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国常会放大招,鼓励各地增加汽车号牌指标投放,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来看十大关键点

来源:券商中国 2020-11-19 08:5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李克强表示,要求按时间表抓紧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实施国内相关工作;部署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确定适应消费升级支持“互联网+旅游”的措施;听取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情况汇报,要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提高防灾和供水保障能力。

来看关键表述:

1、 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促进消费。

2、 扩大汽车消费,鼓励各地增加号牌指标投放。

3、 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

4、 要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 鼓励地方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

5、 提振餐饮消费。 鼓励餐饮企业提升菜品、创新经营。支持推介优质特色饮食。

6、 以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打击假冒伪劣,优化农村消费环境。

7、 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支持建设智慧旅游景区,鼓励景区加大线上营销力度,引导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

8、 按时间表抓紧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实施国内相关工作。

扩大汽车消费,增加号牌指标投放

会议指出,今年消费遭受疫情严重冲击,恢复正常增长有不少困难。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促进消费。

一要扩大汽车消费。鼓励各地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

二要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鼓励地方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

三要提振餐饮消费。鼓励餐饮企业提升菜品、创新经营。支持推介优质特色饮食。四要以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 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打击假冒伪劣,优化农村消费环境。

实际上,从中央到地方,近期多地均出台了汽车消费促进政策。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克衣色尔·克尤木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汽车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是稳增长、扩消费的关键领域。下一步,商务部继续着眼于汽车全生命周期,抓住二手车、报废车等关键环节,深入推进汽车流通体制改革,完善汽车消费政策,优化汽车消费环境,搞活汽车流通,促进汽车消费,推动汽车市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此前,公安部曾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3个方面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其中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等多项重磅举措被认为将惠及汽车消费。

与此同时,海南、新疆、昆明等多地均出台了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在利好“大礼包”联动助力之下,国内车市呈现出强劲增长态势。

业内分析认为,刺激汽车消费关键在于政府和企业联动,精准施策。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的各项利好政策,不仅促进了汽车消费升级,也稳定了企业信心。这些政策激发了汽车市场潜在需求,释放了消费欲望,推动了国内车市加速恢复。

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5.2万辆和257.3万辆,环比分别增长0.9%和0.1%,同比分别增长11%和12.5%。截至今年10月底,国内汽车产销已连续7个月呈现增长态势,其中销量连续6个月保持增速在10%以上。

东方证券研究员姜雪晴认为,近期随着行业需求逐渐企稳,乘用车整车企业及部分零部件公司得到市场青睐,估值逐步得到修复,预计四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将继续向上。2021年,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增速有望达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按时间表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日前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体现了亚太地区国家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共同意愿。建设这一世界最大的自贸区有利于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造福相关国家人民。会议要求有关部门按协定确定的时间表加快落实,抓紧深化改革,做好推动协定落地的国内相关工作,尽早兑现承诺,在相互扩大开放中实现互利共赢。

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仪式以视频方式进行,15个成员国经贸部长正式签署该协定。该协定的签署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东亚自贸区建设成功启动。

RCEP涵盖20个章节,既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市场准入,也包括贸易便利化、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大量规则内容。可以说,协定涵盖了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方方面面。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在东亚地区我们之间形成了15国经济一体化的整体,这15国在货物贸易方面相互减少关税,相互之间的成员的贸易涉及到90%的产品、关税最终都要变为零,服务贸易方面取消壁垒,投资方面减少一些壁垒,对于我们本地区的经济的发展、包容性的增长、就业机会的创造以及整体的产业链、供应链发展都具有很大的好处。

据王受文介绍,接下来RCEP各成员将各自履行国内法律审批程序,努力推动协定早日生效实施。各国已加快国内批准程序,中方也将与各方共同努力,争取让RCEP协定尽早惠及本地区企业和人民。

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

为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业健康发展,会议确定了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支持建设智慧旅游景区,鼓励景区加大线上营销力度,引导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打击坑蒙拐骗。

有分析指出,要进一步推动线上预订与线上旅游,线上旅游发展速度加快,智慧景区技术方案日益成熟。VR主题公园、虚拟现实乐园、VR展会、VR演艺直播……VR及AR运用于旅游目的地、景区及项目,丰富了旅游展示方式,催生了全新的旅游业态与形式。比如,虚拟全景乐山大佛、VR圆明园等,复原或再造文化遗产资源与景区,使游客获得如临实境的沉浸感和现场感。

同时,提升服务能力,拓宽互联网与旅游融合领域、场景。旅游市场加快细分,从线下市场细分到线上市场细分,可以拓宽的领域仍然非常多。线下市场细分在互联网元素下,可以突破更多时空限制。如根据网民使用手机的习惯,发展夜游景区、夜观演艺的夜间旅游。此外,线上市场细分也进入深耕细作阶段。“旅游+直播”作为一种新的旅游方式,通过观看他人的旅游经历获得体验。这种体验同样可以满足人们旅游需求,其互动与沟通可以弥补以往旅游的空白。把“旅游+直播”作为旅游目的地与品牌营销方式,可以实现多赢。

重构旅游产业链,实现旅游全行业转型升级。发挥数字产业的价值和潜力,推动旅游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是当下迫切的任务。以大数据分析、AI智能、5G技术等推动产业链改革,加快互联网“应用+平台”建设,构建基于旅游业应用场景的新产业链。平台方面,通过线上线下整合,建立与完善智慧旅游平台,包括B2B模式、B2C模式的电子商务平台、大数据中心、管理监督平台等;应用方面,摆脱由自身出发构建旅游产品体系,转向从网民和游客的需求出发构建发展模式,满足游客的资讯需要,以及导航、导购、导览、导游等全方面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