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新三板改革时机成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马婧妤 2019-10-24 11:1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过29年发展,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逐步建立、完善,获得资本市场支持的企业范围不断扩大,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资深专家判断,当前新三板已经具备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法律基础、制度规则基础、企业基础、风控能力基础和技术基础,加快推出新三板综合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

(原标题:深化新三板改革时机成熟)

经过29年发展,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逐步建立、完善,获得资本市场支持的企业范围不断扩大,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新三板在拓宽资本市场的覆盖面、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但经过近7年发展,市场结构及企业需求发生变化,参与度下滑、融资并购功能下降、交易活跃度不足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当前阶段,围绕“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总体目标,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步入了提质增效的发展阶段,着力优化供给、推进关键制度创新、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更好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是新时期资本市场的核心任务。补齐多层次市场体系短板、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则是其中应有之意。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无论从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整体考虑,还是从解决市场突出问题、给予企业适应性更强的资本市场制度供给的微观层面考虑,都需要加快推动新三板改革。

首先,我国经济面临新旧动能转换,新业态加速布局、新兴产业集群不断涌现,创新正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资本市场承担着加强对中小企业服务、支持力度的责任。目前多层次资本市场中,主板、创业板和科创板的主要服务对象仍是大中型企业,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

其次,新三板经过近7年发展,市场结构和企业需求都已发生很大变化,挂牌公司多元化、差异化的特征愈发突出,迫切需要跟进差异化的制度安排。与此同时,市场交易不活跃、定价功能不完善等问题一直客观存在,新三板的投融资生态亟待激活。

具体而言,一是新三板已出现了一批市场认可度较高、风险较低的优质公司,亟须提升融资效率,优化融资方式;二是挂牌的9200余家企业和投资者的需求日趋多元,需要更精细化的市场分层管理,更多元的交易方式,更完善的公司监管和服务体系;三是融资需求的增加也要求投资供给侧进行调整,投资与融资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目前新三板合格投资人数量较少、类型单一,无法充分满足企业的直接融资需求。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屡次针对新三板改革作出重要部署。今年9月,证监会形成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提出“深改12条”,明确要“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短板”“加快新三板改革”。

资深专家判断,当前新三板已经具备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法律基础、制度规则基础、企业基础、风控能力基础和技术基础,加快推出新三板综合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

专家分析,从市场定位看,新三板与沪深市场同属于公开市场、场内市场、独立市场,根据现行法律法规,新三板可以允许公开发行证券的挂牌,也可以组织证券的公开转让,新三板挂牌公司属于公众公司,履行公开信息披露义务。

从制度规则储备情况看,新三板市场已经构建了包括股票挂牌、股票转让、主办券商管理、公司监管、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在内的业务规则体系,形成了高度市场化的运作机制,也积累了市场分层并匹配差异化制度安排的管理经验。

从企业基础看,经过多年培育,新三板积累了一批市场认可度较高、风险较低的优质公司,这些企业通过挂牌逐步发展壮大,公司治理和规范运作水平显著提升,能够源源不断为新三板改革发展提供优质企业资源。统计显示,目前全市场股本规模超过3000万股的挂牌企业有5889家(占比57%),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3862家,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有2797家。

从风控能力看,新三板通过实施规则监管、分类监管和科技监管,探索形成了一套适应中小微企业特点的监管方法和风险处置机制,建立了自律监管与行政监管、稽查执法的分工协作机制,具备较强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

从技术基础看,新三板市场的交易系统已具备集合竞价和做市交易的功能,监察系统能够实现实时监控,信息披露系统和审查系统也已实现业务电子化和大数据智能辅助审查。据悉,为配合后续改革,全国股转公司已做好了配套技术改造和优化升级。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大力推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新三板市场,已进入前所未有的改革发展机遇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