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刚刚!世卫组织重磅发布: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外交部深夜回应,美国国务卿这样表态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3-31 01:0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刚刚!世卫组织重磅发布: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外交部深夜回应,美国国务卿这样表态)

新冠病毒溯源报告终于来了!

3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此报告是新冠病毒全球溯源中国部分。报告称,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报告认为调查其他国家的潜在早期传播“是重要的”。

世卫组织这份报告可以说为中国“正名”了。然而,事情似乎也不会就此平息。西方社会如今仍然认为,新冠疫情起源于中国。最近,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抨击中国参与报告撰写,部分美国媒体也一再向中国泼脏水。

外交部深夜回应称,中方注意到,世卫组织已发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报告。中方对参与此次溯源合作的中外专家展现出的科学、勤勉、专业精神表示赞赏。

新冠溯源报告来了

3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

据央视新闻,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17名中方专家和17名外方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分为流行病学、分子溯源、动物与环境三个小组,在武汉开展了为期28天的全球溯源研究中国部分工作。根据当日发布的联合研究报告,联合专家组评估了关于病毒引入人类的四个路径,认为新冠病毒“比较可能至非常可能”经中间宿主传人,“可能至比较可能”直接传人,“可能”通过冷链食品传人,“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

报告提出了联合专家组下步研究的建议,包括建立全球统一的数据库,在全球更广范围内继续寻找可能的早期病例,由全球科学家在多国多地寻找可能成为病毒宿主的动物物种,进一步了解冷链以及冷冻食品在病毒传播过程中的作用等。

当日举行了世卫组织成员国通报会。据了解,联合专家组外方组长彼得·本·安巴雷克介绍了联合专家组在武汉的实地工作以及共同研究情况并感谢中国政府和科学家为此次溯源合作提供的支持。

中方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在会议上表示,有关报告是中外专家共同努力产出的结果,凝聚了联合专家组中外专家的共同心血。联合专家组始终秉持科学思维,以证据为基础开展研究合作。此次在中国的新冠病毒溯源是全球溯源的一部分,也是第一步,报告的所有结论和建议都是基于全球视角,未来研究不会仅限于某一区域。

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大使说,中国和世卫组织国际专家展现了科学、开放精神。中国各级政府为专家组在武汉的顺利工作提供了必要协助,充分体现了中方开放、透明、负责任的态度,也得到了双方专家的高度赞赏和充分肯定。溯源问题是科学问题,应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有关工作。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行径只会严重阻碍全球溯源合作,破坏全球抗疫努力,导致更多的生命损失。这同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愿望背道而驰。溯源也是一项全球性任务,中国—世卫组织这次联合研究将对全球多国多地溯源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并提供积极有益的指导,也为人类更好认识病毒提供了一份科学指南。

外交部深夜回应

外交部3月30日晚间就世卫组织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报告答记者问。

外交部表示,中方注意到,世卫组织已发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报告。中方对参与此次溯源合作的中外专家展现出的科学、勤勉、专业精神表示赞赏。

中方始终支持各国科学家开展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的全球科学研究,参与共提了世卫大会涉新冠肺炎决议,支持世卫组织主导下各成员国就病毒动物源头研究开展合作。中方在国内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情况下,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中国专家和来自世卫组织及10个国家的国际专家共同组成联合专家组,在武汉开展了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中方为专家组在武汉的顺利工作提供了必要协助,充分体现了中方开放、透明、负责任的态度。

外交部表示,溯源是科学问题,应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有关工作。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行径只会严重阻碍全球溯源合作,破坏全球抗疫努力,导致更多的生命损失。这同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愿望背道而驰。

溯源也是一项全球性任务,应在多国多地开展。我们相信,世卫组织和中国的这次联合研究将对全球溯源合作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针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中国同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工作提出的“质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9日表示,中方绝不接受美方在疫情问题上的无端指责和肆意抹黑。他驳斥说:“在疫情和溯源问题上,美方什么时候也像中方一样开放和透明?”

赵立坚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最早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关键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2019年12月27日,武汉地方有关部门首次接到可疑病例报告。2020年1月3日,中方就开始定期向美方通报疫情信息和防控举措。此后,中方持续向美方通报,双方保持密切沟通,这一点美方心知肚明。

赵立坚说,在溯源研究方面,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在联合研究期间共同参访了包括武汉病毒研究所在内的9家单位,并与医务人员、科研人员、康复患者、牺牲医务人员家属、普通百姓等进行了座谈。这些都是应专家组国际专家要求作出的安排。中方还逐条展示了特别需要关注的原始数据,世卫组织及国际专家对联合研究工作给予积极评价,表示中方开放程度始料未及。溯源报告起草工作一直在双方专家间进行,通过科学方式反复研究形成结论。

“我不禁要问,在疫情和溯源问题上,美方什么时候也像中方一样开放和透明?什么时候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赴美国开展溯源考察?什么时候开放德特里克堡给国际专家参观调查或研究?美方连续对外喊话,是不是意在向专家组成员施加政治压力?请美方去问问世卫各位专家,报告的哪一部分内容是中国政府帮助撰写的?难道中国政府为溯源研究提供便利,这也成了幕后操纵吗?”赵立坚说。

美国的反应

其实,报告的内容已经提前泄露。美国媒体CNN也就此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进行采访。

“在你提名确认的听证会上,你曾说过‘中国在新冠问题上误导了世界’,现在世界上数百万人死(于新冠)了,中国要为此受到惩罚吗?”CNN节目主持人安娜·巴什提问布林肯。

布林肯对此回答说,“我认为我们面临的问题是,要竭尽所能防止发生另一场大流行,即使我们还在抗击现在这一场(疫情)。或者至少,在未来发生某些情况的时候,我们可以尽量采取更加有效的方式来减小(疫情)伤害。”

他还解释说,为应对未来可能暴发的新一波疫情,“要确保我们有一个(预防、应对流行病的)系统,包括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这个系统要透明,能够信息共享,而且要在类似情况出现初期保证国际专家能介入。”

主持人继续追问:“听起来你的回答是‘不会’”。对于之前和现在正在发生的事,疫情对世界造成的伤害,没有后果吗?没有惩罚吗?对此,布林肯则提到世卫组织即将发布的新冠溯源报告,“让我们看看这份报告会有什么结果。”“我们(中美)都需要为过去负责,但我觉得我们的关注重点应该是,为未来建立一个强大的系统。”

无证据表明前年12月前就在武汉传播

联合专家考察组中方组长梁万年此前表示,2019年下半年武汉市未出现未被识别的新冠病毒循环。同期湖北4500多份早期样本回顾,也未有相关发现。

梁万年在介绍分子流行病学的溯源研究结果时表示,没有证据显示,在2019年12月前在武汉市就有疫情传播。他提到的研究包括对此前医院留存的样本分析、对就诊病历分析、对发热药物售卖的波动研究、呼吸疾病致死数据研究等。

2019年12月武汉市人群中发生了一定规模感染,许多早期病例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只能证明该市场是病毒传播点之一,但武汉其他地域或有传播情况。根据目前资料无法确定新冠病毒是如何传入华南海鲜市场的。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专家组成员彼得表示,我们认为病毒通过中间宿主引入人类是最可能的一种路径,这就要求我们未来在这方面开展更多、更具体和更有针对性的研究。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认为,可能性最大的情况就是由蝙蝠通过另一种动物进行传播。专家们评估了蝙蝠直接传播给人类的可能性,还提到病毒还有可能通过“冷链”食品传播,但可能性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