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重庆拟建现代贸易内陆自由港 四股借政策东风

证券之星综合 2016-09-26 07:4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9月25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一届年会在重庆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重庆将把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自贸区试验特色,建设现代服务贸易的内陆自由港。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重庆拟建现代服务贸易内陆自由港 黄奇帆"量身定制"五大路径

而为了达到该目标,重庆市长黄奇帆还为其“量身定制”了五大路径,包括大力发展金融结算服务;依托交通枢纽,建设国际物流通道;深化拓展保税区保税贸易;发展壮大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以及促进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发展等。

自2014年以来,重庆便开始大力发展现代服务贸易。2015年8月11日,还发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服务外包的实施意见》。据重庆市外经贸委此前发布的数据,今年1~6月,重庆服务贸易交易额达到近74亿美元,同比增长19%。

拟建现代服务贸易内陆自由港

2012年11月,第四届国际服务贸易(重庆)高峰会上,重庆市长黄奇帆曾表示,服务贸易将作为“领头羊”推动该市经济发展。

4年时间过去,当初的愿景正慢慢变成现实。重庆市外经贸委发布的数据显示,重庆服务贸易总额从2010年的35.09亿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131亿美元,年均增长近40%;今年1~6月,该市服务贸易交易额达到74亿美元,同比增长达19%。

引人关注的是,在重庆成为第三批国家批准设立的自贸区这一政策背景下,重庆市政府也对服务贸易业赋予了全新的定位。

9月25日,黄奇帆在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一届年会上表示,重庆将把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自贸区试验特色,建设现代服务贸易的内陆自由港。

“在自由贸易协定大背景下,发展服务贸易是大势所趋。”黄奇帆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劳务外包、跨境旅游、海外工程承包等为代表的传统服务贸易正加速转向以智能化、高附加值为特征的现代服务贸易,包括金融结算、国际物流、保税贸易、信息服务、研发设计等,已成为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黄奇帆看来,现代服务贸易突破了原有的地理区位限制,使深处内陆的重庆与沿海得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战略下,重庆的开放重点也将逐渐从制造业转型服务业,特别是新兴的服务贸易。

“服务贸易对货币的需求量相对较小,受世界金融危机等外部环境影响也相对较小,同时,现代服务贸易也是中国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项目)的重点合作方向,重庆将其战略高度进一步提升也在情理之中。”重庆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人士表示。

“量身定制”五大路径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还为建设现代服务贸易内陆自由港提出了一些细化指标。

今年8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服务外包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该文件提出,到2017年,该市目标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300亿美元,年均增长30%;2020年,该市目标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500亿元,年均增长25%。

黄奇帆表示,为了达成上述目标,可以从五个方面努力:一是大力发展金融结算服务,重庆打造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核心便在于发展各类金融中心、离岸金融结算、人民币结算、跨境电子商务的第三方支付、信用卡等消费金融;二是依托交通枢纽建设国际物流,将计划与新加坡等地合作开展铁空联运,将中欧班列的货物,经重庆通过航运至东南亚等地;三是拓展保税区保税贸易,争取将重庆港纳入启运港退税等政策创新、支持贸易多元化的试点中;四是发展壮大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五是促进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非黄奇帆首次为服务贸易制定发展路径。相比此前的提法,比如在2014年举行的第六届国际服务贸易高峰论坛上,黄奇帆就提到“围绕加工贸易产业链中生产性服务业, 开展研发、物流、金融等服务贸易”。此次,有关服务贸易的定位已不再只是停留在加工制造业附属阶段,而是更显独立性。

而在对促进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发展的具体路径进行细化时,对于重庆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偏低这一短板,黄奇帆也并未避讳。他表示,目前重庆的研发投入比例是1.5%,全国平均水平是2.5%,今后重庆在自我创新积累的同时,将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引进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研发机构、专事研发活动的企业以及研发精英团队、先进技术和设备,打造专业技术网络交易平台,进而推动技术性服务贸易发展。

“这个目标很具有挑战性,但重庆志在必得。”黄奇帆说。(每日经济新闻)


诊断股票请垂询:021-80213457   >>>想了解如何使用点击这里

远达环保:受制火电低迷影响 扣非后净利润小幅下滑

远达环保 600292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刘晓宁,董宜安 撰写日期:2016-09-02

事件:

2016年H1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19亿元和0.58亿元,营业收入同比降低6.72%,归母净利同比降低74.67%,符合预期。

投资要点:

公司2016年中报业绩符合预期。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6.19亿元,同比降低6.72%,归母净利润为0.58亿元同比降低74.67%,符合预期。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火电利用小时数持续下滑,再加上半年水电发电量增加挤压火电发电量,造成报告期内公司脱硫脱硝特许经营业务收入下滑11.89%(营收6.26亿元,占总营业收入38.7%)。同时脱硝催化剂业务收入受市场低迷影响同比下降32.44%(营业收入0.60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3.7%)。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较大幅度(74.67%),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公司减持西南证券745万股获得利润1.65亿元,而2016年H1期未发生该事项,刨去该项影响,净利润同比下降5.48%,同收入增速相当,符合预期。

推进水务业务,集团环保平台格局初现。电厂水处理项目的锤炼和二郎首个电厂“水岛”示范工程的实施,让公司水务一体化服务能力倍增。公司设立重庆远达水务有限公司,北票市的水处理合同体现了公司新管理层对水务发展战略目标的快速响应,并签约朝阳、凌源项目未来扩张可期。此外未来公司有望借助平台资源优势,开展催化剂回收处置业务,进入危废处理领域。

公司借催化剂处理进入危废处置领域,打开公司发展空间。公司全资子公司与新中天环保以交叉持股方式展开合作。新中天环保是重庆本地危废处理公司,具备危险废物处置完整产业链,为国家环保危废处置工程技术(重庆)中心的依托单位,且控股子公司中天电废享受WEEE基金补贴,与催化剂子公司在危废处理方面具备优势互补的能力。本次合作的两个项目中:危废集中焚烧项目,中电远达催化剂公司拟出资2250万元,持股45%,中天持股55%;废弃催化剂处理项目注册资本2000万元,尚处于前期阶段,远达拟按照国有产权转让规定向中天转让45%股权,之后远达催化剂公司仍持有该项目55%股份。远达此次借由催化剂处理进入危废行业,符合公司发展规划,为公司补全催化剂全生命周期产业链,打开公司发展空间。

国内核环保第一上市平台值得期待。公司是国内仅有的三家具有中低放核废料处理牌照的企业之一,也是第一个以EP方式承担核电站离堆核废物处理项目的公司。公司依托山东海阳核电站SRTF项目实施,初具全过程核环保服务能力,有望在核废物处理领域实现业绩增长。

投资评级与估值:考虑到公司今年传统大气业务进入下行期、新兴业务尚未成型,我们下调公司16-17年并给出18年归母净利至1.44、1.77、2.13亿元(原为16-17年3.17、3.47亿元)。对应EPS为0.18、0.23、0.27元/股,对应16年73倍PE。下调至“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