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阳光电源上半年净利润9亿,股价低开高走,这业绩到底符不符合预期?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刘寅臻 2022-08-29 19:4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阳光电源成为市场热点,上周五业绩出炉,上半年净利润仅有9亿元,股价开盘一度低开超7%,随后资金涌入,半小时股价便翻红,最终收阳。

对于一家两千亿市值的逆变器龙头企业,上半年挣9个亿,着实有点让人大跌眼镜。阳光电源此前一季度业绩不及预期,引发了一波连续下跌,这次中报出来,其股价却低开高走,是市场对阳光电源的预期变了吗?

此前一众券商给予阳光电源的2022年全年归母净利润预测30至35亿左右。而如今上半年净利润仅有9亿,下半年净利润需达到21亿以上才能实现预期,上半年这个业绩表现可以说远不及机构的预期。

增收不增利,主要产品毛利下滑

据其公告显示,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公司逆变器和储能业务等增长所致。而其主要产品光伏逆变器毛利却出现了下滑。

分产品来看,光伏逆变器仍是阳光电源最主要的营收来源,上半年贡献营收占比近50%;而储能系统业务虽占比仅20%左右,但却是增速最快的业务,上半年增速近160%。这二者无疑是阳光电源最重要的业务了,但二者毛利均出现了下滑。分别下降5.64%和2.86%。

对于逆变器业务、储能系统业务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公告指出主要由于上半年运费上升,同时功率器件、电芯等原材料涨价所致。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近日也公开表示,新冠疫情、供应链上下游的博弈、关键元器件的短缺等多种复杂因素,制约着光伏供应链的稳定发展。

小编还注意到,与去年同期相比,阳光电源的销售费用也大幅上涨,同比增加超117%,阳光电源解释称,主要系售后服务费、人员成本增加所致。

但从其应付职工薪酬来看,并未有明显的增加,反而下降了不少,说明人员成本的增加,并不是销售费用增长的主要原因。

再来看一项重要数据:存货。阳光电源2022年中报显示,存货项目中库存商品57.78亿元,较期初增涨了44.5%左右。

一方面是销售费用大幅增加,一方面是库存商品大幅增加。很难不让投资者联想到,是阳光电源的产品“卖不出去了吗”?

低速增长机构现分歧

自去年年底业绩不及预期开始,持有阳光电源的基金数量断崖式下跌。数据显示,去年年底持有阳光电源基金数量为1149家,占流通股比例达28.71%;而到了今年一季度,基金数量周健至281家,占流通股比例降至21.13%。

说明,在大量基金选择退出之后,有部分基金进行了加仓操作。彼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广发旗下几个基金产品与华泰柏瑞旗下一基金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加仓。

而到了当前,阳光电源接连业绩不及预期之后,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下滑至17.17%,包括麒麟亚洲控股有限公司、华泰柏瑞基金产品等都选择了小幅减仓,天弘中证光伏产业基金更是直接消失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与大部分机构不同的是,二季度,广发基金旗下选择了对阳光电源进行加仓。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在持有阳光电源市值排名的前11家基金中,有8家为广发旗下基金。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五家为广发旗下基金。

不得不说,阳光电源是广发基金的“真爱”。

业绩下调后符合预期?

有意思的一点是,4月下旬国金证券发布研报预测阳光电源2022年全年净利润35.56亿元,给予买入评级。5月下旬的研报也并未下调盈利预测。

而在阳光电源半年报业绩披露后,表示阳关电源业绩符合预期,但却对阳光电源全年业绩预期下调15%至30亿元。

“这波操作”属实是让投资者没有想到。

再回到阳光电源本身来看,市场曾预测,在通威低报价切入组件环节后,组件市场格局竞争加剧,组件价格下降趋势进一步加强。下半年随着上游原材料的降价阳光电源有望从中受益,

但究竟能受益多少还得看阳光电源自身,毕竟“打铁还需自身硬”。

做为一家动态市盈率超百倍的光伏逆变器龙头企业,过高的估值需要高速增长的业绩来背书。就上半年这份答卷来看,很难让投资者信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阳光电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