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线资讯 - 大佬持仓 - 投资逻辑 - 正文

冯明远4季度猛配军工,年化收益35%左右的他看到了什么?

来源:大佬持仓 作者:顶投 2021-01-25 10:20: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冯明远的新基金猛配军工,2020年四季度的持仓中,冯明远重点配置了军工股,尤其是中航重机,三角防务, 各占持仓比5.85%和3.24%,冯明远如此大手笔的加仓有何原因?擅长自上而下押注新兴行业的冯明远,他的投资理念又如何?

 

1月18号的易方达新基募集2398亿,超过上个新发最高认购记录王宗合的鹏华匠心精选认购额1371亿。一下子点燃了市场的引线。基民和基金经理都坐不住了。


这不,冯明远的两只新基金(信达澳银星奕A 011188)和(信达澳银星奕C 011223)由原本定在2月1号募集的,但是1.19日临时发公告将募集期由2月1日-2月10日改为1月20日,也就是仅一天认购时间, 这样做不仅能接住易方达退回的未确认资金,还能抓住热点的尾巴。


作为80后的冯明远,20141月加入信达澳银基金,从通信、计算机研究员做起,两年后晋升基金经理,继续打磨新兴科技领域。16年管理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四年时间创造了264.29%的收益,近两年来在同类排名第42位年化收益35%。但作为公募基金最年轻的投资总监,同样面临很多争议。

 

冯明远为何要同时买入400多只股票

 

冯明远的总管理规模高达203亿,占信达澳银的全部规模为367亿的一半以上,称他为信达的台柱子都不过分,目前在管基金八只,这几只基金有股票型、偏股混合型,但最惹人关注的还是其代表作(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001410)。

 

说他争议最大不是没道理的,在2020年二季度股票投资明细中,我们看到了他持仓总数441支股票,其中前十大持仓占比合计仅为22.09%。不禁感叹一句,一人深度挖掘四百多支股票,非凡人所能及呀。到了三季度持仓总数回归为38支,其中前十大持仓占比合计27.24%。但是在三季度前十大持仓里,个股几乎换了一半,京东方A代替欧菲光成为第一大重仓股,重仓第二的立讯精密在三季度里不见踪影。

 

冯明远的持股量很大,很分散,是否有精力足以覆盖这么多股票成为基民很关注的问题,还有基民笑称;冯总不是在投研,就在投研的路上了。

 

对于这样的疑问,冯明远有所回答,精简大概意思是:持股数量多和投研的行业有关,主要标的都是新兴产业,也就是说技术是新的,产品是新的,甚至公司也是新公司。这样新兴产业带来的是不确定性,所以在没有100%的把握前提下,冯明远增加了一些比例的配置,并且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判断给每个公司和他们的技术进行一定的权重配置,在风险与收益上做好平衡点。

 

冯明远的持仓非常有特色,行业集中,个股分散。简单概括一下他的投资风格就是自上而下的新兴行业成长股选手,从行业中选择公司,追求绝对收益,不控制回撤。同样在回撤问题上冯总也有他自己的回答。

 

冯:新兴产业的股价波动大,基金净值相对消费自然是会大一些,这是不可避免的。在回撤问题上,冯理解本质就是风险控制的问题,把公司的情况和公司的动态跟踪好了,才是真正的风险控制。


总结:冯明远擅长押注行业alpha


冯明远过往业绩非常亮眼,在自上而下行业选公司选股方式和公司权重配置投资风格上,这是一套独特的理念但是一直饱受争议,比如不做择时,不控制回撤,持股量很大。虽然冯明远有所回答,但我们更期待冯明远的实际操作中带来的表现。


顶投认为,冯明远的投资风格一句话概括就是投行业alpha。然后通过大量分散的持仓去尽可能分享到行业成长的红利。也就是在行业估值算得清楚的情况下,押注高速成长的新兴行业。


其实,这是有一些风投的意思的


这次押注军工行业,应该也是看重其行业alpha。


在去年8月份的时候,冯明远指出:军工需要耐心等待,军工板块过去几年我们基金一直在跟踪。首先它是一个特殊行业,它有高科技属性,很多是高精尖技术。军工又有特殊性质,对国家来说是纯开支的,在军事方面的投入只有在战争时刻才会带来保卫国家的好处,大部分平时状态不产生经济效益。


对于军工板块的把握和传统的现金流折现的投资方法不同,它的企业价值只有在特殊时刻才能被认识到,平时肯定没有白酒企业挣钱。这里面的投资需要对军工企业的价值和重要性有一定的认识,需要耐心等待。


此前顶投也有文章指出,军工作为重资产低现金流的行业,一直不被投资者所看好。不过这一情况可能要在2021年让人改观。在十四五规划里,为了不让中国在国际纷争中过于被动,弥补中美及国际军备上的差距。可能存在着十倍的需求增量,而这个增量可能会覆盖前期军工研发投入但订单少,入不敷出的忧虑。


对该行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冯明远的最新观点。

 

信达澳银匠心臻选两年持有期混合  20204季度股票投资明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重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