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恒大又卖资产!马化腾出手了!影视大佬曾豪掷44亿接盘 浮亏超19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8-02 08:2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恒大又卖资产!马化腾出手了!影视大佬曾豪掷44亿接盘 浮亏超19亿)

恒大又在“朋友圈”卖资产了,这次接盘的是老朋友腾讯!

8月1日晚间,恒腾网络在港交所公告称,中国恒大以32.5亿港元价格出售恒腾网络合计11%股权。

图片

就在一个多月前,中国恒大刚以44.33亿港元转让了7.39亿股恒腾网络的股份,接盘方是去年收购的儒意影视的实控人柯利明。

腾讯接盘7%

再次成为第二大股东

据公告介绍,腾讯方面按每股3.20港元价格收购恒腾网络7%股份,总代价20.68亿港元;另一个独立第三方买方以每股3.20港元价格收购恒腾网络4%股份,交易代价11.82亿港元。

两笔交易总交易代价32.5亿港元。

交易完成后,腾讯方面和独立第三方买方将分别持有恒腾已发行股本约23.90%及4%,而中国恒大仍将持有26.55%的股份。

公告还指出,为了支持恒腾业务发展,恒大方面同意提供一笔约20.7亿港元的五年期无抵押无息股东贷款。

6月22日,恒大方面以每股6港元向儒意影业、南瓜电影创始人柯利明转让7.39亿股恒腾网络股份,占总股本8%,套现44.33亿港元。交易完成后,恒大持股37.55%为第一大股东,柯利明持股增至20.5%,超过QQ音乐持股量,成为恒腾网络第二大股东。

但是此次交易完成之后,腾讯再度成为恒腾网络的第二大股东。

加码港版“爆款制造机”

不少人士分析,因为恒腾网络在流媒体领域的强劲发展势头,所以腾讯才会花重金增持。

公开资料显示,恒腾网络是由恒大集团和腾讯两大巨头合资成立的上市公司,此前,主营业务为家具定制、家电配套、阳台布艺、软装饰品、软装工程及厨房用品等产品的线上化销售。

2020年7月,恒腾网络发布公告称,将以总价7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62亿元)全资收购儒意影业,以完成从家装行业向影视行业的转型。

而儒意影业是业内知名的影视公司,在图书出版界、编剧界、导演界、制片领域拥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与好莱坞影视巨头长期深入合作,先后制作了《北平无战事》、《琅琊榜》、《芈月传》、《老中医》、《老酒馆》、《决战中途岛》、《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缝纫机乐队》、《动物世界》等超100部精品影视作品,储备数百部影视版权。

2021年的春节档,儒意影业制作的《你好,李焕英》、《送你一朵小红花》意外成为票房“黑马”,一时间恒腾网络的股价一度暴涨近800%。

图片

一时间,儒意影业被人称为港版“爆款制造机”。

而儒意影业的实控人,正式后来6月份豪掷44亿港元成为恒腾网络第二大股东的柯利明。

82年影视大佬 豪掷44亿入主

一个月浮亏超19亿

柯利明是谁?

根据21世纪经济此前报道,柯利明为1982年生人。2014年,柯利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出生于湖北黄冈,初中毕业后远赴澳大利亚留学。

2000年,柯利明进入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主修风险管理学,后于2004年在该校获得货币银行学硕士学位。毕业后便在香港Persistent Hedge对冲基金管理公司,任职高级分析师。

2009年,26岁的柯利明决定回国创业。他接手哥哥柯久明的广告公司(即儒意影业前身),开始做起了影视投资。

在影业投资上,柯利明还算成功。他所控的儒意影业主控出品电影有《致青春》《老男孩:猛龙过江》《缝纫机乐队》等片。此前,保底发行《你好,李焕英》,更是堪称经典一战,最终,该片拿下54.14亿国内票房,位列影史第二。

2021年6月20日,港交所披露易平台显示,6月20日,中国恒大集团将7.39亿股恒腾网络集团有限公司股份转给了柯利明。此次转让价格为6港元/股,对应总价为44.33亿港元。转让价较前一个交易日(6月18日)收盘价折让2%。

但是截至目前,恒腾网络的股价报收3.42港元,较柯利明6港元的收购价格跌去了43%。这意味着柯利明的这笔投资账面浮亏已经超过19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0月,恒腾网络宣布以72亿港元对价,收购柯利明持有的儒意影业及南瓜电影。收购方式为发行新股及授予认股权证。认股权证分三批发行,只有当收购标的达到约定的对赌条件后,柯利明才可行使认股权证。对赌条件为2021年至2023年间,儒意影业及南瓜电影每年的税后综合净溢利分别不少于4亿、5亿、6亿元。

若三年内儒意影业和南瓜电影均完成了对赌承诺,柯利明将有机会通过行使29.88亿份认股权证,使其持股量超过中国恒大,成为恒腾网络的第一大股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