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借壳上市"后手"多 过去1年19家公司展开后续收购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邵好 2016-10-25 14:3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估值百亿实现借壳上市,再由上市平台跨境收购逾300亿资产——史玉柱掌控的巨人网络(借壳世纪邮轮)在A股市场亮相之后,又以一套“连环拳”震惊四座。

而梳理今年以来的案例,如巨人网络在借壳后“再露一手”的“连环并购”屡见不鲜。过去一年中,已有27家上市公司完成借壳,其中19家公司展开了后续收购,占比逾七成。

在投行人士看来,随着行业格局渐趋稳定,外延式增长正成为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重要发展途径,尤其是登陆资本市场不久的“新人”,后续收购往往是其完成借壳上市前就已定下的计划。

沪上某私募人士认为,对一些身处激烈竞争行业的公司而言,谁能率先上市,谁就能凭借良好的融资能力“吃掉”其他竞争者,而这种扩张行为也往往能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追求协同效应

与部分主营低迷的传统产业上市公司“跨界并购”不同,通过借壳而登陆资本市场的新晋资本力量在后续收购中更热衷产业链整合,围绕主业大做文章。

据记者统计,上述19家启动借壳“后招”的公司,所收购的标的资产均与其主业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或是横向整合,或是产业链延伸,谋求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站稳脚跟。

例如,史玉柱掌控的世纪游轮拟作价305.04亿元收购Alpha,后者控制的Playtika是国际著名的休闲社交类网络游戏公司,这与上市公司自身的网络游戏业务同归一脉。对此,世纪游轮也表示,并购将提升自身在全球网络游戏市场的竞争力,切入休闲社交类游戏市场,打造全球化的游戏发行运营平台。

与世纪游轮情况类似,恺英网络在借壳泰亚股份后频频开启收购动作。今年以来,其已宣布收购乐滨文化、浙江盛和、上海乐相等多家公司股权,而这些并购都围绕着公司“平台+内容+VR/AR”的战略展开。

有投行人士表示,在审核标准等同IPO的背景下,能够实现借壳上市的几乎都是质量良好、盈利能力出色的企业,所处行业亦前景广阔。另一方面,耗费巨大精力实现借壳上市后,企业大多有着迫切的产业布局需要,一旦获得上市平台,其将迅速整合产业链,从而占据行业优势地位。

例如,电商生态综合服务商南极电商在借壳新民科技后,又选择作价9.56亿元收购大数据营销公司时间互联,从而在互联网营销领域形成协同效应;分众传媒则在借壳七喜控股后,斥资3亿元领投电竞赛事承办方英雄体育,实现优势互补。

收购方式多样

观察借壳上市者的“后招”,不难发现其虽是A股市场新人,但在资本运作手法上已颇为纯熟,对发行股份、现金采购等多种适应市场规则的支付方式均有涉及。

“由于产业整合所购资产规模较大,上市公司往往采取股权、现金混搭的支付方式,从而减轻交易各方的资金压力。”上述投行人士称。

南极电商收购时间互联的方案彼便是如此。总计9.56亿元的收购总价中,其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的部分为5.74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的部分为3.82亿元。

有些公司则更喜欢使用现金收购。例如,茂业商业借壳成商集团后,迅速启动对商业资产的整合,先后收购成都仁和春天等百货公司、维多利集团等多项资产,其采用的支付方式均为现金。

据记者观察,借壳上市企业在后续收购中大多采用纯现金进行支付,比如神州数码收购云科服务,长生生物收购无锡鑫连鑫,都是以现金收购补足产业链。

上述投行人士分析称,借壳上市企业大多有着较为充裕的现金储备,这也使得其在收购支付方式选择上更加游刃有余,在可以承担的范围内,纯现金支付可简化审核流程,方便快速整合相关资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