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测试收费新闻 - 正文

食品饮料一哥董广阳:预期差最大的酒类细分,未来3年进入价格提升最快阶段(附纪要实录)

来源:选股宝 2020-09-10 12:1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食品饮料预期差最大的板块 ①今年底到明年的行情还是推荐白酒、啤酒、餐饮,明年的业绩加速。其中,啤酒明年可能有很大弹性,未来三年就正好进入了吨价提升最快的阶段。 ②食品饮料估值思维从PEG转变成以竞争格局为主的思维,龙头享有高估值溢价。现在是比较极致的状态,与海外资金成本低有关。板块估值一次性拔上去之后,会进入一个平台期,当下我觉得有个估值退潮的过程。 ③未来判断哪些会退潮、哪些不会退潮,牛奶保健品等生活基本需求的升级、速冻食品的方便需求、品牌意识的价值这些

华创的一场高端论坛,食品饮料一哥董广阳谈消费的高估值,干货满满,最全纪要来了。

1、如何理解食品饮料现在的高估值?

食品饮料估值思维从PEG的思维转变成以竞争格局为主的思维,龙头享有高估值溢价。目前是比较极致的状态。

行业里面龙头公司的增长速度要比行业增长速度要快得多,龙头公司份额在持续加速扩张,而其他企业份额反而在减少,这个非常明显,说明龙头公司在未来5年甚至10年,成长确定性就非常之强,也就是说能够干扰和影响它们增长的因素就会越来越少,这样的情况下面它的估值就会得到溢价。

这两年食品饮料行业确实都是PEG=2以上的公司涨得更好。增速预期在15-20,但是行业为0,这样的龙头公司都在30倍以上,如果预期在20以上,PE最少要到40以上。

现在是比较极致的状态,与海外资金成本低有关。海天、安井到了三年后60倍的估值,无法理解,后来就回调了。投资这些好公司,可以有底线思维,考虑最低收益率预期的资金,有多长的考核期,对应多少倍的估值。

2、食品饮料高估值将如何消化?

板块估值一次性拔上去之后,会进入一个平台期,当下我觉得有个估值退潮的过程。

判断哪些会退潮、哪些不会退潮,牛奶保健品等生活基本需求的升级、速冻食品的方便需求、品牌意识的价值这些未来是不会退回去的,不过未来一年进入平台期,不会再高增长,需要一段时间消化估值。

需求端的改造也带来供给端的加速变革,原来很多的产品,通过农批市场来销售,但是这一块的消费者去超市的越来越多,社区生鲜得到巨大的成长,预制化食品快速成长。还有专业分化越来越明显,大众化需求裂变为很多小众化需求。

3、明年的机会在哪里?

能够把渠道利润做高,同时有资金积极去扩张的企业,在年底会收获新一轮网络的扩张,然后带来明年的业绩的加速。白酒、啤酒、餐饮都有这样的特点,今年底到明年的行情还是推荐这些。

从中报开始,我们已经看到几家啤酒的龙头公司开始全面的验证,未来三年就正好进入了吨价提升,最快的阶段,以及是小厂并到大厂带来效率优化的阶段,所以会推动内资的啤酒企业毛利率提升的速度,可能会持续超市场的一个预期。

社交、文化和旅游方面的需求会持续成长。外出就餐带来餐饮、白酒、啤酒的持续成长,今年的压缩会带来明年的高增长,比如说啤酒,明年可能有很大弹性。社区、景区、酒店这一类型的股票还没怎么涨。第三个就是文化娱乐加速,当下没怎么涨,后面是重点,因为需求无法压制。

三条主线,第一是老品牌的势能释放,管理改善和持续势能释放已经有很好的案例了,白酒中汾酒、古井,最近青岛啤酒是刚刚进入释放期。

承德露露比较低调,账上现金20个亿没有没有负债,每年5个亿的利润,接近榨菜的水平,但是承德露露8、90亿市值,榨菜300多亿市值,有一点点计划改善的话,它应该可以到什么样的状态?对这种老品牌基本上的改革,只要一点点催化剂就可以。

第二个就是新品类的卖点突破,就是更好吃更好喝更好玩,从火腿肠到周黑鸭、从低端啤酒到精酿啤酒,到普通玩具到泡泡玛特的盲盒。

第三个是巨大的存量结构的重塑,在下游餐饮以及上游的两条线,下一个是餐饮的连锁品牌化,上一个是复合调味料和食材半成品。

4、板块的几点思考

①关于茅台的价格

茅台的底线思维,比方说货币明年流动性退潮,价格会不会跌破1499?13、14年退潮后,价格是曾经跌破厂价的。今年的价格走势,流动性投资需求、金融属性爆发是很大的原因,还有渠道调整还没有完毕。

电商目前为止没开通,原来1万吨的货没有出来,市场供应量减少了,这批货今年怎么出来是个问题,今年怎么也找不到卖的方法,因为他找不到真正消费者在哪里,他也对防止黄牛,对防止腐败。所以这批货一直在库存,出来的很少,所以实际上是供给的流通供给的明显不差,也带也拉动了提高了很大的价格体系。

茅台对这点是很清楚的,所以它也会担心说要这批货,和明年的货会一起出来的时候,会不会价格又会比较明显的回落?从这种底线思维角度来讲,指导价格绝对不能超过涨价,不能超过1700、1800,目前来讲可能甚至还不会涨,要等到这批货能够通畅起来,才能去涨。今年的出厂价上涨基本上不可能,但明年能不能涨,要看那批货的流动性。如果茅台不管,渠道大概率就是进新酒、卖老酒,多出来的酒就可能一直在库存里面。另外16年比15年的基酒增加了许多,明年销量本身是增加的,所以这批货怎么处理是问题。

茅台价格到中秋国庆前,是最高点,与去年一样。年底前新基酒包装出来后,量会放大,但是也不会回落多少,基本上在2500以上。

②关于啤酒的高端化:会把价格天花板打开

09年、10年已经出现过从100块以下/箱升级到100块以上/箱的情况。国产啤酒的高端化会引起外资的打压吗?这是不会的,一般来说,当面临下面的升级的时候,高端企业会往更高端去发展,把价格天花板打开。中端和高端市场会同步扩大。

③伊利和低温的竞争:是伊利不想做,不是不能做

15年的时候,也有进口奶的竞争,当时是电商刚起步,有补贴,而且当时国际奶源过剩,价格有空间,后来就没有这个优势了,5年后看,进口奶已经失败了。

更重要的是,其实伊利不是不能做低温奶,而是自身选择。如果低温真的成为主流,伊利肯定会凭借奶源优势,用常温奶的策略全国推进,到时候份额还是伊利的。如果生产成本、物流成本降到让伊利有充分的盈利空间去做的时候,伊利可能会非常迅猛地进入。

③关于双汇:肉制品价值在成长

猪价涨跌不是双汇上涨下跌的核心逻辑,屠宰这块利润占比是10个点,猪价涨跌波动没有意义,规模资产不断仍然会增长,但他对企业的价值的影响仍然不会很大,企业价值影响还是在渠道网络,而在肉制品。

去年肉制品找到提价的窗口期,所以去年三季度开始业绩持续的增长,今年仍然会有红利效应,明年仍然会有。所以猪价涨跌只是短期情绪因素,我认为只要肉制品价值在成长,股价不会掉下去。

市场可能更关注成本的周期的变化,但是市值组成部分最主要的还是肉制品这一边。过去肉制品长期价没有提,公司有大量的定价权没有去兑现,再加上它的产品形式一直没有改变,长期平稳没有增长。我们看到公司其实从19年开始慢慢的开始找代言人了,这一点其实是非常大的一个变化,开始公司以一种产品思维转化为这种品牌运营思维。

然后还有第二个的话,公司也开始慢慢的切入一些新型的品类,包括今年在河南省内开始试点的叫快乐星厨,以及在做一些包括预制品,其实也是在餐饮工业化的过程里面,公司开始找到自己的一些新的增长点了。所以这里面对于企业经营能力能够持续积累跟迭代的一些公司,我们觉得对于他们的经营正循环肯定是还没走完。

④关于餐饮: 火锅生命力最强

餐饮产业链龙头的高估值,是因为可以看10年的高增长。大的层面变革,有很大的价值重估的一个过程。

火锅这样的产品是品类生命力是最强的。因为这个形态商业形态是一直需求在,只要做一些小的改变就可以。但是以某个大单品品类为核心卖点,那就在网络扩张走完之后,就需要改变,像当年的服装开连锁店的方式是一样,这里面我觉得还是要分品类,可能火锅类的会持续很久,然后其他的某靠某个大单品就开完店走了,更大的概率是这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