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联想控股接盘万福生科 拟注入第三方大农业资产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康殷 2016-12-08 08:30: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联想控股接盘万福生科 拟注入第三方大农业资产)

万福生科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接手两年后,桃源湘晖筹划股权转让,曾经的“创业板造假第一股”万福生科(300268)迎来新的实控人——联想控股。

12月7日晚间公告,万福生科控股股东桃源县湘晖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桃源湘晖”)与佳沃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表决权委托书》,桃源湘晖授权佳沃集团作为其持有的万福生科26.57%股份的代理人,佳沃集团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想控股”)。公司股票12月8日起复牌。

转让股权“两步走”

万福生科的最新接盘方,竟然是跨国硬件商联想控股。

本次权益交易分两步走,第一步,桃源湘晖不可撤销地授权佳沃集团作为其持有的万福生科26.57%股份的唯一的、排他的代理人,让佳沃集团取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联想控股;第二步,万福生科将择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豁免实际控制人股份限售承诺事项的议案》,在桃源湘晖实控人卢建之间接持有的万福生科股份不再受法定禁售限制时,佳沃集团和卢建之控制的桃源湘晖再行协商股权转让事宜。

采用如此复杂的交易安排,是因为桃源湘晖今年1月曾承诺,“每年减持公司股份的数量,不会超过本人直接以及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总数量的25%”导致桃源湘晖只能在豁免承诺后,才能转让股权。

2012年成立的佳沃集团,注册资本50亿元,是联想控股的现代农业板块公司,主要从事现代农业和食品领域的投资和相关业务运营,目前联想控股持有佳沃集团99%股份。

值得注意是,按证监会规定,创业板公司不得进行借壳上市。联想控股承诺,未来12个月不排除向无关联第三方购买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保证注入的资产属于大农业领域范畴,并保证不构成借壳上市。

联想控股对农业运作可谓雄心勃勃,其表示获得万福生科控制权后,将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决策,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盈利能力与现金流状况,实现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的保值增值,并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万福生科股份的可能。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联想控股拟推荐合格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候选人,由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依法补选。

桃源湘晖“债转股”接盘

回顾历史,桃源湘晖入主万福生科不过两年,已经浮盈逾6亿元。

2014年12月12日,万福生科公告,公司原控股股东龚永福、杨荣华夫妇名下合计26.18%公司股权因债务问题,被司法划拨给桃源湘晖,后者将成为万福生科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自然人卢建之。

当时桃源湘晖获得万福生科控股权的代价仅为2.25亿元。数据显示,当时停牌的万福生科收报于5.65元/股,桃源湘晖实控人卢建之相当于折价29.4%拿到了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此外,2014年1月20日,桃江法院裁定将龚永生持有的万福生科1503.76万股限售流通股划拨给宁波永道。

经过上述司法划拨后,桃源湘晖直接持有万福生科26.18%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为龚永福配偶杨荣华,持有22.53%股权;宁波永道为第三大股东,持有11.22%股权。

按证监会规定,创业板公司不得进行借壳上市,桃源湘晖不能通过借壳的方式重组万福生科。另外,由于证监会对万福生科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按照规定公司三十六个月内(2013年9月25日起至2016年9月24日)不得发行证券。

2014年接盘万福生科后,卢建之虽致力于万福生科生产经营的改善,试图通过向第三方购买优质资产、设立并购基金等方式改善上市公司经营状况,但受上市公司因条件限制无法发行股票、银行贷款额度有限等原因,效果并不理想。

卢建之入主万福生科后,持股一直未有变动,仅在2016年一季度增持51万股,目前持有万福生科3560万股,停牌时万福生科的股价为23.51元/股,目前桃源湘晖的持股市值为8.37亿元。忽略后来增持的少数股份,桃源湘晖在入主万福生科两年来,持股浮盈约6亿元。

当年与桃源湘晖一同“债转股”的宁波永道,今年2月已“清仓”转让所有持股。而第二大股东杨荣华减持也颇为频繁,自今年3月份开始,有关杨荣华的减持公告就不断,其持股比例从20%以上,降至目前不到10%。

事实上,桃源湘晖入主两年来,万福生科业绩未见起色。今年三季报显示,2016年1-9月万福生科实现营业收入157万元,同比下降73.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5万元。公司表示,因公司正处于产业调整期,除经营少量的仓储业务,其他业务已暂时性停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佳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