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度举牌万达信息,中国人寿"坐拥"大股东之实?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刘敬元 2019-10-21 08:5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9月12日对万达信息持股达到14.77%,中国人寿继续增持这家创业板企业,截至10月18日,持股达到三度举牌线15%。在公告中,中国人寿也表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万达信息,不过其提到了一个前置条件——估值适当。

(原标题:三度举牌万达信息,中国人寿"坐拥"大股东之实?)

继9月12日对万达信息持股达到14.77%,中国人寿继续增持这家创业板企业,截至10月18日,持股达到三度举牌线15%。

目前,中国人寿仍为万达信息第二大股东,持股总数与第一大股东万豪投资相差3500多万股,与实控人的持股差距为4100多万股。中国人寿表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万达信息。

此前,中国人寿曾有望通过股份受让而直接“入主”万达信息。今年6月,中国人寿本来已经与第一大股东签订股权协议,将受让股权,成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后又因对方未过债权人同意关而作罢,中国人寿“谋主”万达信息的过程一波三折。从近期的频繁增持动作看,或许中国人寿仍在继续瞄准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位置。

不过,尽管中国人寿目前尚未成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但其拥有了堪比第一大股东的待遇。在万达信息最近完成“董监高”换届后,其董事长、监事会主席、总裁均为中国人寿系,国寿拥有了这家上市公司1/3的董事席位,并派驻了多位高管。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中国人寿在股票市场的投资策略是圈定核心资产、长期持有,多数是财务投资,不过对万达信息的投资则是战略投资,中国人寿看重了这家公司与其主业的巨大协同空间。

二级市场增持+大宗交易,国寿系三度举牌万达信息

中国人寿8月6日对万达信息的持股达到10%后,还在继续对万达信息进行增持。

先是8月30日,万达信息公告,国寿系增持至12.73%。随后在9月12日晚,万达信息公告,国寿系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6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7749%。

10月20日最新的公告显示,国寿系截至10月18日合计持有万达信息股份约1.65亿股(164,869,44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259%,持股数达到了三度举牌线。

值得注意的是,在二度举牌后继续增持万达信息过程中,中国人寿除了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外,还用了大宗交易方式。根据其公告,9月11日中国人寿通过大宗交易增持万达信息820万股,耗资1.05亿元,成交均价12.8元/股。

距离第一大股东还差3500多万股

三次举牌后,中国人寿对万达信息持股1.6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259%,这次权益变动后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不发生变更。不过这使得中国人寿距离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位置,更近了一步。

目前,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上海万豪投资所持股份约20058.88万股,持股比例18.24%;这比国寿系多出3570万股,股比差距为3.2个百分点。

考虑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史一兵直接持股5,508,600股,史一兵通过持有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万豪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间接持有公司股份200,588,800股,史一兵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万达信息206,097,400股。这比国寿系持股数多出4100多万股。

自8月6日持股达到10%以后,用了2个多月的时间,中国人寿已累计对万达信息再增持超过5489万股,对应股比5%,实现了三次举牌。若仍维持这一增持节奏,则中国人寿持股总数达到第一,并不遥远。

在公告中,中国人寿也表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万达信息,不过其提到了一个前置条件——估值适当。

公告显示,中国人寿本次增持前6个月(2019年4月18日至2019年10月17日)内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系统累计增持万达信息股票57,513,170股,占公司总股本5.2416%,成交均价12.7882元/股。

目前,万达信息的最新价为14.47元,高于上述国寿增持时的成交均价,也已略高于这一股权转让协议的意向价格。此前,国寿与万豪投资签订股权收购协议时的每股收购价格为14.44元。

“入主”一波三折仍战略增持,看重协同空间

中国人寿对万达信息的持股,是通过去年以来的“纾困”实现的。2018年,为响应国家号召,中国人寿委托国寿资产公司通过纾困产品“国寿资产-凤凰专项产品”持有万达信息5.0025%的股权;2019年以来,又通过大宗交易和二级市场买入方式增持该公司股份。

其中的一个插曲是,中国人寿与万达信息大股东万豪投资原本已签订协议,交易万达信息5500万股、约5%的股份,进而中国人寿取代万豪投资,成为第一大股东。不过随后由于附带的条件未达成,即万豪投资的此次股份转让未取得债权人同意,因此,双方这一股份交易协议也只得解除,国寿的第一大股东之位未能实现。

当时,在协议解除时,中国人寿即表示,基于双方稳定良好的战略合作前景,未来不排除通过其他方式增持万达信息股份,如二级市场增持或者是大宗交易等方式。

公告显示,中国人寿基于对万达信息及其所在行业的分析判断及充分论证,拟通过本次增持取得万达信息部分股权,充分发挥资源整合能力,进一步增强万达信息在信息化综合服务领域的综合竞争实力,提高其行业地位,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提升对社会公众股东的投资回报。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国寿投资万达信息,已不止一般的财务投资考虑,更多的是战略意义的考虑,认为在健康中国战略和智慧时代趋势下,与万达信息存在巨大的业务协同空间。

万达信息成立于1995年12月,在民生服务和智慧城市上积累了一定经验和优势,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业充分融合,业务领域涵盖卫生健康、民生保障、平安城市、企业服务、电子政务,以及智慧城市公共平台的建设与运营。

上半年,万达信息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13.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49.60万元,同比下降51.4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24亿元,同比下降86.78%。

万达信息刚换届,新任董事长、监事会主席、总裁都为国寿系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寿虽然股权比例尚未达到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之位,但其已参与到万达信息的管理中,拥有了堪比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万达信息近日刚刚完成董监高换届,国寿系拥有了这家上市公司1/3的董事席位,同时,向其派驻了新的董事长、监事会主席、总裁,都为国寿系。

公告显示,万达信息10月15日召开2019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完成了董事会、监事会的换届选举和高级管理人员、证券事务代表的换届聘任。

根据公司治理实际情况需要,在调整董事会成员人数的前提下,完成了董事会、监事会的换届选举。本次换届后,公司董事人数由7人增加为9人,其中非独立董事人数由4人增加为6人。

在9人董事会成员中,中国人寿派驻的有3位,包括匡涛、胡宏伟、钱维章。其中,匡涛为万达信息新一届董事会董事长;胡宏伟为副董事长、总裁;钱维章为董事。

担任万达信息董事长的匡涛,现为中国人寿集团投资管理部总经理。他2009年6月进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曾先后任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2016年1月至2018年7月曾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2018年7月起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

担任万达信息副董事长、总裁的胡宏伟,现为中国人寿股份公司上海市分公司总经理。他于2002年至2010年期间,先后担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金华市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浙江省分公司个险销售部总经理。2010年至2017年期间,先后担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营销总监、副总经理,宁波市分公司主要负责人、总经理。自2017年11月起担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总经理。

获任万达信息董事的钱维章,现为中国人寿股份公司科技总监。

万达信息新一任监事会主席贺原,现为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培训部资深专员。贺原于2004年至2009年期间,先后担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规划处高级经理、电子商务部销售拓展处高级经理。2009年至2019年期间,先后担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电子商务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教育培训部副总经理。自2019年8月起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培训部资深专员。

另外,在万达信息高级管理人员中还包括多位国寿系人员,包括:高级副总裁朱泓旭,现为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健康保险事业部副总经理;高级副总裁申龙,为中国人寿深圳区域审计中心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财务总监陈丽娜,为广发银行上海分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达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