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爱投顾 - 正文

苏渝:牛市中常饮五瓢水

证券之星 2015-04-27 10:11: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羊年的中国股市真是那个牛呀!沪市不仅从2000点涨到了4400多点,创业板站上了2700多点。买了股票的股民还都在忙里偷着乐,数钱数得手肿,那滋味就是像喝了几盅茅台一样醉意朦胧。卖房炒股、贷款炒股、买股如买印钞机的呼声又高涨起来。周末与地产界的几个朋友聚会,那些“地主”们聊得最多的居然不是房价,而是股价,因为他们或多或少都买了些股票且赚得不少。他们都希望我这个半瓢水的所谓专家,给他们一些投资建议。望着有些醉意的朋友,我说道:当前股市就像一个人,喝了几杯酒,有点兴奋,有些冲动,但神智还清醒,越是这时,越要控制好自己的“酒量”,在半醉时越要留一分清醒。

接着我讲了一则聊斋:若干年前,曾到九华佛教圣地旅游,在百岁宫,主持僧看其他游人三叩九拜,而我则站在一旁如磐,竟然问我:“施主,你也烧一柱香吧。”看他一脸慈祥,作为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我沉默片刻,我很平静地说:“大师,恕我这凡夫俗子不敬,我冒味问一句:何为佛祖?”大师脸露诧异,竟反问我一句:“施主,那你认为呢?”看看大师,看看静坐香案前的菩提,我淡淡的说:“佛便是我,我便是佛。”

心中有佛,佛便无处不在,佛在心中,就可以是一草一木一山一石,炒股也如此,要做到手中有股,心中无股;手中无股,心中有股。其实,我对佛学从来没有研究,更没有用心去禅悟什么,不过是把炒股的道理用在对佛的见解上。信佛一如信股,信股一如信佛,不可不认真,也不可太认真。有一首流行歌曲唱道:“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唱的就是炒股的意境。能拿得起、放得下,不要等喝高了再来吐苦水。

今年的股市很牛,牛到有些个股的炒作更是有些烂醉了。股票不是印钞机,印出的有可能是假钞,越到大家把风险抛脑时,就越应理性操作,给自己泼点冷水:

第一瓢:要清醒的看到,随着股市走高,大股东限售股抛售的压力也在增大。限售股解禁就抛,这一点在牛市中表现得更为明显。这与限售股持有者的心态不无关系。如果股票价格已经炒得很高,那么解禁的限售股被卖出的可能性就越大。伴随着上证指数和创业板的节节攀升,越来越多的限售股加入到减持行列。2015年全年涉及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共有689家,上周两市共有26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涉及市值约为几十亿元。

阅读全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