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发布年报 控股股东履诺未有进展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4-01 08:44: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发布年报 控股股东履诺未有进展)

3月31日晚间,一汽系两家上市公司——汽轿车(000800)和一汽夏利(000927)如期披露了2016年年报。

一汽夏利的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0.25亿元,同比下降40.50%,营业利润1.0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799.23%。值得注意的是,一汽夏利扣非后净利润为-16.77亿元。

实际上一汽夏利的2016年三季净利润还是亏损8.25亿元。一汽夏利2016年全年业绩之所以能够在2016年第四季度实现大逆转,主要得益于一汽夏利作价25.61亿元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转让其所持一汽丰田15%的股权。

按照一汽夏利当时的介绍:“股权转让后,交易价格25.61亿元与股权转让日一汽丰田15%股权的账面价值差额作为投资收益,预计增加公司2016年度损益约1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对一汽夏利的2016年年报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主要是因为公司期末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一汽轿车的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27.10亿元,较上年减少14.83%;实现净利润-9.54亿元,较上年减少1902.38%。值得一提的是,一汽轿车在2016年半年报就曾曝出8.26亿元的亏损,不过在2016年第三季度盈利1.1亿元,使得2016年三季报净利润的亏损额降至7.16亿元。

为此外界一度乐观地认为,一汽轿车业绩已出现拐点。然而,从2016年年报来看,一汽轿车业绩现拐点的判断显然还为时过早。

同时,一汽轿车在年报中指出,公司自主产品虽已陆续投放,形成了目前双B、双A及SUV的完整产品布局,但目前仍缺乏热销车型,尚未形成爆款车型对其他主力产品的销量拉动态势,不利于公司整体品牌形象及价值的提升。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为一汽轿车2016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会计师认为:“一汽轿车公司2016年度日常关联交易议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并且关联交易对公司影响重大,我们无法就未获得股东大会授权的关联交易违反《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等相关规定对财务报表的影响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也无法确定是否有必要对财务报表相关项目的金额进行调整。”

据记者了解,业内人士除了关注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经营业绩情况之外,更为关注的是两家公司在2016年年报当中对于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在解决同业竞争承诺超期未履行后的下一步计划。不过,两家公司在年报中相关表述可能会让绝大多数人感到失望,两家公司的措词与之前相比没有太大变化,依然没有实质性进展。

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均在年报中表示:“一汽股份在做出避免同业竞争承诺以来,一是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公司在内部经营也承受着压力。二是自2015年以来,证券市场发生大的波动,难以把握资本运作的窗口期。三是公司内部管理层在2015年也出现重大变化。到目前为止,尚未履行上述承诺,但是一汽股份公司解决同业竞争的初衷并未改变。在这种情况下,一汽股份提出将承诺期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的请求。”

另外,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均表示,在过渡期内,一汽股份公司将按照国家有关央企改革的政策要求,在梳理内部经营管理的基础上,继续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努力改善经营管理。同时承诺不会利用实际控制人的地位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汽解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