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财报解读 - 正文

刚创历史新高就暴跌,机构出逃,禾迈股份的高估值能否维持?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刘寅臻 2022-08-30 19:2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昨日股价创历史新高后,禾迈股份一跃成为两市第二高价股。而到了今日,禾迈股份却放量大跌,收盘跌14%,成交量较昨日放大一倍有余。资金出逃意味明显。

禾迈股份主要从事光伏逆变器等电力变换设备和电气成套设备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光伏微型逆变器及监控设备是禾迈股份的核心产品。2021年公司该业务营收4.52亿元,占整个营收比例的56.8%。

其股价自4月27日以来区间最大涨幅达到2倍以上,股价于8月29日创下历史新高,盘中达到1217.99元/股,是A股第二大高价股。

此外,禾迈股份昨日晚间披露2022年中报,中报显示,公司2022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14亿元,同比增长61.6%;实现归母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156.5%;每股收益为3.6元。上半年公司微型逆变器销售量约为 38.58 万台,监控设备销售8.18 万台。

从纸面数据来看,这份报表可以用“华丽”来形容了,但为何禾迈股份今日又会闪崩呢?

过高的估值

在去年年底上市时,禾迈股份仅计划募资5.58亿元。但在兜兜转转之后禾迈股份最终定为557元/股,募集资金也变成了55亿,比原计划多募集近50亿。

这也使得禾迈股份发行市盈率近226倍,禾迈股份当时也被股民称为“最贵新股”。在大半年后的今天,禾迈股份股价已超1000元,昨日盘中一度超1200元。而禾迈股份当前PE(TTM)也已经达到177倍!

若以天风证券5月初预测的禾迈股份全年净利润5.2亿来计算,其估值也高达110.6倍!

值得注意的是,网传昨日有自媒体质疑部分逆变器公司存在造假,称逆变器企业海外销售数据涉嫌造假。但目前并未被官方证实。

并不出色的控费能力

其报表显示,2022年上半年,“三费”中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均大幅提高,分别增加58.78%、74.36%;禾迈股份解释称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系市场推广费和质保费增加以及经营规模扩大引起的人员及薪酬、房租、行政开支增加所致。

而财务费用下滑近3000%,想必关注禾迈股份的投资者也清楚:想当初那可是“含泪多收了10倍的钱啊”。毕竟45亿元的现金理财,光利息也是有着不少金额的。

当然,若冲减45亿现金理财所带来的利息收入(约0.68亿元),禾迈股份半年报净利润还要大打折扣。

研发投入增加是好事,但全部是费用化支出,至关重要的资本化研发支出不知是没有还是未披露。从其财报披露信息看来,研发投入的增加也仅仅体现在了研发人员的薪资增加上。

这也引起了部分投资者的不满:“给你们投资就是让你们给员工增加工资?”

总体来看,禾迈股份的控费能力并不是很出色。然而,毕竟那么高的估值在那里摆着,任何一点点的缺点都会被放大。

机构出逃明显

昨日,禾迈股份因日内收盘价格涨幅达15%而登上龙虎榜,龙虎榜单显示,卖出榜前五名中有四家都为机构席位。

而买方多为游资营业部为主,只有一家机构席位。禾迈股份流通股中,本来就是机构投资者占大多数,如今机构出逃,很难不引起投资者的恐慌情绪。

此外,禾迈股份有0.15亿股限售股将于12月20日起上市流通,此次解禁股份类型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首发战略配售股份。占总股本的26.7%,以今日收盘价计算,这也是将近150亿市值。对于市场造成的解禁压力非常大。

机构还会继续抱团维持高估值吗?

从其半年报数据来看,截止2022年6月30日共有204家机构持有禾迈股份股票,占流通股比例为46.04%,其中基金家数为202家,占流通股比例为44.36%,前十大流通股东也全部为基金。

而禾迈股份股东总数才只有2840人(截止6月30日),主要投资者为机构,这一次大跌或成为机构分歧的开始。

从上市开始就因“最贵新股”“大比例弃购”被市场重点关注,禾迈股份一举一动都会引起热议,上半年的业绩也体现了公司优秀的一面,但后续业绩是否能支撑如此高的估值,需要投资者细细考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风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