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线资讯 - 大佬持仓 - 投资逻辑 - 正文

林园:现在不是谈论“顶”的时候 目前是牛市初期的概率非常大

来源:大佬持仓 作者:顶投 2021-04-08 09:17: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30日,著名私募基金经理林园先生在一次直播活动中发表了对市场的最新看法,我们整理了其中的精彩观点,然后做一些解读,分享给大家。

1、“现在不是谈论“顶”的时候,大家都还在亏钱,怎么能到顶呢?到什么时候涨的大家都不敢相信的时候了,基本是全民都解套了。”

解读:现在离顶还有距离

我们不认可这种现象归纳法,因为他是相关关系不是因果关系。但我们复盘几轮牛市客观上认为现在离顶还有距离。

回顾两次大牛市 “顶”是如何形成的

离现在比较近的两次大牛市是2014-2015年的杠杆牛、2005-2007年的股权分置改革牛,这两次牛市在中国历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

2008年经济危机让2007年的6124成为“顶”

2005-2007年那波大牛市上证指数从998涨到6124,在2007年10月份达到顶峰,当时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流通股和限售股股东之间多年存在的利益不一致问题,叠加那两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尤其是传统行业房地产、煤炭、有色、钢铁等盈利增速非常高,宏观经济快速发展,2006年GDP增速12.72%,2007年GDP增速更是高达14.23%。2007年的GDP增速达到1985年以来的峰值。

数据来源:万联证券

随后2008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引发全球经济危机,中国经济在2008年遇到较大冲击,导致那一波牛市结束,2007年10月的高点6124成为“顶”。

杠杆资金快速撤离导致2015年的5178成为“顶”

2014-2015年宏观经济并没有明显改观,GDP增速在下滑,为了刺激经济,央行从2014年11月22日开始下调利率,一年期存款利率从3%下调为2.75%,随后经过2015年5次下调降为1.5%,当时货币政策非常宽松。

图片

数据来源:央行

另外,当时有大批场外杠杆资金涌入股市,导致股票市场跟实体经济严重偏离,股票市场从2014年11月快速上涨,证券板块在降息以后半个月整体翻倍,创业板指数从2015年1月5日的低点1429快速上涨至6月5日的高点4037点,五个月大涨182%。

六月份管理层开始严查场外杠杆资金,杠杆资金快速撤离股市,导致股市雪崩式下跌,在短短几个月时间经历了许多次千股跌停的奇观,创业板4037点、上证指数5178成为当时的“顶”。

我们讨论这两次大牛市,就是为了以史为鉴,2005-2007年那一波牛市结束是因为经济出现了问题(经济危机),而2015年大牛市结束是因为“水牛”的杠杆资金抽离。

实体经济复苏 长线资金有序流入 目前不会出现“顶”

目前宏观经济在复苏阶段,经历了全球疫情的洗礼,中国经济的韧性,政府治理的先进充分体现出来,未来中国经济将更加稳健的增长,再说资金面,2015年以来管理层对于场外杠杆资金持续高压政策清理,场外杠杆资金已经被团灭,场内券商融资也在合理范围内(3月26日融资余额为1.5055万亿),这几年管理层大力引进长线资金,公募基金和北上资金都在有序的持续不断流入。也就是说,不管是经济面还是资金面都持续向好,所以,在这个阶段,不会出现“顶”,也不会出现熊市。

2、“涨多了就要跌,牛市也不是不调整,涨多了就会调整,美股之前出现大幅下跌的时候,很多人认为美股牛市终结了,但后来又涨上去,在牛市中,30%的调整经常能见到。”

解读:股市在波动中前行 这是股市运行的规律

资本市场是在波动中前行,这是股市运行的规律,美国股市是全球最成熟的资本市场,在牛市中也经常大幅回撤,A股目前还是不成熟的市场,因为机构占比相对低,波动幅度显著高于美股,在震荡市波动本来就很大,在牛市当中也经常出现阶段大幅下跌。

牛市中的四次大幅调整

2007年是大牛市,然鹅530上调印花税(千分之一上调为千分之三)导致市场大跌,沪深300指数从5月30日的高点4104.20快速跌至6月5日的低点3246.73,5个交易日大跌20.90%,随后又从6月20日到7月5日下跌16.82%,2019年的牛市当中,创业板指数在4月8日至6月6日快速下跌20.32%,在2020年的牛市中,受到疫情冲击,创业板指数在2月26日至3月23日下跌20.12%,这种牛市当中的大幅阶段调整例子很多,就不再列举。

不要凝视深渊,需要仰望星空

林园说的在牛市中30%的调整经常能见到,确实如此,不管是美股还是A股,都是这样,上面已经列举了四次牛市中大幅调整的案例,今年春节后也是一次明显的调整,创业板指从2月18日至3月24日下跌22.82%,如果说之前的调整太过久远,那么这次就是近在眼前的事情,投资者应该深有体会。所以说,在牛市当中调整20%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要看到调整20%就乱了阵脚,就以为熊市来了,不是这样的,我们想说的是,当你凝视深渊,深渊也在凝视你,所以,不要凝视深渊,需要仰望星空。

3、“(牛市)才刚刚开始,现在牛市初期的概率非常大。牛市初期的趋势还在。”

解读:用10-20年的长周期角度看 现在就是牛市的初期

林园先生说的这句话有点石破天惊的感觉,估计很多人不信,如果说牛市结束了,估计很多人会相信。

这主要是格局和期限的问题,如果按照过往五次大牛市的规律,每次都是两年左右,长的话也不超过三年,而2019年1月开始的这一轮牛市已经运行两年多了,按照以往的规律,现在说牛市初期显然很难让人信服。

目前的A股相当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美股 后面有长达二十年的牛市

如果站在长周期来看,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周期来看,那么就是牛市初期,因为2017年开始管理层提出房住不炒,在中国GDP增速放慢的背景下,经济由过去数量型增长转向高质量的增长,以后需要大力发展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而这个转折点类似美国上世纪八十年代,虽然GDP增速放缓,可是科技的发展让生产效率快速提升,美股从八十年代初到2000年经历了将近二十年的慢牛行情,而未来十到二十年,中国股市也会出现由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快速发展推动的慢牛行情,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确实是牛市初期。

张忆东:二季度是黄金坑 春节后的调整只是结构性长牛的合理休整

3月28日,张忆东在“中国ETF市场十六年”高峰论坛上说了这句话:“我们认为后续的调整空间不大,二季度是黄金坑,对中国经济有自信,对基本面有自信,应该立足基本面长期布局。”张忆东认为春节以来的调整不是熊市的开始,而是一次结构性长牛的合理休整。

张忆东的观点和林园的观点是一致的,虽然表述不一样,但是大方向是一样的,都不认为是熊市的开始,不是“顶”,都看好未来的资本市场。真是英雄所见略同。

基民现在需要的是信心和耐心

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是因为春节以后的调整让很多投资者很焦虑,我们给投资者打打气,林园和张忆东两位大佬都看好未来的A股市场,那么,现在还有什么好怕的呢?持有基金的基民朋友们,耐心持有手上的基金,等待未来享受资本市场带来的回报。现在需要的是信心和耐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