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吉电股份拟收购清洁能源资产 中国电力将成为直接控股股东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吉电股份拟收购清洁能源资产 中国电力将成为直接控股股东)

吉电股份(000875)9月16日公告,公司正在筹划向中国电力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标的资产,重组标的包括中国电力持有的部分清洁能源资产,并同时募集配套资金。预计重组完成后,中国电力将成为吉电股份的直接控股股东,该公司股票自2021年9月16日开市开始停牌。

吉电股份的业务包括发电(风电、太阳能、火电、水电、分布式能源、气电、生物质、核能)、供热(民用、工业)、清洁能源投资开发、电站检修、科技项目研发、配售电等业务。

吉电股份在2021年半年报当中表示,公司将持续大力发展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综合智慧能源、创新发展氢能产业群、全面开拓储能充换电业务。

最近几年,吉电股份以清洁能源供应为核心主业,高质量开发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创新发展综合智慧能源,布局氢能全产业链,开拓储能充换电业务,实施电能替代,推动公司利润快速增长。

回看吉电股份近几年的年报不能发现,公司新能源装机占比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2017年,公司火电和新能源装机占比为54%:46%;2018年,公司新能源装机占公司总装机比重47%;2019年,公司新能源装机占公司总装机比重51%;2020年,公司新能源装机582.96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63.85%,新能源占比持续提高。

吉电股份此前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新增新能源产能37.94万千瓦,项目所在地涉及全国30个省市区,装机容量实现950.9万千瓦(火电330万千瓦、风电269.99万千瓦、光伏350.91万千瓦),新能源占比达到65.30%。其中:东北区域装机容量458.4万千瓦;华东区域装机容量243.88万千瓦;西北区域装机容量103.1万千瓦;华北区域装机容量90.07万千瓦,西南区域装机容量16.6万千瓦;华中区域装机容量38.85万千瓦。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118.05亿千瓦时,其中火电完成发电量65.42亿千瓦时、风电完成发电量29.59亿千瓦时、光伏完成发电量23.04亿千瓦时。

随着公司新能源装机占比的稳定提升,吉电股份的经营业绩也是持续向好。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达到1.15亿元、1.74亿元和4.78亿元。

据悉,吉电股份的目标是到2025年,公司要建成能源智慧网、政府智慧网、社群智慧网“三网融合”平台试点。生物质能、电能替代实现良好应用。吉林省内初步建成全产业链的氢能产业。装机规模2000万千瓦,清洁能源比重超过90%,火电实现结构优化、提质增效。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清洁能源企业。

吉电股份最新披露的公告显示,中国电力为于2004年3月24日根据香港《公司条例》在香港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属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常规能源业务的核心子公司。目前中国电力股票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证券代码为2380。

本次交易涉及的重组标的为中国电力持有的标的资产,重组标的包括水电、风电和光伏等清洁能源资产。吉电股份称,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正在论证过程中,标的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最终标的资产范围以后续公告的重组预案或重组报告书披露的信息为准。

在此之前的8月20日,吉电股份还曾公告,拟投建多个光伏项目,总投资额达26.67亿元。其中,吉电股份全资子公司北京吉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所属广西田东吉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广西田东10万千瓦平价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工程总投资5.76亿元。该项目年均发电量约为14646.3万千瓦时,年均利用小时数为1010小时。

吉电股份拟投建山东寿光兴鸿一期20万千瓦平价光伏项目,工程总投资10.48亿元。项目年均发电量约为30031.1万千瓦时,年均利用小时数为1347小时。公司还拟投建东乡吉电中万10万千瓦农业光伏项目,工程总投资4.47亿元。项目年均发电量约为12996.85万千瓦时,年均利用小时数为1191小时。

此外,吉电股份拟投建齐齐哈尔讷河12.47万千瓦光伏项目,工程总投资5.96亿元。项目年均发电量约为20108.1万千瓦时,年均利用小时数为1606小时。

资金来源方面,以上四个项目资本金均不低于工程总投资的20%,其余建设资金通过银行贷款或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解决。

对于投资的目的,吉电股份彼时表示,有利于开拓公司在各地区的新能源产业布局,为后续项目开发抢占优质资源,对区域布局具有推进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