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测试收费新闻 - 正文

福昕软件:全球PDF第二大厂商正式转云,复制全球龙头Adobe成长路径,对标公司股价6年6倍

来源:选股宝 2020-09-13 12:3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产PDF龙头公司,预期差很大 ①福昕软件的2019年个人用户达到1802万,付费率仅2.6%,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另外,随着云办公需求提升,机构订阅客户相关营收也将暴增。公司海外业务正积极扩展中。 ②Adobe的营收占其预计的2019年潜在市场规模比例仅27%,PDF潜在市场规模仍然广阔,后进入者还有很大的空间。目前福昕软件的市占率仅次于龙头Adobe。 ③公司持有OFD厂商福昕鲲鹏37.68%股权,OFD标准是我国自主推出的版式文件标准。受益信创替换,预

福昕软件主营PDF编辑器与阅读器,收入占比77.5%。2020H1营收大增46.55%,归母利润大增278.26%,公司发展进入加速曲线且规模效应显现。

对标全球龙头Adobe,公司市占率仅次于Adobe,股价6年6倍。公司目前正式转云,复制Adobe的成长路径。

1、主营产品的三个催化剂

(1)个人用户付费率有较大提升空间,且售价稳定

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于PC端产品,2019年免费阅读器产品的安装量达到1802万,同年永久授权的销售量为46.87万套,数量增长67.91%,仅占免费PDF阅读器产品的安装量的2.60%,未来付费率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今年2月份发布的版本售价上调,销售价格相对稳定。

(2)新的需求推动新的盈利模式,订阅收入翻倍增长

长期来看,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用户要求文档具备在线编辑、在线协作、状态追踪等功能。服务订阅模式成为软件产业快速发展的一种新型盈利模式,用户支付费用由一次性买断变为长期付费,使用户群体进一步向中小企业以及个人用户有效延伸,市场目标用户群体扩大。公司的客户包括亚马逊Kindle产品、谷歌Chrome浏览器、谷歌Android移动平台、微软SharePoint平台等,还与戴尔、联想、新聚思、Insight等大型 IT 代理商合作,通过其销售渠道扩展市场。

2017-2019 年,公司机构客户分别为427户、816户和 3,199户,分别增长 91.10%和 292.03%,单价分别为3857元、6123元和6229元,带动收入翻倍增长

(3)开展海外业务,巴西地区收入大增182.9%

公司以信息化建设程度较高、软件付费意识较强的发达国家和地区作为业务中心,实施全球化发展战略。中国大陆地区的营收比重在2019年也较去年上涨1.28%。

2、潜在市场规模广阔,后进入者差异化竞争

PDF领域目前是以Adobe为龙头,福昕软件、金山办公、万兴科技为后来者的一超多强竞争格局。根据Adobe的预测,PDF的市场空间约55亿美元,但是Adobe占其预计的2019年潜在市场规模比例仅27%,PDF潜在市场规模仍然广阔,后进入者还有很大的空间

销售模式的不同:Adobe主要通过代理商销售的模式,福昕软件主要通过直接销售(机构客户和个人客户)与代理商销售两种模式进行。2019年,公司机构客户收入、代理商渠道收入、个人端收入分别为1.77亿元、0.72亿元和0.37亿元,分别占比为61.90%、25.17%、12.94%。

产品更具性价比:公司按月订阅的定价水平和Adobe Acrobat接近。但是公司推出按年订阅的方式,仅为按月订阅总价的6折左右。

和Adobe的差距在减小:公司收入/Adobe DC业务收入的比例由2016年的3.61%逐年提升至2019年4.35%,逐步缩小与Adobe差距,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3、持有OFD厂商福昕鲲鹏37.68%股权

OFD标准是我国自主推出的版式文件标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针对国内特性化的应用需求提供了特色化功能。公司旗下福昕鲲鹏是中国国家版式文档标准OFD的创始成员和核心成员之一。2017-2019年,福昕鲲鹏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22.27万元、2041.86万元和2481.46万元。

受益于信创的稳步推进,假设目前公务员人数700万人,90%将配备OFD软件,一套福昕版式软件价格700元/套左右,假设折扣价400元/套,则对应市场空间25亿元。这还不算八大行业的替换,未来空间广阔

4、盈利预测

参考Adobe转型云业务,估值逻辑由PE向PS切换。

预计2020-2022年,公司总收入为5.36/7.55/10.29亿元,同比增长45.31%/40.80%/36.27% ;归母净利润为1.49/2.36/3.40亿元,同比增长101.29%/58.31%/43.9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