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财报解读 - 正文

皇马科技:单季度扣非净利润首次破亿

证券之星 2022-08-19 13:47: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17日,皇马科技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12.3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归母净利润2.96亿元,同比增长43.5%,实现扣非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56.36%。第二季度扣非净利润1.1亿元,这是单季度首次突破亿元。从板块收入看,盈利结构继续优化,毛利率较高的小品种板块销量6.4万吨,同比增长20%。据了解,风电光伏领域新产品开始投向市场 。

上市五年,皇马科技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黑马,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6.66亿元;累计分红2.64亿元;累计回购三次,回购金额超1.5亿元。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7%

皇马科技主营工业味精之称的特种表面活性剂。特种表面活性剂行业下游应用非常广泛,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并正扩展到新材料、生物、能源、信息等高新技术领域。

近5年,皇马科技营收复合增速9.25%,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37.83%。公司产品从最初的仅应用于减水剂领域,逐步拓展,按应用领域划分,目前有十六大产品板块,1700余个品种,而国内上市公司,大多只能生产一种或几种表面活性剂产品。公司现有产能30万吨,是国内生产规模较大、品种较全、科技含量较高的特种表面活性剂龙头企业。

从研发情况看,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5364万元,同比增长17%,并全部费用化处理。截止2022年6月底,公司国内外专利累计达到246件。

风电、光伏领域等高端产能开始释放

皇马科技生产的聚醚胺已正式布局风电应用领域。据了解,公司对现有车间进行技改,采用目前较为先进的连续法生产工艺,生产成本低且性能稳定,产品品质对标国际大公司,后续有望达万吨级产能增量。中金研报预计,2022 年公司有望实现聚醚胺销量1万吨左右,对应收入贡献超3 亿元。此外,据了解,公司的太阳能光伏的多晶硅切削液用表面活性剂也开始投向市场。

从聚醚胺市场格局看,截至2021年,全球聚醚胺主要供应商7家,其中美国亨斯迈和德国巴斯夫产能占比分别为43%和 21%,国内包括皇马在内共有 5 家厂商,合共占据全球产能的 36%。近几年受益于风电补贴政策,国内聚醚胺需求增速远超全球平均水平。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2021-2025年中国风电行业对聚醚胺需求将以 12.2%CAGR 增长,销量从3.82万吨上升至 6万吨。

此外,公司MS树脂正逐步起量,总规划产能5 万吨,分批投放,目前已经进入商业化生产阶段。中金研报预计,2022 年有望实现产量1 万吨以上,对应贡献收入4 亿元左右。

数据显示,MS密封胶已在日本建筑密封胶市场内占到55%市场份额,处于绝对主导地位,在美国市场份额也占到25%左右,但占国内市场份额不到10%,拥有较大的市场渗透空间。此外,作为MS密封胶的主要应用领域,根据住建部数据,2025年装配式建筑设计市场容量有望超440亿,年复合增长率可达17.6%,具备高成长性。我国MS树脂绝大部分依赖进口,皇马科技是国内为数不多拥有MS树脂独立知识产权的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