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四连阴刷新新低 一批股或错杀(名单)

来源:中证投资 2017-04-19 15:0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送转承压:10转30仅剩1家 或有一批被错杀(名单)

4月8日召开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首次喊话上市公司高送转,称有的公司鱼目混珠用高送转来助长股价投机。下一步,凡是高送转的,必须列为重点检查和监测范围,对从事高送转企业年报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也要列入检查范围。

这次喊话起到了明显效果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4月8日以来,超过20家高送转公司修改了方案,集体调低送转方案,其中金利科技、凯撒文化等19家公司送转股数量缩减一半以上。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赢时胜、珈伟股份等17家公司新增或提高现金分红比例。

其实,目前法律法规对于高送转并无明确定义,不过消除“10转30”似乎成了上市公司不约而同的共识。

据记者注意到,虽然不少公司调低了送转股方案,但超过10转10的公司仍不在少数。以天神娱乐为例,公司分红送转方案变更为每10股转增18股派现4.1226元(含税)。转股数较之前每10股少转增2股,但其派现却较之前有所下降。

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因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新增股份。然而,交易所似乎并不“买账”,深交所随即发布对其的关注函,要求公司在认真自查并问询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基础上,按照相关的要求,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公司发展阶段、经营模式、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未来发展战略等因素,充分说明上述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相匹配。

另外,交易所还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上述利润分配预案的筹划过程,公司在信息保密和防范内幕交易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措施等,并要求公司报送相关书面材料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大连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合众思壮则直接将方案由每10股转增30股变更为每10股转增20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含税)。

珈伟股份在17日也对对于分红送股方案进行了变更,值得一提的是,珈伟股份提高了现金分红比例。此外,4月8日以来,高送转公司中增加或提高现金分红比例的上市公司还包括永利股份、东方通、合力泰、苏奥传感、元力股份、中潜股份、环能科技、赢时胜、中能电气、凯龙股份、智光电气、瑞和股份、昊志机电、合众思壮、北信源。

上市公司坚持高送转

背后有原因

大晟文化成为目前尚在“坚守”10转增30方案的唯一公司。

对此,大晟文化表示,公司自上次非公开发行项目完成后,主营业务发展较好。基于公司预计2016年度业绩大增,并考虑到最近五年均没有股份送配以及资本公积金余额较大等实际情况,公司考虑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式回馈投资者。

此前,高送转往往能带来股价的大肆提升,所以企业的管理层有这个动力去做这件事情。而套路用多了,就显得诚意不够,今年的高送转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尴尬。一上市公司董秘据记者表示,“并不是所有的高送转都是配合股东减持,有的是为了扩大股本方便再融资”。2月17日,证监会发布了再融资新规,其中第一条便是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事实上,转增股最直接的效果就是扩大股本。

高送转概念股集体大跌

哪些个股可能被错杀

Wind高送转概念指数自3月22日以来,在过去的18个交易日,跌幅达到了14.86%。虽然高送转概念股在政策强压之下出现大幅调整,但作为曾经每年必炒的重要主题,那些具有价值被错杀的高送转概念股依然值得关注。

比如乐心医疗2016年的高送转方案为每10股转增22股派现2元。公司近几年的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都在稳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在不断增强。2013年至2016年研发费用投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3.75%,2016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7.7%。然而,公司最近10个交易日跌幅却达到了28.09%。

高送转本身无罪,如果能与业绩相匹配,则是公司借力资本市场高速发展的驱动力。典型的案例就是曾经的苏宁电器(现名苏宁云商),作为曾经中小板最爱高送转的公司,也同样是股价涨幅最高的公司之一。

剔除大股东减持的公司,以下为10个交易日股价跌幅超过15%且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的高送转公司。(证券时报)

4月11日以来修改高送转预案的公司一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