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量原始股解禁潮来袭 一类股陷重灾区(全名单)

证券之星 2016-05-30 07:38: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将至,限售股解禁压力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6月份解禁股还有一个前所未有的压力就是,解禁潮主要来自于去年大盘5000点“IPO大跃进”时的首发解禁原始股。在目前存量博弈的市况下,这类股尤其需要警惕。

虽然行情如此艰难,证券之星却又一次为用户们把握住了机会:本月18日推荐的稀土板块,推荐2周以来板块涨幅达8%,其中龙头个股北矿磁材(600980)、英洛华(000795) 2周涨幅超30%!有图为证:


第二大解禁洪峰将至

据数据统计显示,五月份的天量解禁市值考验未过,六月份大盘又将马上迎来年内第二大解禁洪峰的冲击。具体情况见下图:

实际上,五月以来的下跌已经基本证明了解禁潮或者存量资金的消耗给市场带来的压力。

一般来说,限售股的解禁将使个股或市场承压,因为限售股流通后可能会出现股东争相套利的现象,尤其在当前的经济下行周期阶段,投资者对未来大盘走势信心不足,上市公司股东“见好就收”的心态也非常明显。

比如今年第一个解禁高峰的1月份,上证综指月跌幅高达22.65%,深证成指月跌幅高达25.64%,双双创下多年来月跌幅之最。

而且,从1月份大盘暴跌的那次教训看,“限售股即将解禁”的这类股票投资者需要特别防范。那么,在6月份,投资者如何才能提前预知、以便及时避开这样的地雷股呢?

天量原始股解禁潮

首先,如果禁限售股占总股本的比例较高的话,对股价形成的压力也相对较大,所以我们将目标定格在“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20%”以上的高比例解禁股。

其次,除追加限售以外,解禁股类型主要分为定向增发和首发原始股两类(具体见下图)。从图中可见,定向增发类解禁个股数量维持年内各月份平均水平,并未出现异常。


而解禁潮主要来自于“首发解禁原始股”,占比达到该月解禁总市值的53%。6月份首发股东的解禁市值为1304.94亿元,比5月份增加302.82亿元,增幅为30.22%。

对于“首发解禁原始股”投资者为何谈虎色变呢?此次6月份的首发解禁股全部是去年大盘5000点时“IPO大跃进”时发行的股票,解禁量大、小股东多、股东成本低是三大最危险因素,其中,持股5%以下的小股东抛售股票动力最大,而且,由于原始股东初始成本极低而盈利巨大,原始股东抛售的冲动就非常大。“改善生活而减持”、“结婚办喜事而减持”的案例均出自于原始股东减持,可见其减持抛股票的心理之迫切,用这些奇葩理由也在所不惜了。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这里为您整理了6月份最“危险”的限售解禁股,尤其是“首发解禁原始股”已用红色标注,详参下图:


当然,除了上图警示的个股以外,作为股民,在具体操作上还有更多的细节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若您想知道更详细的情况,敬请咨询证券之星直播室知名博主“股市女侠”。股市女侠已成为股民们股市中的明灯,对于股友的疑难杂症她都可以做到耐心的回答,而且精准度极高。详情可关注股市女侠直播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英洛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