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险资权益投资料稳定有序 保险业调结构“维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险资权益投资料稳定有序 保险业调结构“维稳”)

近日,保监会在监管方面连续出手,成为资本市场热点话题,万能险、短炒股票、举牌等行为均成为监管规范的对象。分析人士认为,万能险本身并无不妥,只是部分保险公司给予过高结算利率扰乱正常的商业秩序,险资举牌来源于万能险的无序增长。在监管驱动下,保险业短债长投的行业状况可能改变,保险资金参与权益市场将在更加有序的框架下运行。万能险将告别此前的高增长时期,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同时保险举牌频率、次数、规模等均将大幅减少,保险整体权益投资将维持稳定。

权益投资料更有序

日前,保监会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下发监管函,并召开会议强调保险资金投资原则,使得市场对险资强化自身投资理念的做法予以关注。国信证券分析师陈福认为,保监会对万能险销售、野蛮举牌行为一直持强化监管态度,今年陆续出台不少监管规则(含征求意见稿),但万能险的无序和举牌的失度令监管升级。万能险本身并无不妥,只是部分保险公司给予过高结算利率扰乱正常的商业秩序,并可能埋下流动性风险隐患。因此,朝着有序化方向发展是“保险业姓保”的应有之义。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表示,险资举牌来源于万能险的无序增长,而2015年和2016年一季度是万能险无序增长期。2016年一季度,万能险销售额达5969亿元,同比大增214%,占人身险规模保费的比例提升至38%。安邦保险、前海人寿、华夏保险、富德生命人寿等非上市公司将万能险作为快速提升保费规模、抢占市场份额的“低成本”融资工具。“万能险+股权投资”的“资产驱动负债”模式,从根本上催生大规模举牌行为,同时可能会带来流动性、短钱长配、利益输送等风险。

东方证券分析师唐子佩认为,监管出手的必要性源于2015年股市巨幅波动后,对系统性风险的防范力度加强。从今年初开始,保监会从严对高收益产品管制,保监会可能会持续强化对保险资产管理资产负债久期匹配的管制。在监管驱动下,保险业短债长投行业状况可能改变,保险资金参与权益市场将在更有序的框架下运行。

保险业调结构“维稳”

对于监管后万能险和险资权益投资走势,多位业内人士给出乐观判断。陈福认为,万能险的高结算利率,抬高其他保险产品乃至其他理财产品资金成本,但近期在强化监管下,万能险结算利率开始下调,这有助保险整体资金成本下降。事实上,结算利率下降后,万能险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仍能保持一定竞争力。同时,对重大股票投资的强化监管和约束,既能让保险充当长期投资者角色,又能避免野蛮人行为,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共赢。

孙婷表示,险资举牌和万能险监管趋严有利行业整体转型和保险公司强化竞争优势。市场对于利差收窄和业绩下滑风险已充分反应,近期市场利率回暖,且放开沪港通、私募基金等投资范围,预期公司表现将好转。而随着保监会持续强化万能险等中短存续期业务监管和股票投资等险资运用监管,万能险将告别此前的高增长时期,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同时,保险举牌频率、次数、规模等均将大幅减少,保险整体权益投资将维持稳定。

唐子佩认为,监管升级对市场和保险业的影响将集中在两方面:其一,在成本端,险企负债获取成本将有效降低;其二,在投资端,股权投资是险企缓解投资压力的重要配置方向,因此险企股权投资比例逐渐提高,对险企总投资收益率贡献弹性也越来越大。去年密集发行短期高现价产品的部分保险公司可能面临后续现金流波动风险。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魏涛表示,针对万能险后续强化监管措施,部分中小公司可能会暂时采取回避策略,加强传统产品销售,预计明年保费增长不会受到重大影响,现金流压力可控。此外,行业已在下调结算利率、降低负债成本,利差压力可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