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滚动播报 - 正文

吴晓灵评宝万之争教训:可研究AB股制度、反收购条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9日下午召开记者见面会。她指出,去年资本市场上的杠杆收购反映出,公司治理过程中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问题。万科之所以成为被收购的对象,除了股价低估、有增值空间之外,股权分散使得一个公司难以抵御其他公司敌意收购,也是公司治理过程中的缺憾。

她指出,通过宝万事件,我们在肯定杠杆收购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收购兼并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同时,也应该看到,从制度上要研究如何有效保护企业创始人、优秀团队对企业的控制权,能够让企业按照长期经营方针去经营,而非着眼于短期股价波动。

吴晓灵提出,国外有AB股制度,即双重股权制度,即不同股票的投票权重不一样。宝万之争之后,也有很多公司修改章程,进行反收购防御。

“应该说收购兼顾对于企业来说有重新整合资源、提高企业价值的积极方面,但是如果收购方没有尊重企业文化,不能够与被收购方形成良性互动,也有可能使得企业遭受损害。”因此,吴晓灵建议,探讨建立AB股制度,或者在公司章程中允许设立反收购条款,这可能是一种办法。

吴晓灵坦陈,这个问题离证券法修订较为遥远,难度更大,但是证券法修订还有二审、三审,如果市场共识多,这也不是不可以考虑的问题。

吴晓灵强调,除了要保护公司创始人、优秀团队的投票权外,对于中小股东的权利问题也需要关注。国外有表决权信托制度,可以把中小股东的表决权收集起来,委托给专业人士让他们投票,这个制度也值得研究。

“证券市场在发展过程中面临很多新问题,如果在法理、理论、实践上有更多的共识,我们的法律将修改得更好。”吴晓灵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