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杨德龙:成功率不如小散户 今年成功率低至14%

证券之星 2016-05-24 10:24: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3月底,刚刚履新前海开源基金的杨德龙,一鸣惊人,率先喊出“千点大反弹”的论断,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

不过,随后市场整体低迷的走势,引来了无数投资者的质疑。而杨德龙并没有就此妥协,在4月20日A股放量暴跌后,三度发声均表示,“千点反弹”实现是确定的,后市仍会继续创反弹新高;而即使在5月6日市场放量暴跌、沪指击穿60日均线的情况下,杨德龙依然表示,坚定信心迎接第二波反弹。

而被“打脸”几乎是在意料之中。5月9日,A股低开跳水杀跌,前期重要支撑位2900点快速失守。在这之后,A股再陷弱势震荡调整,2800点一度被击穿。

作为“公募第一网红”的杨德龙,市场给其个人估值高达5亿元,仅次于“A股第一网红”李大霄。那么,杨德龙对市场的把控能力究竟如何?作为资深股评家,他对A股走势预测的成功率有多高?

证券之星无限财经统计发现,杨德龙从出道至今,对大盘走势预测的成功率32%;2016年至今,这一数字甚至低至14%。如果仅从这些数据判断,杨德龙此次鼓吹的“千点反弹”,或许不会有太多的期待。

牛市前错多对少 预测成功率不足30%

2006年7月,杨德龙加入南方基金研究部,迈出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一步。不过,直到2010年后,他才逐渐被投资者所熟知。在此之前,杨德龙对于A股走势的判断,难免显得经验不足。

2007底牛市结束,到2008年2月,沪指距最高点(6124点)已经下降了近30%。2月23日,在大盘连续4日大幅杀跌后,杨德龙认为反弹即将来临,但在随后一个交易日,沪指继续重挫4.07%,一路杀跌至2008年底的1664点。

而在新一轮牛市来临前,杨德龙对大盘走势的判断,也往往是错多对少。

在其为数不多的几次正确预测中,2012年6月底的突然“多翻空”,算是比较完美的一次。2012年6月26日、29日,杨德龙连续看空,认为当时大盘有可能跌破年初形成的低点2132点。此后大盘继续向下杀跌近10%,砸出全年最低点1949点。

这期间,杨德龙一直看空创业板,但2014年2月中旬突然翻多,认为创业板最高可能会有20%~30%的涨幅,到1600点左右,而且创新高后很快要回落。创业板后市走势果然如他所料,当年2月底,创业板指涨至1571点后震荡回调,最低跌至5月16日的1210点。

当然,在此期间,杨德龙对大盘走势的判断,更多出现了偏差,甚至相反的走势。最典型的是2012年5月,A股连续急跌回调后,杨德龙判断二季度出现新低的可能性不大,下半年有望反弹突破2500点,但后市行情一路震荡向下,与预测正好背道而驰。

而据证券之星无限财经统计,在这期间,杨德龙通对大盘走势提出明确判断的观点共56条,其中仅15次预判基本正确,其余的41次都出现了偏差。这期间的预测成功率约为27%。更多独家统计详见下表:

牛市中偶尔会犯错 预测成功率为75%

在2014年开始的牛市行情中,杨德龙对于大盘走势预测的准确度明显提高,但偶尔也会犯错。

2014年8月4日,杨德龙认为,大盘反弹渐入佳境。随后整个8月市场维持横盘震荡走势,但从9月起开启了更大规模的反弹行情。同时,随后的2014年12月5日、12月8日、2015年3月23日、2015年5月5日等多个重要时间节点,面对当日大盘上攻乏力或调整,杨德龙依然坚定看多,对市场整体向上趋势的把握较为精准。

不过,在牛市行情中,杨德龙偶尔也会犯错。例如,2014年12月16日,杨德龙认为大盘将围绕3000点波动,但实际上市场一直保持震荡向上的趋势;2015年3月10日,杨德龙判断,大盘将维持区间震荡格局,短期很难突破3400点,但随后一个交易日开始,大盘出现9连阳的走势,沪指快速拉升至3800点附近。

而据证券之星无限财经统计显示,在这期间,杨德龙对大盘走势提出明确判断的观点共12次,其中9次基本正确,3次出现偏差,总体成功率为75%。更多独家统计详见下表:

股灾中多次被打脸 预测成功率仅33%

2015年下半年,A股发生罕见股灾,市场恐慌下跌,千股跌停频繁上演。在股灾期间,杨德龙对于大盘未来走势提出明确判断的次数明显减少,但即便如此,也无法回避被反复打脸的事实,尤其是在股灾1.0、2.0过程中,杨德龙三度看多均被打脸。

2015年6月26日,大盘单日暴跌200多点,当日跌幅达7.4%,盘中跌破4200点关口,距离这轮牛市的高点5178点,整体跌幅已经超过20%。但杨德龙在盘后的点评中仍表示,“大的牛市未变,估计4000点将会企稳”。而事实证明,距股灾1.0结束,大盘仍有近20%的下跌空间。

甚至到7月初,杨德龙依然对牛市抱有幻想。7月4日,杨德龙再次发声,认为从根本上看,牛市逻辑并没有改变。但是,8月中旬大盘再次开启暴跌模式,将牛市彻底埋葬。

8月底,杨德龙第三次发声,认为市场的底部在3400~3600点。显然,这次又没有猜准,大盘随后继续狂跌,直至创出阶段新低2850点。

随着恐慌式下跌告一段落,杨德龙对市场的把握也逐渐回归正常。当年9月中下旬,他做出了9月市场震荡筑底、四季度将触底反弹的判断,经后市验证均正确。

不过,在2015年年底反弹进入后半段,杨德龙对于市场将呈现慢牛行情,以及年底收复4000点的判断,显然太过乐观。

据证券之星无限财经统计显示,在2015年下半年,杨德龙对大盘走势提出9次明确观点,其中仅3次基本正确,其他6次出现失误,成功率为33%。更多独家统计详见下表:

“千点反弹”梦碎 今年至今预测成功率仅14%

进入2016年,杨德龙依然是坚定的多头。这不仅体现在年初熔断行情中的积极看多上,更体现在今年3月底率先提出“千点大反弹”上。

今年初A股几度熔断后,杨德龙多次表示,今年市场将在修复中缓慢上升,将是重回牛市的过程,对2016年不必过于悲观,以此安抚人心。不过,市场趋势并没就此改变,仅1月大盘跌幅就超过20%,历史罕见。

在1月屡次被打脸后,杨德龙并没有就此妥协。2月底发文继续唱多,认为市场已经趋于底部区域,3月30日再次加码,在其公众号中首次提出了“千点中级大反弹”的判断。随后在4月4日、4月15日点评债转股试点和一季度经济数据时,继续鼓吹“千点大反弹”,全面看多。

不仅看多而且做多。前海开源基金一季报显示,公司旗下权益类基金仓位从过去9个月接近空仓加到接近满仓。其中,旗下19只基金中15只仓位超过90%,1只在89%。而这些基金大部分是混合基金,对仓位的要求是0%~95%。

不过,在A股缩量震荡数日后,4月20日大盘放量暴跌,盘中击穿多个重要关口,市场从此一蹶不振。而在此后的三次回应中,杨德龙仍坚定的认为,“千点反弹”实现是确定的,后市会继续创反弹新高;即使是在5月6日市场放量暴跌、沪指击穿60日均线的情况下,杨德龙仍表示,坚定信心迎接第二波反弹。但事与愿违,5月9日A股再度暴跌,形成破位之势。

而回顾杨德龙今年以来的观点后发现,其预测成功率低得离谱。证券之星无限财经统计显示,2016年至今,杨德龙对大盘走势提出明确判断的观点共16次,其中除对2016年全年走势先抑后扬、未来3~6个月完成底部构筑的判断尚需观察外,剩下的观点中仅2次正确,总的成功率低至14%。更多独家统计详见下表:

总体成功率仅30%

总的来看,杨德龙从出道至今,无论是顶部预判能力,还是底部预测能力,亦或是对于创业板机会的把握都较一般,错多对少是常态。

证券之星无限财经统计显示,从2008年至今,杨德龙共发表对大盘走势提出明确判断的观点93次,其中基本判断正确的次数共29次,剔除暂时无法判断对错的观点外,总的预测成功率约为32%。

显然,杨德龙被投资者所熟悉,并不是因为他对大盘走势的预测有多准确。在财经记者圈素有“及时雨”之称的杨德龙,资本市场一有风吹草动,总能在第一时间分享自己的观点,在媒体上始终保持着较高的曝光度,或许是其成为估值高达5亿元、基金圈第一网红的重要原因。

而从上述统计数据来看,贵为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的杨德龙,如果这些观点是其真实意图的表达,那么如此之低的预测成功率,不得不让人对其专业性产生质疑。而这在以下几个方面得到充分的体现:

首先,顶部预测迟缓。例如,2015年6月股灾开始时,2016年初熔断期间,对于市场顶部的预判都比较迟缓。

其次,底部预测能力一般。例如2012年11月23日、2015年9月以及2014年2月,对当时大盘或创业板底部的判断均较正确,但更多的情况是判断失误。

最后,对创业板的趋势性把握较差。从2013年中旬到2014年初,杨德龙就一直在警示创业板的风险,但创业板持续震荡向上的强势走势,显然让他踏空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目前来看,市场依旧羸弱,对于杨德龙一直坚持的“千点大反弹”,或许又是一次自我炒作的噱头,而在市场尚未出现明显走强信号之前,投资者切莫入戏太深。

更多一手猛料、独家原创尽在无限财经,请长按下图二维码或搜索“无限财经”关注我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