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无人驾驶技术发展提速 七股定位辅助系统研发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10-28 08:3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无人驾驶技术发展提速 辅助系统研发成关键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近期宣布,所有特斯拉新车将装配全新硬件系统Autopilot 2.0,从而使汽车的辅助驾驶级别直接上升到全自动驾驶级别。单辆新车将配备8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1个毫米波雷达及效率提升40倍的英伟达泰坦图形处理器。此外,相应的传感器、芯片、软件也将全面升级。

特斯拉逐步向完全自动驾驶领域发展,将进一步助推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进程。目前,全球无人驾驶产业市场规模已突破300亿元。从各国明确的日程表来看,美国计划2017年实现高速公路自动驾驶商业化,日本则计划在2018年实现,德国最迟将于2020年发售自动驾驶汽车。最新发布的无人驾驶技术路线图显示,我国力求高度或完全自动驾驶汽车有望在2021到2025年上市。

随着无人汽车商业化时点的临近,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市场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目前,全球整车市场ADAS渗透率仅为5%,发达国家达到7%至8%,而我国ADAS渗透率总体为3%左右。此前发布的《“十三五”汽车工业发展规划意见》提出,具有驾驶辅助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5年内新车渗透率将达到50%。机构预计,我国ADAS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达35%,到2020年有望达到800亿元的市场空间。

ADAS的硬件核心是传感器(摄像头、雷达)和处理器。从目前的技术演进路线来看,毫米波雷达将是未来车载的主力传感器。毫米波雷达被誉为智能汽车之“眼”,与摄像头、激光雷达相比,毫米波雷达不仅具有高距离、高角度、高速度分辨率,还具有不受恶劣天气及极端光线影响等优势。目前毫米波雷达在汽车防撞传感器中应用占比较大。

目前我国高端汽车装配的毫米波雷达传感器全部依赖进口,自主产品总体仍处于研制阶段。因研发成本及难度较低,目前国内厂商研发方向主要集中于24GHz雷达产品,全球发达国家已向77GHz升级切换。预计到2017年,自主品牌车载毫米波雷达传感器可逐步实现批量装车应用。

深度学习算法则是ADAS的软件核心。市场调研公司认为,在全球车载芯片市场当中,无人驾驶辅助系统芯片业务的增长将最为迅速,预计到2020年,年均增长率将达到13%。近期高通宣布以高价并购全球最大的汽车半导体公司恩智浦,完成后有望跃升为第一大汽车芯片供应商。此外,英特尔也准备大规模投资自动驾驶领域,并开发专用的处理器。(上海证券报)


>>>点击这里购买炒股神器

汉邦高科:加大高端产品开拓 无人驾驶布局不断落地

汉邦高科 300449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 分析师:郑宏达,谢春生 撰写日期:2016-08-17

投资要点:

产品结构调整与宏观经济拖累公司业绩。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94亿元,同比下降9.43%;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776.27万元,同比下降26.01%;扣非归母净利润1777.93万元,同比下降24.92%。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1)公司精简优化了民用渠道型产品结构,使得民用渠道型产品的销售收入同比降幅较大;(2)受房地产市场宏观政策变化的影响,公司智能楼宇监控系统业务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3)公司加大了项目型高端产品的研发和市场开拓力度,受客户开发周期及该类客户自身预算管理等因素的影响,项目型高端产品的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幅度较小。2016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为2360.07万元,同比增加14.04%;管理费用为3766.67万元,同比增加29.02%,费用的上升主要是因为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和市场拓展的投入力度。

高端产品比例增加提升整体毛利率。(1)监控设备营业收入7512.47万元,同比减少8.69%,毛利率32.07%,同比增加2.28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主动放弃了部分毛利率较低的低端产品;(2)监控系统营业收入1.02亿元,同比减少18.18%,毛利率48.61%,同比增加9.54个百分点;(3)其他设备营业收入1721.72万元,同比增加134.46%,主要是因为为了满足部分客户的综合需求,公司向客户配套销售存储硬盘,毛利率6.67%,同比减少10.93个百分点。公司综合毛利率38.48%,同比增加3.72个百分点,主要是公司高端产品比例相应增加导致。

拓展高端产品,加大对视频智能化分析技术的投入。报告期内,公司很明显的变化就是加大对高端产品的开拓以及对视频智能分析技术的投入。(1)公司通过精简优化民用渠道型产品结构,加大对项目型高端产品的研发和市场开拓力度。(2)智能化作为视频监控未来的发展方向,公司不断加大对视频智能分析的投入,力争在原有视频监控的基础上实现部分智能化功能(如事前分析和预警),并逐步拓展至多个应用领域与场景。

逐步切入无人驾驶领域。公司凭借在图像识别核心算法领域的经验,围绕基于视觉探测和感知的产品切入ADAS市场。(1)飞识科技的设立,将助力基于图像识别的ADAS产品研发,有望逐步开展自动驾驶芯片研发设计以及图像算法设计,建立先发优势。(2)公司拟增资获取深圳佑驾创新科技有限公司(Minieye)5.26%的股权。Minieye主要从事基于车载视觉感知技术为自动驾驶技术提供可靠的视觉感知解决方案,具备高精尖人才和深厚的技术沉淀。公司充分发挥飞识科技和Minieye在无人驾驶领域核心算法等技术的协同效用,打开公司无人驾驶领域成长空间。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认为,公司目前处于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阶段,业绩出现暂时下滑,但随着公司高端产品的逐步放量以及视频智能分析技术的逐步应用,公司盈利能力有望逐步得到提升。同时,公司对无人驾驶领域的切入以及后续产品的落地,公司估值有望获得进一步提升。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EPS为0.45/0.62/0.81元,参考同行业可比公司,给予公司2017年动态PE 90倍,未来6个月目标价为56.05元/股,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高端产品拓展低于预期,无人驾驶产品落地低于预期,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