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线资讯 - 大佬持仓 - 持仓分析 - 正文

高瓴“接盘”光伏龙头,这家公司布局有多大?

来源:大佬持仓 作者:顶投 2021-02-08 13:5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之前隆基股份公告称,股东李春安与高瓴资本于2020年1219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李春安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向高瓴资本转让公司总股本6%的股份,本次交易的每股转让价格为70元,对应交易总额为158.41亿元。

 

目前该协议转让股份过户登记手续于2月4日办理完成。至此,高瓴资本成为隆基股份第二大股东。

 


重要股东“甩卖”隆基股份的“隐情”

 


高瓴布局新能源已经摆在明面上,公告显示,高瓴资本本次受让公司股份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拟通过本次权益变动获得公司的股份,以获得股份增值收益。

 

据悉,重仓隆基股份,是继通威股份之后,高瓴在光伏领域的第二次出手。高瓴今年以来已经多次在二级市场疯狂扫货,大手笔布局新能源。

 

此前高瓴还参与了另一位光伏巨头通威股份的定增,投资总额为 5 亿元。不过,在价格和总数上,与此次接盘隆基股份都不在一个量级,也可侧面看出高瓴对隆基和通威两家公司的重视程度不同。

 

不过从总体上看,高瓴在二级市场的布局仍旧侧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还参与锂电池隔膜巨头恩捷股份定增和宁德时代定增。

 

表面上看,此次转让是高瓴在新能源领域的又一次重磅布局,然而在新能源行业欣欣向荣的大背景下,因个人的资金需求去减持的可能性较小,更多或是出于其切割 " 关联关系 " 的紧迫需求。

 

据悉,此次出让股份的李春安,作为隆基股份原第二大股东,自今年 10 月中旬开始便开始" 疯狂 " 减持股票和可转债。

 

而这位没有实质性管理岗位的大股东的“出处”也十分有趣,算是“隆基系”的老同学,但他还有另外一个重要身份——连城数控的董事。

 

此次转让完成后,李春安似乎已经完成与隆基股份的 " 切割 ",为其掌舵的新三板关联公司——连城数控转板上市扫清了障碍。

 


隆基加码上游布局

 


在股份转让完成的同时,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由于单晶硅在度电成本方面的优势,2020年预计净利润增长55.3%-62.88%

 

并且,为保证多晶硅料的稳定供应,数月来,隆基股份一直在不断在上游采购。

 

去年12月,隆基股份7家子公司与新特能源签订五年期多晶硅料采购协议,双方5年多晶硅料合作量不少于27万吨;去年9月,隆基股份和通威股份达成协议,在增资合资企业永祥新能源扩大产能的同时,双方保证每年10.18万吨多晶硅料的交易量为基础目标;去年8月,隆基股份多家全资子公司与亚洲硅业达成合作。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采购协议超过十亿。

 

相关报道显示,仅去年年底至今,隆基股份与多家光伏上游企业签订的采购长单涉及金额合计约360亿元。

 

因为政策原因,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利好,光伏行业被资本看好。隆基股份一直积极拓展产能,也需要大量的原料投入。隆基加大采购范围也是为了适配其不断增长的产能。

 

而且隆基股份采购大客户范围不断扩大,意味着隆基股份和多家光伏龙头企业进行深度绑定,借此控制上游原材料的成本。

 

在产能的扩大和成本的压缩下,隆基要想避免在光伏行业中因产能过剩被淘汰,开拓海外市场就显得至关重要。

 

就目前海外市场来说,隆基从北美、欧洲、澳洲等地区逐渐向中东地区延伸,中东地区的招标正在快速增加。除此外,越南、印度等市场增量也比较明显。单晶硅在度电转化效率方面优势明显,一些光照好的地区甚至可以实现“一毛钱一度电”的成本优势。

 

这大概也是高瓴资本当时愿意高位接手隆基股份的重要原因之一,毕竟从协议签订到目前完全过户,隆基股份已经上涨近50%,未来可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