在扩大。前四次操作量依次为15亿元、25亿元、50亿元、50亿元,本期60亿元的操作量创下新高。

CBS操作量的增加伴随着永续债发行的增多。今年以来,银行永续债市场持续扩容。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今年已发行10只商业银行永续债,总额为4550亿元。单在9月,就有1400亿元商业银行永续债发行。

央行表示,开展CBS操作,是为了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从而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今年1月份以来,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渤海银行、交通银行和广发银行等9家银行先后发行永续债,除了渤海银行发行的永续债,单只规模均在300亿元(含)以上。其中,农业银行发行了两只永续债,合计1200亿元。

多渠道补充资本

当前,银行补充资本金迫在眉睫。华泰证券固收团队研报指出,近年来,我国银行业主要推行微观审慎监管政策,微观业务规模限额与资本金直接相关。

“目前我国银行业的监管政策,旨在控杠杆,去通道,引导商业银行回归传统信贷,要求风险收益逐步对等,这一过程会加剧银行资本的消耗。未来随着表外融资需求逐步转入表内,银行将被迫消耗更多的监管资本,因而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越来越高,给银行带来资本金压力。”该团队表示。

监管压力下,银行积极补充资本。除了永续债,可转债也成为炙手可热的“补血”利器。浦发银行10月14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发行500亿元可转债已获证监会核准。加上此前“延期”的600亿元交通银行可转债,目前共有1100亿元银行可转债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等待发行。此外,今年已有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江苏银行的共计860亿元银行可转债发行上市。

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0月17日,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规模已突破5000亿元,达5217.5亿元。分析人士指出,与永续债相比,二级资本债的发行规模并没有优势,但却是商业银行普遍使用的“补血”工具,毕竟,当前永续债发行方主要还是大型银行。从债券只数来看,5000多亿元的二级资本债由42家银行发行,包括城商行、农商行等各类中小银行,但永续债发行人仅9家,基本都是大型银行。

比起债券融资,银行股权融资规模相对较小。按上市日计算,今年以来,截至10月17日,共有10家银行通过增发、发行优先股、上市等手段合计融资2743.24亿元(不含可转债和可交换债),规模远小于商业银行次级债券(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其中,优先股是最主要的融资手段,4家银行发行规模共计235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