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金融新体制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9-07 08:0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6日,“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在京召开。央行副行长陈 雨露、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均在致辞中提及金融业尤其是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性,并对下一步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出相应的安排。

陈 雨露表示,我国现代化金融体系在逐步完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显著增强,中国正在从一个金融大国向金融强国稳步迈进。央行需要建立和完善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现代中央银行的根本使命就是维护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为实体经济和金融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一个长期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现代信用货币的基本属性决定了需要有一个系统性的制度安排,既要发挥信用货币可以灵活调控逆周期调节从而支持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又要防止货币超发滥发可能引发的经济金融恶果。

陈 雨露称:“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今年以来中国的逆周期金融调控既保持了物价稳定和资产价格的基本平稳,同时也为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维护金融稳定提供了有效的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金融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陈 雨露表示,金融业要服务好新发展格局,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完善与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相适应的货币政策框架和基础货币投放机制,探索构建矩阵式管理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逐步扩大宏观审慎政策的覆盖范围,坚定不移地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金融新体制,推动金融业迈向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为基础的制度性系统性开放,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提供高水平的金融支持。

周亮也表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对金融的需求,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努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千方百计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探索应急贷款和应急融资的机制,推动金融系统今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金融需求。支持外贸外资企业的发展,强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实现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运用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提升服务效率。

二是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早谋划、未雨绸缪,督促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落实资产质量分类。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法增提拨备,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预计今年银行业处置不良贷款3.4万亿元。完善风险监测预警和防控的长效机制,对各类风险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严格规范股东股权管理,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压实三个责任,即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管理部门的责任。稳妥地处置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严格遵循“房住不炒”的定位,防止房地产市场过度金融化,防止影子银行风险反弹等。

三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市场体系和产品体系。引导大型银行下沉服务重心,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深化政策性银行改革,实现分账管理、分类核算;深化中小金融机构改革重组,督促城商行、农村的中小金融机构完善内部治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保险的保障功能,培育非银行金融机构特色优势。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发展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有力引导理财、保险资金等各类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

四是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更高水平对外开放。2018年以来,银保监会实施了34项银行保险业的扩大开放措施,目前相关的法律法规修订已经基本完成。近两年来,银保监会共批准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公司来华设立各类机构近100家。银保监会将继续秉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原则,落实内外一致、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进一步落实落细已出台的措施,引进更多专业化、有特色的外资金融机构来华展业。

证星价投(微信号:zqzxjztz):投资干货深度脱水研究报告,尽在证星价投。每篇文章都蕴藏投资机会,寻找像茅台一样新的百倍成长公司。证星研究院资深研究团队全力支持,帮您发现中国好投资,聚焦顶级投资人。

证星研选(微信号:caiwenlianbo):证星研究院研报精选平台,从每天几百篇研报中深度挑选,用精简的语言深度概括最新投资机会。挖掘硬核的市场主线投资逻辑,帮您挖在起涨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