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西王集团“踩雷”齐星集团互保案 风险已缓释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崔晓丽 2017-03-30 08:3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西王集团“踩雷”齐星集团互保案 风险已缓释)

西王食品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山东邹平连环担保、交叉担保问题显露冰山一角。近日,市场传闻地处山东邹平的齐星集团资金链断裂,西王食品(000639)大股东西王集团与齐星集团互保金额巨大。受此影响,西王食品昨日早盘股价大跌并快速跌停。

当日下午,西王食品发布公告说明,西王集团对齐星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提供担保余额为29.07亿元。尽管数额较大,但均已采取追加抵押以及反担保等风险缓释措施,整体风险较小,不会对西王集团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不过,西王食品在公告中并没有提及为何会产生如此大量的担保。

多年前,本着“当地企业要抱团发展”的原则,当地政府曾经力推企业间的互保与连保。除了西王集团,齐星集团还与哪些公司存在担保关系,目前尚不得而知。

另外,还有36家债权单位卷入齐星集团资金链断裂事件,包括25家银行以及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公司、信托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和小额贷款公司,涉及范围十分广泛。

西王集团方面正在积极应对齐星事件的潜在风险。2016年1~9月份,西王集团总资产403.21亿元,净资产147.04亿元,账面资金26.89亿元,营业收入201.26亿元,净利润2.26亿元。目前西王集团经营状况良好,账面资金充裕。

根据公告,上述29亿余元担保的风险缓释措施包括有共同担保人、追加抵押物、反担保约定等。其中,邹平县供电公司作为共同担保人的担保金额10.27亿余元;具备机器设备、房产、土地等资产抵押的担保金额为5.57亿元;根据反担保约定,齐星集团持有邹平顶峰热电有限公司15%的股权及其分红归西王集团所有,其股权账面价值8085万元;扣除上述有风险缓释措施的担保余额为12.42亿元。

另外,在上述担保业务中,根据相关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被追加抵押的齐星集团房地产的评估价值高于担保金额的差额为3.73亿元,扣除该差额部分后的担保余额为8.69亿元。

同时,上述担保已追加齐星集团及控股子公司(邹平铝业有限公司、邹平齐星开发区热电有限公司、山东齐星长山热电有限公司)和齐星集团实际控制人赵长水夫妇等作为共同担保人担保。

而在邹平县供电公司作为共同担保人的10.27亿余元的担保中,还追加了邹平齐星开发区热电有限公司100%股权、邹平县电力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山东齐星长山热电有限公司90%股权、邹平铝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山东无棣齐星高科技铝材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质押,以及山东无棣齐星高科技铝材有限公司机器设备抵押,外部中介机构评估价值为1.5亿元。上述追加股权、设备抵押的公司均为齐星集团子公司。

另外,西王集团与齐星集团还于2016年5月8日签署了反担保合同,双方约定,齐星集团及其关联公司以其共同所有的或个别所有的资产提供反担保(包括齐星集团及其10家子公司),在齐星集团及其关联公司未能按期履行还款、出现违约的情况下,西王集团可视为所有担保贷款均构成违约。

在此状况下,齐星集团将其持有的邹平顶峰热电有限公司15%的股权及其分红全部划归西王集团所有,邹平县雪花山旅游度假村有限公司的全部土地及房产也归西王集团所有。根据双方签署的反担保合同,西王集团对齐星集团及10家子公司资产及齐星集团相关股权有追偿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王食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