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A股估值洼地逐渐显露 四条主线捕捉弱市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0-09 13:4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004.70点,上证指数9月30日以如此点位结束了2016年的前三个季度。这距离年初的3536.59点,下跌了15.1%。

在中国经济低位运行的大背景下,利率持续下行,资产配置荒较为严重。如此处于弱市震荡下的A股,虽则惨淡一片,却依然是投资者们的重要战场。相对于楼市、债市等市场而言,A股市场逐渐显露出估值洼地,风云变幻但也并不缺乏投资机会,关键在于投资者如何挖掘与把握。

蓝筹股估值优势

在风雨飘摇的A股市场,合理的估值与良好的业绩增长逐渐发挥出其对股价的核心支撑力。

今年以来,代表大盘蓝筹股的上证50指数在所有宽基指数当中表现突出,相对沪深300跑赢2.3%,相对中证500跑赢6.2%,相比创业板综指跑赢5.5%。无论在牛市还是熊市,股价波幅变动不大的蓝筹股有着相当优厚稳定的投资报酬率。而目前,上证50指数的股息率接近3.1%,可观的股息与分红在为投资者增厚投资收益的同时,也提高了投资的安全垫。

小鳄资产董事长黄慧表示,当前蓝筹股普遍具有低市净率、低市盈率的特点,拥有明显的估值优势。在其他资产相对高估的情况下,中长线资金可以积极配置优质蓝筹股,一方面有估值回归的可能,另一方面也是打新配置市值的需要,高股息蓝筹股将彰显出愈发明显的投资价值。方正证券认为,举牌与政策并举,蓝筹站上风口,市场进入了蓝筹时间,沪市逐渐成为资金主战场。

广发证券安宁宁认为,市场利率不断下行,余额宝收益率创下年内新低,分级A、债券的恐慌买盘等都是资产荒的强度指标,A股场内经历了数次股灾之后,部分资产可能已经具备相当吸引力,险资频繁举牌似为佐证,未来包括进一步降准降息、深港通等事件冲击值得关注,看多上证指数与沪深300指数,蓝筹行情可能尚未结束。

举牌概念股成亮点

一道举牌线总是牵动万千人心。自2015年“举牌潮”兴盛以来,举牌概念股都显现出了一定的超额收益,成为弱市中的一大亮点。统计显示,9月份以来截至27日,沪深两市有9家公司被“举牌”,其中,伊利股份、三峡水利、新筑股份、丽江旅游、武昌鱼等5家公司增持资金居前,合计增持约62亿元。而上述5家公司除伊利股份尚处于停牌以外,月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武昌鱼上涨幅度最大,月内累计上涨50.46%。

而自万科股权之争如火如荼上演以来,险资举牌蔚为大观。近日,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再次引起A股市场轩然大波。近年来,随着保险资产体量的快速扩容,其股票投资规模亦大幅提升。数据显示,2016年6月保险资金股票投资规模占股市总市值的2.3%,已逐步接近基金(约占总市值的3.7%)的规模。尽管“野蛮人”入侵饱受市场争议,但由于市场期待举牌资金抢夺筹码带来股价上涨,举牌往往为投资者所欢迎。险资举牌更是趋于成为市场投资的一道风向标。

除却险资举牌股票,上市公司大股东逆市增持也打开了市场想象。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整体来看,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增持对股价有正面影响,表明其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信心。在市场出现大幅下跌的背景下,不论是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还是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上增持上市公司的股份行为,虽然可能不会抑制股价的下跌,但是却可以起到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作用,大动作的增持股票甚至会带动股价的上涨。

近期,东华能源实际控制人采用进取级份额方式,以自筹资金认购1亿元,优先级份额投资者认购2亿元,于2016年7月-9月期间完成增持,平均增持成本12.97元/股。增持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合计控股45.43%。采用进取级份额认购表明控股股东对公司未来信心十足。近期公司股价也在悄然走高。

然而,举牌并不意味着完全利好,长久的举牌拉锯战也可能给上市公司的治理和经营带来负面阻碍以及不满的市场情绪。譬如,7月中旬在对万科股价极为不利的市场情绪下,部分基金选择了卖出。公开交易信息显示,7月4日和7月5日万科A卖出金额排名前五位的交易席位中,多数为机构席位。一位市场人士表示,要警惕股权争夺战带来的负面效应,并剔除一些投机性的被举牌公司。而在并购重组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对于壳资源的举牌亦不宜盲目跟风。

埋伏小市值股

统计显示,截至9月22日,沪深两市股价在9元以下(两市平均股价为9元)且流通市值在50亿元以下的个股共有175只。其中,有91只个股月内出现上涨,跑赢大盘,占可交易158只个股的比例为57.59%。而9月份截至25日,两市共有400家上市公司受到机构调研,根据统计,在上述公司中有285家公司半年报净利润增长,221家公司总市值在100亿元以下。显然,绩优公司以及小市值公司成为机构关注的热门。

当前市值的大小和未来的成长空间直接决定了股价上升的空间。小市值低股价类个股具有安全边际较高的特点,容易受到主力资金拉抬;公司所属行业前景不错的小市值股更是具有随时爆发的潜力——要么在公司本身主业上有所突破,要么实施借壳重组。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下,小市值股票更容易成为资本围猎的中心。

A股市场上不仅绩优小市值股表现突出进而受到资本青睐,另一方面,由国资委或央企实际控制的绩差小市值股也有不俗表现。据统计,在65家国资控股的小市值公司中有四成已谋重组。

而在绩差低市值股中,主业不济、业绩连续亏损的ST股在退市压力下一向股性活跃,具有倒逼转型的潜在预期。譬如对于*ST蒙发、*ST国通、*ST江化、*ST沪科、*ST南化等市值长期在30亿元附近徘徊的ST股而言,一旦其停牌转型注入优质资产,或有望开启造富运动。

捕捉重组概念股

A股市场总是包含着无限的可能性。近期以来,许多重组股在重组终止或失败后股价不跌反涨,乃至出现一字板涨停的现象再次重塑了投资者的认知——重组失败的股票并非都是“地雷股”,有些反而能够提供投资机会。5月2日,众和股份由于资产置换涉及债务转移、抵押资产置换等内容,公司及交易对方、相关银行一直未能形成解决方案,宣布终止筹划资产置换事项。次日复牌,众和股份开盘报18.55元,截止9:30分,该股涨10.02%报18.55元涨停。9月7日,停牌近三月的商赢环球宣布终止重大重组事项,转而继续全力推进公司非公开项目进程。公告次日,商赢环球复牌后一字涨停,报26.86元,成交额7119万元。

据统计,从股价表现来看,在今年62家重组失败的公司中,除却目前仍停牌的股票,总体而言股价涨多跌少。以终止重组公告披露日至9月上旬的涨跌幅计算,股价上涨的有41家,占比66%;下跌的有17家,占比27.4%。其中涨幅超过20%的有14家公司,而下跌超过20%的仅有2家公司。

尽管上述公司重组失败,但上市公司已明确显露了其并购重组的意图,有较高概率再次启动后续资本运作。正是在后市强烈的重组预期下,重组失败的公司并未面临股价大跌的尴尬境地,在短期内反而会有不错的市场表现。对于这类股票的投资,集中关注已经公告重组失败或未通过证监会审核的标的能够提高对重组概念股的定位“精准度”。

惠祥投资总裁殷佑嘉认为,随着今年证监会“史上最严”重组新规的出台,重组失败的案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将趋多,投资者可以从中发掘投资机会。然而,投资者应该对重组标的具备一定的甄别能力,对于重组预期的看好也应当建立在该重组事项具有真正产业价值、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基础之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