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3亿元债务逾期悬而未解 众和股份采矿权存拍卖隐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中伟 2017-03-14 11:1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亿元债务逾期悬而未解 众和股份采矿权存拍卖隐忧)

众和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众和股份(002070)因核心控股孙公司马尔康金鑫矿业债务逾期引发的采矿权被拍卖风险正在继续发酵中。

3月13日晚间,众和股份及其年审会计师福建华兴会计师事务所对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作出回复。

回复函显示,若金鑫矿业采矿权在2017年被拍卖,金鑫矿业及其母公司阿坝州众和新能源的正常生产经营将受到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金鑫矿业因债务逾期引发的采矿权被拍卖风险,众和股份从事发之日起始终未主动披露。目前众和股份所有关于该事项的公告全部系公司相关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司法拍卖告知书在网上扩散并引来深交所关注函之后的被动披露。

“挤牙膏”式信息披露

结合众和股份3月13日晚间回复函及此前的信息披露,该公司在信披方面的积极性有待商榷。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众和股份详细说明四川江油法院司法拍卖事项的具体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执行时间、执行地点、执行方式等。

回看事由,2017年3月7日下午,众和股份收到江油市人民法院寄出的《淘宝司法拍卖告知书》。具体内容为:“本院执行局邓强法官承办,执行标的物为马尔康坝锂辉石矿采矿权(证号:51322900081201)现已移送我院技术室进入拍卖程序,经研究决定在四川省江油市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我院技术室将于近期上传拍卖信息至访平台,你们可在该网站上进行查询、了解情况。”

但是,对于此次拍卖究竟将于何时进行、以何种规则进行的关键问题,众和股份在回复函中并未作答。

此番拍卖源于2015年的一笔借款逾期。

2015年2月,金鑫矿业向中融信托借款2亿元,年化利率为17%,该笔借款以金鑫矿业持有的四川阿坝州锂辉矿采矿权作为抵押,众和股份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该借款已于2016年2月到期。借款到期后,众和股份与中融信托多次协商借款续贷事宜,但始终未能达成共识。

贷款逾期,本应及时披露,不过众和股份直到2016年7月20日因金鑫矿业在农行四川省汶川映秀支行的账户被冻结后才首次被动披露。

根据当时的公告,由于中融信托向四川省高院申请执行,江油法院裁定众和股份及金鑫矿业为失信被执行人,同时将冻结、扣划金鑫矿业、众和股份的银行存款 2.34亿元(2亿元为本金,3400万元为应付未付利息)或查封、扣押其同等价值的财产,或扣留、提取其同等价值的收益。

根据众和股份3月13日晚间的公告,截至去年年底,上述借款本息及逾期罚金合计已达约2.87亿元。公告还首次提及,2016年7月金鑫矿业账户被冻结时账户存款余额仅为2609.85元。

采矿权拍卖风险待解

2016年7月20日披露金鑫矿业银行账户被冻结时,众和股份同时公告拟借款2.5亿元化解危机,其中2亿元用于向金鑫矿业进行增资,0.5亿元用于向金鑫矿业提供借款,以偿还其到期债务及补充营运资金。

该事项迟迟没有进展,直到金鑫矿业采矿权即将进入司法拍卖程序时,众和股份才坦言,由于金鑫矿业少数股东未同意该增资方案,故未能实施。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众和股份详细说明少数股东未能同意该方案的具体原因及决策过程。

对此,众和股份回复称,金鑫矿业通过信函、登报等形式发出召开股东会通知,少数股东未出席会议,而是直接到工商主管部门反对公司对金鑫矿业进行增资,导致金鑫矿业一直无法办理增资事项的工商变更手续。

依据该回复,金鑫矿业少数股东与众和股份积怨已深,甚至关闭对话渠道。那么,双方之间究竟有何矛盾与分歧,是否会影响到金鑫矿业后继的生产经营,众和股份同样未予作答。

此外,由于金鑫矿业系众和股份新能源锂电板块的核心资产,该采矿权被拍卖对公司业绩将产生何种具体影响,深交所也表示关注,并点名要求年审会计师发表专业意见。

福建华兴会计师事务所回复称,金鑫矿业目前生产经营业务是依托现有的采矿许可进行锂矿开采,并将锂矿石加工成锂精矿;金鑫矿业生产的锂精矿主要用于供给阿坝州众和新能源用于生产氢氧化锂产品,同时将部分阿坝州众和现有产能外锂精矿需求对外销售。

鉴于众和股份2016年度审计工作尚未完成,华兴会计师事务所根据未审报表计算的2016年度阿坝州众和合并利润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28亿元。

根据测算,若金鑫矿业的采矿权在2017年被拍卖,将同时影响拍卖后金鑫矿业和阿坝州众和的正常生产经营,但对众和股份2016年度的业绩无影响。若2016年度按现有的上市公司并表利润扣除阿坝州众和的并表利润,则众和股份净利润将由盈利5769万元变为亏损7078万元。

换言之,去年除金鑫矿业账面盈利,众和股份其他板块的业务大多处于亏损状态。由此,若金鑫矿业的债务危机若得不到化解,众和股份的可持续经营将受严重影响。

当然,众和股份并非对债务风险及资产拍卖风险置若罔闻,也采取了部分应对措施。

2017年1月24日,众和股份与弘森(天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项目管理协议》,拟由后者发行契约型基金募集资金,通过厦门中信银行(或弘森资管指定的其他银行)委托贷款模式借款不超过3亿元给众和股份,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归还中融信托欠款。

目前,众和股份正协调弘森资管、基金拟认购方加快募集进度,确保借款尽快到位以归还中融信托欠款,化解金鑫矿业采矿权被拍卖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查阅了众和股份1月24日的公告,该公告仅称3亿元借款系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并未提及将用于归还中融信托欠款。而另据众和股份2016年8月22日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众和股份原本拟定的借款方系海天担保及汇金贸易,而非弘森资管及相关方。

种种谜团,仍未彻底解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陕西金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