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财报解读 - 正文

科沃斯:“长期主义”魄力 持续引领行业发展趋势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9-02 17:34: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八月份收官,上市公司2022年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受国内外疫情和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除新能源、半导体、基础化工等少数几个行业高增长外,大多数行业整体业绩增速出现明显下滑。困境之中,不少龙头企业表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这些企业所具备的普遍特质便是始终立足长远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而自身也在行业逐步壮大发展过程中持续受益。

8月26日晚间,国内服务机器人和高端智能家电龙头企业科沃斯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8.22亿元,同比增长27.31%;净利润8.77亿元,同比增长3.15%;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后净利润10.22亿元,同比增长14.72%。

面对全球消费市场需求普遍下降的大背景,科沃斯在高基数下能有如此增速表现已属不易。

从市场整体表现来看,中怡康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57亿元,同比增长16.2%;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洗地机市场零售额41.6亿元,同比增长83.9%。二者也成为了上半年成为数不多依然保持规模增长的科技消费品类。

再对应来看科沃斯双品牌的表现,旗下服务机器人品牌销售收入达34.97亿元,同比增长33.88%;添可品牌销售收入达29.53亿元,同期增长44.98%;科沃斯品牌扫地机器人在中国市场线上和线下市场零售份额分别超过四成和八成,添可品牌洗地机产品国内线上市场零售份额为56.7%。

科沃斯双品牌增速均超过行业增速,市占率方面也均稳居第一位,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科沃斯在驱动扫地机器人和洗地机赛道规模的成长。过去几年中,科沃斯通过坚持研发创新、聚焦用户需求等举措引领了扫地机器人和洗地机行业爆发,而从上半年举措和中报细节和可以看出,科沃斯在逆境之中依然没有放弃对行业未来发展的引领。

引领行业功能风向 加速产品全民普及

服务机器人在产品技术上可以分为功能性、智能性和交互性三大维度,功能性对应到扫地机器人来看就是清扫能力,扫地机器人相较于传统家庭地面清洁工的一大特点就是减少了用户介入程度,从扫洗拖一体自清洁,到实现自然语音交互,每一次功能性方面的重要迭代升级,都能引领行业规模和渗透率的一轮提升。

自清洁功能无疑是扫地机器人近两年最重要的技术创新方向之一,作为这一功能重要载体的基站也逐渐成为扫地机器人的标配,科沃斯则进一步引领了全能基站的发展趋势于去年带来了行业第一台全能扫拖机器人地宝X1家族,其中地宝X1 OMNI配备的行业首款全能基站集合了集尘、自动清洗拖布、自动补水、自动除菌和自动烘干五大功能,将行业自清洁功能提升到新的维度。

在科沃斯推出X1全能基站后,其他厂商也在纷纷跟进,进一步推动了自清洁功能扫地机器人的增势。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自清洁功能扫地机器人产品国内线上零售额占比达78.6%,同比提升46.8个百分点,自清洁功能产品已逐步成为行业标配。

在以旗舰产品引领全能基站的技术风向后,科沃斯今年上半年又推出同样带有全能基站的T10系列产品,进一步延展全能基站产品的价格带并通过调整功能组合的形式将全能基站自清洁功能带给更多消费者。一项创新技术若要获得普及,一定要技术下沉到大众群体,行业整体规模才能够有大幅提升。

从随机到半规划到全局规划再到搭载机器人AI的迭代创新,从单机产品到接入互联网实现YIKO语音操控,从单一扫地功能到全能基站自清洁,科沃斯一路引领扫地机器人行业技术发展变革。作为行业领头羊,科沃斯通过调整产品功能组合的手段降低全能基站产品价格门槛,惠及更多消费者,对于扫地机器人产品的普及无疑会有拉动作用,而领先的市占率也会让科沃斯成为行业渗透率提升过程中的最大受益者;另一方面而言,科沃斯采用研产销一体化发展模式,在研发和生成成本方面具备更强的竞争优势,也确实对产品拥有更高的定价权。

洞察用户体验需求 构建长期品牌势能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商渗透率不断提升,而扫地机器人、洗地机等新型科技消费品近些年爆发正受益于互联网时代下的流量红利。作为成立之初便深耕服务服务机器人领域的企业,科沃斯同样把握住了抓住了国内线上电商发展的红利,迅速建立起明显的龙头优势,但与其他新兴品牌不同的是,科沃斯同样非常重视对线下渠道的打造,而其这么做的原因仍是为了行业的长远发展。

早年间消费者选择扫地机器人更多是出于“新鲜感”,对扫地机器人“好用”并没有过多期待和明显认知,但在科沃斯等企业的带领下,扫地机器人功能变得愈发完善,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渗透率逐提升过程中消费者对扫地机器人各项功能性有了逐步认知,产品实际使用体验成为消费者购买产品的首要要素。

扫地机器人产品形态已步入成熟发展阶段,线上渠道看似能够拉近产品与用户之间的距离,但实际也拉远了用户与产品实际体验之间的距离。此外,疫情背景下中国消费者对产品价格更加敏感,购买一款三四千乃至五六千的扫地机器人产品时自然要更为慎重,而线下渠道则很好满足了消费这一需求。

科沃斯在引领扫地机器人产品发展过程中早早预见到了这一趋势,近些年在积极拥抱线上业务的同时,重点深耕线下市场,聚焦新兴业态和渠道,进一步丰富线下销售网络。截止上半年末,科沃斯品牌国内线下售点数近1,300家,添可品牌已完成超600家线下售点的布局。

从结果表现来看,科沃斯品牌上半年中国市场线下销售收入达5.69亿元,同比增长93.47%,占同期国内销售收入的22.33%;添可品牌则实现国内线下销售收入6.67亿元,同比增长122.54%,占同期国内销售收入的31.25%,第二季度在中国环境清洁电器市场线下零售额份额更是超过戴森位列第一(奥维云网数据)。

科沃斯上半年成为线上、线下市场双重赢家,证明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全渠道模式才是扫地机器人未来销售的主流趋势,而依托于长期龙头地位已形成的品牌效应,线上和线下融合将帮助科沃斯更好占领消费者心智,建立起更为长久的品牌势能。

逆境不改发展初心 全球布局扬帆出海

上半年逆境中之中,不少企业纷纷选择收缩投入,而科沃斯却在产品功能创新、多价格段覆盖、线下渠道布局等方面下足功夫,并持续加大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投入,短期来看却会对利润端造成影响,但也充分展现了科沃斯立足于长远发展的战略目光。

研发是持续不断积累的过程,扫地机器人发展史中历次重要的技术革新,都是科沃斯等企业持续积累研发成果到一定程度后才迎来集中爆发,研发投入成果往往需要多年后才得以体现,科沃斯的成长史也是对这一理念的最好诠释,这也是科沃斯之所以为行业龙头的魄力体现。2019年-2021年,科沃斯研发费用复合增长率超40%,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达3.52亿元,同比增长74.05%。

销售费用的投入往往被市场质疑,但扫地机器人、洗地机仍在成长阶段,品类的发展更需要做好消费者教育、技术科普,毕竟信息爆炸时代下“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道理已被无限次验证,而科沃斯也拥着服务机器人行业内最全的产品矩阵,品类培育自然需要更多的营销投入,而这些从长远看都是值得的,行业规模发展和新品爆发机遇让科沃斯未来拥有更强的业绩增长潜力。

真正伟大的企业,一定是可以持续发展的企业,同时可以引领行业,也一定能引领全球趋势,科沃斯在全球化方面同样展现了行业领导者的姿态。

国内多数出海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优先选择在区域市场发力,这是由于不同区域市场的政策、法规、消费习惯均有差异,企业集中资源攻克区域市场往往能够在出海方面收获更快成效,然而科沃斯并未选择这样的“捷径”,而是较早选择了全球化多区域的发展模式,建立覆盖美国、德国、日本和亚太等国家区域市场在内的全球主要市场经营网络。

科沃斯坚持全球多中心的发展正源于其品牌理念“让机器人 服务每个人”,既然要服务每一个人,自然不能轻视任何一个区域市场,服务机器人本身又是全球化发展的产业,较早在全球各地扎根也有利于科沃斯未来在全球服务机器人产业的竞争中继续脱颖。

“疾风知劲草,逆势见真章”,今年上半年科沃斯在外部复杂环境下依然保持较快的业绩增速,彰显了自身经营的韧性与张力,背后深层次原因是科沃斯作为行业领导者始终牢记自身战略定位和战略愿景,坚定走长远高质量发展之路,用更大的包容性赋予行业更多能量,展现了长期主义者的雄心与姿态,也在全球化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为所有中国出海品牌树立标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