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2016年基金市场三宗“最”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1-05 09:28: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到一年年末时。2016年,投资者们经历了不同寻常的一年,基金界也随着市场风云起伏,度过了艰难的一年。这一年,市场上数千只基金产品有盈利的,有亏损的,有笑的,有哭的。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带领大家回顾今年基金市场的那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基金。 记者 王金萍

A、最“熊”基金

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喜几家愁。正当诸基金们冲刺年度冠军的战役进入白热化时,有一只基金正暗自神伤,就是目前业绩排名倒数第一的大成消费。

大成消费主题成立于 2011年11月8日,基金经理是张君孺,剔除分级基金外,截至12月26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总回报为-43.65%,稳居全市场 “倒数第一”的位置。

观察发现,大成消费主题去年四季度末主要重仓新兴产业股,而今年一季度末就调仓成金融类个股,中信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均为其重仓股,就在金融股没能为基金的净值带来增长时,该基金又在二季度末和三季度末重仓了科技股。

然而,大成消费主题显然踏错了市场的节奏,下半年以来,以科技股为代表的中小创跌跌不休,市场风格迟迟没有改变,因此频繁的调仓并没有让大成消费主题的净值表现有所好转,该基金最终成为今年基金市场的最大输家。

B、最“过山车”基金

股票市场单日涨跌10%已经让股民心惊肉跳,但这与基金市场相比根本算不了什么。今年1月29日,建信鑫丰回报C类的份额净值单日暴跌67%,只剩下0.337元,而前一日该基金的净值还是1.039元。

根据建信基金公告,1月28日建信鑫丰回报C类份额发生了巨额赎回。基金合同规定,基金份额净值的计算精确到0.001元,小数点后第4位四舍五入。由于基金份额净值四舍五入产生的误差计入C类份额基金财产,导致净值发生大幅波动。

事情还没有结束。买基金突然遭遇如此大的亏损,很容易让基民对基金公司失去信心。于是在2月1日,建信基金自掏腰包补偿损失,建信鑫丰C单位净值又回到1.04元,单日涨幅高达208.61%。

暴涨暴跌让今年的基金市场走的比股市还疯狂,建信鑫丰回报C类荣获最“过山车”基金实至名归。

C、最“大方”基金

年末基金市场迎来一波分红潮。数据显示,11月以来有137只基金累计分红112.3亿元,其中债基占比过半。而记者查阅Wind数据发现,今年来全市场最“大方”的基金也是一只债基——海富通上证可质押城投债ETF。

Wind数据显示,以单位年度分红计算,海富通上证可质押城投债ETF每份额今年共分红6元,是全市场分红额度最高的基金,且远超第二名鹏华前海万科REITs的分红数3.88元,可谓最“大方”的基金,相比而言,今年分红数最少的基金单位份额仅仅分红了0.0001元。

对于基金分红现象,大泰金石识基研究院核心分析师王骅分析道:“分红背后有多方面因素,比如基金规模比过往增加不少,尤其是债券基金;二是更多的基金公司采用为投资者喜闻乐见的分红,迎合投资者;三是今年很多机构投资者进入债券基金,这些基金及时分红的动机更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