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太化股份涉嫌虚增收入超11亿元致重组“流产”

证券之星综合 2016-10-30 09:4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太化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去年亏损1.78亿的太化股份(600281.SH),在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9500余万元的情况下,于今年8月底宣布筹划重组转型。不过,这一重组转型计划在10月12日便宣告“流产”。其原因是太化股份因在2014年度虚增收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受此影响,该公司筹划的重组事项终止。

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发现,2014年该公司扭亏之时,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此番该公司曝出的涉嫌11.47亿元虚增收入若被查实,意味着在目前仍亏损,且在重组流产的情况下,将面临行政处罚及索赔等严峻考验。陕西证券律师许平告诉记者,若查实太化股份虚构营收属实,那么其将面临信息披露违规等方面的行政处罚。

涉嫌虚构巨额贸易收入

据了解,太化股份披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前,该公司在2014年营收的财务处理方面,就被发现存在问题。

早在今年1月,财政部驻山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于2015年三季度对会计事务所延伸审计到太化股份。在检查中认为公司2014年出于完成上级考核指标等目的,通过虚拟贸易虚增收入达11.47亿元。

不过,太化股份对此曾称,公司贸易业务是公司根据政府西山综合整治要求,从2013年主要化工生产装置全部关停以后,在转型发展过渡的特殊时期而开展的业务工作。

太化股份表示,在业务开展的过程中,受市场因素及对贸易工作缺乏经验等因素影响,存在不规范现象,诸如:因生产装置关停后流动资金紧张,贸易业务流动资金短缺,造成贸易业务毛利比较低;由于市场采购、销售价格变化波动较快,在市场下行时,若不及时止损,会形成更大损失,因此造成贸易业务有赚有赔;为了降低运输、仓储成本等物流损耗成本,公司贸易业务在洽谈时,明确运输等成本由客户承担;贸易业务结算以银行承兑汇票为多;贸易业务缺少暂估入库核算流程,因此工作人员未及时按实际业务完成时间填写出、入库单,存在商品出入库时间晚于买方收货确认时间等问题。

在检查后,该公司对此项业务加强了管控措施,建立了完整的购销合同、资金收付、发票、收发货确认函(货权转移)手续,确保资金安全,坚决按贸易规矩开展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30日,太化股份在回复上交所关于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的问询函的公告中称,公司认为不存在虚增收入的行为。当时,太化股份回复称,财政部专员办报告所反映的2014年报有关贸易收入11.47亿元,公司认为不存在虚增收入的行为。太化股份在当时的回复中表示,公司针对财政部专员办报告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自查核实,发现铁运分公司在贸易业务开展的过程中,存在业务流程、业务单据不规范等情形,但不存在所述的虚增收入问题。

不过,10月12日,太化股份连续发布公告,称收到调查通知书,而且,因为涉嫌违规,此前筹划的重组终止。

华龙证券高级投资顾问白权武向记者指出, 11.47亿元的贸易收入,相当于太化股份2014年营收的34%。若按照当年0.57%的贸易利润率计算,虚增的11.47亿元当年的利润贡献达650万元,而2014年该公司净利润仅为1910万元。

陕西证券律师许平告诉记者,若查实太化股份虚构营收属实,那么其将面临信息披露违规等方面的行政处罚。而据《证券法》及最高法院虚假陈述司法解释规定,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由此,在2015年4月28日至2016年1月27日期间买入太化股份,并在2016年1月28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以向该公司索赔。

重组流产转型保壳受困

事实上,太化股份连年经营不济,其目前的经营之路则异常艰难。

据该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净利润亏损1.78亿元;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仅为4.1亿元,净利润亏损9515万元。公司根据省、市政府关于太原市西山地区综合整治的安排,公司主要化工生产装置早已关停。曾经的化肥主业已经变成贸易等。在贸易等业务低迷,而且容易被虚构收入的现实下,该公司不得不寻求重组转型。

今年8月底该公司宣布筹划重组,主营拟转型为文化旅游业。不过,太化股份因为涉嫌信披违规,本来筹划月余的文化旅游资产收购重组也宣告流产。据该公司10月12日公告披露显示,公司因涉嫌违规被立案调查,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不过,从目前现实情况看,太化股份今年在化肥装置等停产以及贸易等业务不佳的实际情况下,想要改善仍在亏损的境况则异常艰难。若想要提前启动保壳之战,除非该公司出售部分资产变现。事实上,太化股份目前的资产负债率已较高,截止到2016年中期,该公司总资产19.6亿元,总负债达到15.2亿元,负债率近78%。也就是说,其可供出售的资产也非常有限。由此,海通证券分析师朱波认为,公司未来要实现保壳也只有重组一条路。

对此太化股份董秘办人士称,公司相关信息在10月13日投资者说明会已做出说明,目前尚未有新的信息披露。

不过,10月13日,太化股份在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待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结束后,公司依据结论,消除不符合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情形,然后公司将根据企业发展计划,结合市场变化形势,加快转型步伐,适时作出合理安排。同时,在回复投资者关于“重组标的进展会不会因为这次调查而更改或者更换”时表示,根据公司发展需求和年度经营计划,改革和重组是公司目前工作的重点,公司会加快转型步伐,努力改善经营状况,提高经营水平和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阳新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