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重磅!日本承认核电站发生泄漏,部分废弃物或已随雨水入海!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5-24 08:52: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磅!日本承认核电站发生泄漏,部分废弃物或已随雨水入海!)

不省心!

据5月22日日本《读卖新闻》报道,5月20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公布了福岛第一核电站用地内发现附着有高浓度放射性物质的凝胶状块的调查结果,并承认福岛第一核电站存有放射性废弃物的集装箱发生泄漏。东电公司表示,目前已把发现的类似物质收集起来并再次封存,但因排水沟曾被测出放射性浓度升高,东电怀疑部分泄漏物或已随雨水入海。但港湾内海水的放射性物质浓度没有大的变化,东电认为“对环境没有影响”。

据日本共同社5月16日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以螺丝连接钢板、被称为“法兰型”的旧式储罐接连发生漏水。不过,当时的报道称,漏出的水目前在储水罐周围的围栏内,没有流到外部。据悉,泄漏原因是今年以来持续的地震及储水罐的老化。这些储罐中的水检测出每公升含46至57贝克勒尔的铯137,以及1290至1930贝克勒尔的释放β射线的放射性物质。据日本气象厅报道,日本福岛县近海海域5月14日上午发生6.0级地震。

四月,东电曾表示,从五月份开始,将逐步向该委员会提交已确定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放日程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东电似乎在不断释放这种预期。那么,影响有多大?

核泄漏频发

福岛核电站又出事了。据读卖新闻5月22日消息,5月20日,东电公布了,关于“在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用地内发现的附着有高浓度放射性物质的凝胶状块,保管废弃吸附剂等的金属制集装箱被腐蚀,泄漏出的废弃物凝固”的调查结果。

据东电公布,位于发现凝胶状块的地方,集装箱底部出现了大量积水。对块和水进行分析得出的结论是,与放射性物质的性质相似,水从容器中渗出,形成了凝胶状的块。据说已经采取了对发现场所周边进行重新铺装等对策。但因排水沟曾被测出放射性浓度升高,东电怀疑部分泄漏物或已随雨水入海。但港湾内海水的放射性物质浓度没有大的变化,东电认为“对环境没有影响”。今年3月,工作人员曾在集装箱附近发现凝胶状物体,其辐射量达到每小时13毫西弗。

事实上,福岛核电站已经连续发生核泄漏事件。据澎湃新闻援引日本共同社5月16日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以螺丝连接钢板、被称为“法兰型”的旧式储罐接连发生漏水。不过报道称,漏出的水目前在储水罐周围的围栏内,没有流到外部。

资料显示,核电站年内至少发生过5次泄漏。分析认为,泄漏原因是今年以来持续的地震及储水罐的老化。4月25日,核电站发现两座储水罐下部的接缝处有水滴出,5月7至12日又发现三座储水罐漏水。目前东京电力公司方面用苫布覆盖漏水的地方,正在用防水材料进行修补等。在上述漏水事故前,该区域曾于今年2月13日、3月24日和4月22日共发现三次核废料泄露事故。

据共同社16日报道,这些储罐中的水检测出每公升含46至57贝克勒尔的铯137,以及1290至1930贝克勒尔的释放β射线的放射性物质。

日本政府4月9日基本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4月13日,日本政府宣布将将核废水排海,并强调此举是在权衡利弊,且对所有可能采取的措施进行评估后所做出的“不得已的选择”。

过去十年发生了什么?

2011年3月11日当地时间14:46,日本东海岸发生有史以来最强烈的地震。这场9级的地震震感强烈,地震引发的海啸席卷日本本州主岛,造成18000多人死亡,并将整个城镇从地图上抹去。在福岛核电站,巨浪冲破防线淹没反应堆后引发重大灾难。据BBC报道,10年后禁区仍存在,许多居民未返回居住。日本当局认为完成清理工作将需要长达40年时间,而这项工作已耗费日本数万亿日元。

水流淹没防御性海堤后淹没核电站并冲毁应急发电机。工人们赶紧恢复电力,但在随后几天,三个反应堆中的核燃料过热导致部分堆芯融化。这就是所谓的核事故。核电站还发生一些化学爆炸,这导致建筑物严重损坏。放射性物质开始泄漏到大气层和太平洋,隔离区范围不断扩大。这一事故导致的影响是长期的,当地至今仍保有100多万吨放射性液体。绿色和平组织今年4月21日则在官网发文称,目前因福岛核事故产生的核废水已超过125万公吨。

2013年,东电公司称其隐瞒了核废水泄漏入海一事,理由是在确认问题真实存在以前不想引起公众的担心。2018年,东电公司承认未能将核废水中的全部放射性物质清除掉,但其多年来坚称这些物质都已清除。早在2020年,日本就放风要将这些液体稀释后逐步释放到太平洋中。《读卖新闻》报道称,东京电力公司现在每天新增140吨“处理水”,估计到2022年9月将达到储存罐上限137万吨。

东电作为好像是在告诉人们一个事实:“你看,我都排了这么多年了,不是没事吗?如果不让排,以后可能出更大的事。”

影响究竟有多大?

据ABC新闻,东电公司风控沟通专员高桥吉野(Takahashi Yoshinori)表示,氚是一种微弱的反射性元素,核废水会在漫长的时间中排放十分有限的放射性物质。到明年年底,所有水箱和核电站的场地将被灌满,而负责运营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东电公司无法在报废的核电站外合法建造更多的水箱。

氚被认为是一种相对无害的元素,因为它释放出的能量不足以穿透人的皮肤。但美国科普杂志《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在2014年刊发的一篇文章称,当氚被摄入人体后,会提高罹患癌症的风险。

茨城大学(Ibaraki University)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学院的田内广(Hiroshi Tauchi)教授是研究此次排水计划的政府专家小组成员之一。他表示,难以明确地说氚不会对人和环境造成负面影响,但在氚含量如此之低的情况下,想要分辨含氚废水和自然浓度的区别亦非易事。“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将其暴露水平降到最低。如果超过一定的水平,它显然是会有影响的。但如果我们能将其保持在一个很低的水平,从科学的角度来看,它不会带来可预见的影响。”

然而,据东京电力公司2020年12月发布的一份资料,福岛核电站的核污染水经二次处理后,除了氚外,仍含有碘-129、铯-135、碳-14等12种核素,且多为半衰期超长的核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