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军民融合圈定30项重点任务 五股重整旗鼓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6-25 08:1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军民融合圈定30项重点任务 五股重整旗鼓)

军民融合圈定30项重点任务 资本层面“民参军” 步伐加快

军民融合进入“施工”密集期。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之后,一份最新的“施工图”迅速出炉。

昨日,国家国防科工局发布《2017年国防科工局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专项行动计划》),明确了6个方面30项年度工作任务。备受市场关注的资本层面“民参军”、军工资产证券化、军企混改等多项改革均列入其中。

《专项行动计划》提出,在强化顶层设计方面,要继续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相关政策和规划印发实施,落实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推动军工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在深化“民参军”方面,将着力促进资本层面的“民参军”,并围绕投资、税收、准入等领域,继续优化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

《专项行动计划》还提出,在推进军转民方面,将大力加强军工技术成果转化,调动社会积极性发展军工高技术产业。在促进军民资源共享方面,将重点推进航天资源军地共享共用,开放一批军工计量仪器设备,继续开展国家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军民协同创新机制建设和军民标准通用化等工作。

在军工自主可控发展方面,《专项行动计划》明确,要立足社会资源,实施“319”专项行动、军工高端制造装备创新工程和专用软件自主化行动等;在动员和应急方面,加强生产动员和保障能力建设,推动完善核应急体系。

去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政策措施。该文件是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今年,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并于近日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记者注意到,深化“民参军”,推动军工开放发展是《专项行动计划》的“主打工程”之一。而在这方面,以资本为纽带、借助资本之力成为亮点,其中深化国有军工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改革,更是重中之重。

《专项行动计划》提出,要完善政策环境,编制《涉军企事业单位改制重组上市及上市后资本运作军工事项审查申报指南》。深入推进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组织3家首批试点单位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配合发改委遴选第二批试点单位并组织实施。

目前,“国资委管辖的军工央企包括中核集团、兵器工业等12家,预计将有多家企业入围混改试点。”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副所长、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冯福章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军工混改将主要从资产证券化、员工持股、引入社会资本等方面实现突破。

事实上,军工央企仍有不少优质资产未进入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空间较大。一位军工央企人士向记者表示,军工类科研院所是优质资产,虽然目前还没有得到实质性改革通知,但有实力的科研院所和企业一定会在改革中争当排头兵,相关改革值得期待。

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基金,是另一种改革尝试。《专项行动计划》提出,联合财政部开展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方案深化论证,积极推动方案报批和基金设立,支持军工高技术产业发展、民营企业参与军品科研生产、军工科研院所改革以及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和专业化重组。

记者了解到,目前偏军工、军民融合类的产业基金很多。“大家都看到了深化改革的机会。”多位军工领域的专家向记者表示,除了金融机构之外,军工央企也在积极设立军民融合类产业基金。例如,今年5月,在国资委指导下,总规模1500亿元人民币的“国创基金”创立,该基金的主要投向之一就包括航天、核能、船舶等军民融合产业。

“当然,现在改革要啃硬骨头,不能一蹴而就。这条道路一定很艰辛,但前景令人期待。”一位军工央企高管对记者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