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财报解读 - 正文

延续高质量增长态势 海尔生物2022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36.63%

证券之星 2022-08-25 21:3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5日晚间,海尔生物(688139.SH)披露2022年半年报,在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多种不确定性叠加的背景下,公司业绩延续一季度以来高增态势,营业收入12.68亿元,同比增长36.63%;还原本期确认的股权激励费用和上年同期确认的联营企业Mesa的持有期收益和处置收益及股权激励费用后,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6.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41.00%,均高于收入增幅。

在不断提升自身经营能力的同时,海尔生物积极探索绿色技术、践行绿色制造,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走出一条在落实国家战略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之路。业内人士分析,在场景生态战略的引领下,海尔生物生命科学和医疗创新双翼驱动,场景方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战略升级效应持续放大。同时,依托深厚的技术壁垒和市场优势,公司持续推进向全场景及全周期的用户服务模式升级,不断拓展中长期发展空间,有望打开成长新纪元。

场景创新持续发力 战略升级效果显著

2022年上半年,海尔生物坚定以用户为中心的场景生态战略,持续提升用户交互能力、方案设计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在积极应对疫情反复带来的不利影响下,不断推进业务触点和场景链条趋于纵向延伸和深化拓展,生命科学和医疗创新两大板块分别实现收入6.26亿元、6.36亿元,同比增长63.19%和21.35%,战略升级效果持续凸显。报告期内,公司“产品+服务”模式不断升级,上半年公司服务收入占比超过10%。

场景方案模式正成为海尔生物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从半年报披露来看,除了不断扩大核心业务的领先优势外,海尔生物更是通过聚焦方案丰富化、用户多样化、业务全球化,把握生命科学和医疗创新数字场景升级趋势,加速推进业务版图拓展。公司物联网方案业务持续深化落地,实现收入4.87亿元,以109.68%的营收增幅将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至38.43%。生命科学与医疗创新两大板块物联网方案业务分别实现收入1.72亿元、3.16亿元,同比增长169.58%、87.10%。

在生命科学数字场景,智慧实验室场景方案精耕细作,已细分至样本库、微生物实验室等七大核心场景;上半年完成交付的南方海洋实验室海洋种质资源样本库解决方案实现了百万级生物样本全流程的自动化、无人化、智能化管理;核酸检测方舱在黑龙江、四川、江西、浙江等地投入使用。在医疗创新数字场景,数字医院场景围绕环境安全和行为管理,提供门诊/药房药剂安全管理、静配中心液体用药、手术室物资耗材管理和人员行为管理系列解决方案;生物安全核酸采样方案上半年实现收入近亿元;在克服疫情影响推动智慧方案复制的同时,公司实现在上半年国内新建血浆站用户中覆盖度超过60%,为未来保持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态势,积蓄发展动能。

双轮驱动夯实长期发展 科创蓄能激活增长动力

依托优质场景方案和市场优势,海尔生物全球化进程也在持续深化,海内外市场实现同步高质量发展,报告期内营收分别为9.06亿元、3.56亿元,同比增长34.99%、50.52%。

围绕用户广度、深度、黏度,海尔生物在国内市场多管齐下,推进全场景及全周期的用户服务模式升级。通过横拓纵深推动渠道及分销网络下沉,新增用户数量占比近30%。依托组织体系变革和数字化平台建设,海尔生物搭建了以用户为中心的“铁三角”组织联合体,不断迭代升级用户体验,提升用户粘度,上半年用户复购率达到1/3。在海外,海尔生物通过不断深化“网络+当地化”布局,实现由单品向场景方案模式升级,整体业务的国际竞争优势不断提升。上半年,公司新覆盖6个国家,海外经销网络总数已超过600家,相继建成迪拜、尼日利亚体验和培训中心,欧洲、北美等区域的当地化团队逐步完善,培养箱、液氮罐、生物安全柜等品类的海外增速强劲,疫苗集中存储方案连续交付土耳其、柬埔寨、摩洛哥、突尼斯等30多个国家,有效助力当地CDC建设。

高质量研发为公司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报告期内,海尔生物新增研发投入1.34亿元,占收入比重超10%。依托“现场→实验室→市场”的开放式研发模式以及“共创共赢共享”的开放机制,公司研发效率和效益双向提升,上半年新品项目研发周期缩短10%,研发投入产出比进一步提升。通过构筑低温、自动化、AIOT、高级控制算法、生物技术等多个技术平台在内的研发组织体系,海尔生物产品品类不断丰富,智慧化方案持续裂变升级。自动化细胞工作站、自动化血液工作站、静配中心自动贴签机、自动分拣机等产品相继研发,数字化公卫体检、院前急救、中小医院退血等定制化方案不断涌现,航空温控产业已初步具备正式运营能力。

作为生命科学与医疗创新数字场景生态品牌的先行者,海尔生物持续以硬科技引领行业发展。截至目前,海尔生物累计拥有665项专利,软件著作权51项,牵头或参与起草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和技术规范共25项,研发项目先后获得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批山东省工业领域优秀数据安全解决方案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