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沪指逼近3300点 后市重磅机会或在这

来源:新华网 2017-08-21 15:02: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是一份怎样的混改方案?联通复牌无悬念涨停

经历诸多波折,中国联通终于在昨日晚间披露了正式的混改方案,包括定增、控股股东转让部分旧股、核心员工的股权激励三部分。A股中国联通(600050.SH)、港交所上市公司中国联通(00762.HK)今天复牌,其他参与的上市公司网宿科技、宜通世纪等也同时复牌。

没什么悬念,中国联通(600050.SH)复牌直接涨停,开盘阶段的买一封单超过1000万手,成交稀少。中国联通(00762.HK)高开逾3%,开盘后直线拉涨至10.39%,之后略有收窄至8.5%左右。

主角表现优异,作为重要参与方的其他A股上市公司网宿科技、宜通世纪、用友网络、苏宁云商也不遑多让,纷纷大涨!

截至午间收盘,宜通世纪一字涨停,买一封单接近30万手之多,用友网络上涨3%,网宿科技上涨5.02%,苏宁云商上涨1.33%。

值得一提的是,直接认购联通定增股份的中国人寿遭遇了高开低走,开盘涨逾2%,之后跳水,现在下跌了1.38%。

分析认为,中国人寿体量巨大,参与联通混改对其影响较小。中国人寿此前就已发澄清公告,公司拟参与中国联通混改事项,经核实,相关事项所涉及的对外投资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 7.15%,未达到应披露标准。

今日上涨的几家公司昨日晚间均披露了参与联通混改的具体情况。

其中,苏宁云商拟不超40亿元,认购中国联通58565.15万股定增股,认购后预计持股比例1.94%。

用友网络及其控股子公司合计出资2亿元、宜通世纪出资2亿元,均通过淮海方舟基金,间接认购中国联通定增股。

网宿科技则出资4亿元通过兴全基金,间接认购中国联通5856.5153万股。

联通复牌,再加上第三批混改试点将抓紧实施,混改概念股今天也表现火热。

截至午间收盘,洛阳玻璃一字涨停,东方中科涨停,铁龙物流、中国科传也一度涨停,一汽夏利、中国铝业、紫光国芯、东方通信的涨幅超过5%。其他央企国资改革概念股也多为上涨之势。

8月18日,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今年国家发改委承担的8项中央交办改革任务,需要上报改革方案的已全部完成。目前已遴选出第三批试点企业,正在按程序报批。下一步,我们将抓紧实施第三批混改试点,指导制定和批复试点方案,跟踪试点实施情况,及时协调解决试点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加强试点经验总结,通过案例推介等方式及时在面上推广。

另据媒体报道,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审批的最新一批央企混改试点相关企业,已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截至目前,共有8家企业被纳入试点考量范围,今年混改试点将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混改概念股今天算是延续了涨势,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北化股份、洛阳玻璃、一汽夏利、中国核建等央企混改概念股集体涨停。

混改板块的火热,很大一部分得益于联通,直接引爆。

联通的这份混改方案的重大意义无需多言。证监会也专门发文称,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联通混改对于深化国企改革具有先行先试的重大意义,经与发改委等部门依法依规履行相应法定程序后,对中国联通混改涉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作为个案处理,适用2017年2月17日证监会再融资制度修订前的规则。

而在之前,被媒体广泛报道的是,联通定增方案可能与今年2月17日颁布的再融资新规相冲突。

那么,联通究竟抛出了一份怎样的混该方案,能让市场如此疯狂?

联通混改方案有以下特点:

1、无先例

之前没有类似的混改,联通混改对于深化国企改革具有先行先试的标杆意义。后续其他央企的混改,可借助联通的经验。

2、混改彻底

联通集团虽然仍是中国联通的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但持股比例大幅下降,从62.74%降至36.67%。联通通过混改,引入了众多战略投资者,国有股权稀释,股权从集中到分散,真正形成了混合所有制。

3、规模大

非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90.3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17.25亿元。

控股股东联通集团转让旧股19亿股,转让价款129.75亿元。

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7550名核心员工7.63亿股,另预留了8478万股,合计达到8.48亿股,占到当前总股本的4%,混改后总股本的2.7%左右。

三项相加,总交易对价达到780亿元左右。

4、参与方来头大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集体参与,还有苏宁云商、中国人寿、光启互联、淮海方舟和兴全基金。通过基金间接参与的还有滴滴、宜通世纪、用友网络、网宿科技、中车金证等。

详细解析联通混改方案,请看e公司报道:

《27份公告深夜来袭中国联通混改路径曝光 A股迎混改行情》

昨日21时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最新公告披露页面依然显示“今日晚间公告发布中”,这一情形在星期天的晚上并不寻常。谜底终于揭晓,22时50分左右,中国联通一口气连发27份公告,其中核心的几份包括《中国联通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中国联通关于控股股东与特定投资者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的公告》、《中国联通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草案)》等。

《预案》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本次控股股东联通集团向结构调整基金转让其持有的本公司19亿股股份和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实施完成后,按照发行上限计算,联通集团合计持股比例为36.67%,仍为中国联通的控股股东。

中国联通混改三部曲

中国联通深夜发布的数份公告分别构成了其混改的三部曲,即定向增发新股、转让旧股以及员工激励。

根据中国联通发布的《预案》,本次发行后,按照发行上限计算,中国人寿、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光启互联、淮海方舟和兴全基金认购的股份数量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分别为 10.51%、5.33%、 3.39%、2.42%、2.09%、1.94%、1.94%、1.94%和 0.34%。

中国联通表示,公司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引入上述与中国联通主业关联度较高、能够产生协同效应和促进作用的战略投资者作为公司股东,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运营效率。

从上述9家认购方的情况来看,多家具备渠道优势,中国人寿是中国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拥有由保险营销员、团险销售人员以及专业和兼业代理机构组成的广泛的分销网络;苏宁云商则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零售服务商,拥有零售、金融、物流三大业务单元。

中国联通也极为重视互联网渠道,这或许也是引入BATJ等互联网巨头的重要因素。特别是与腾讯、阿里合作2I2C业务模式以来,通过大小王卡套餐+互联网销售渠道,中国联通上半年新增的3400万4G用户中,2000万都是通过腾讯、阿里渠道获得。

中信建投通信指出,中国联通本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包括大型互联网公司、垂直行业领先公司以及具备雄厚实力的产业集团和金融企业等,有望通过与战略投资者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零售体系、支付金融以及物联网、CDN、系统集成等垂直行业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培育壮大公司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另外,或许有投资者会产生疑问,在8月16日联通首次披露混改进展时,战略投资方还包括滴滴出行、用友网络等,但是为何《预案》的9家认购方中并无这些企业呢?实际上,这些企业均采取了间接入股的形式参与中国联通混改,具体可见下图:

上图所示就包括前海基金、滴滴出行、宜通世纪、用友网络等;另外,兴全基金拟通过其设立并管理的“兴全-网宿联通定增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和 “兴全-中车金证 2 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以现金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分别包括网宿科技与中车金证。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认购方成立时间非常短,按先后顺序,百度鹏寰、淮海方舟、京东三弘、光启互联、腾讯信达分别成立于今年7月12日、7月13日、8月8日、8月8日和8月9日。

中国联通混改的第二乐章即为旧股转让,联通集团将所持19亿股中国联通股份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并约定,自交割日起36个月内,结构调整基金不得直接或间接转让此次协议转让股份;锁定期满后,结构调整基金若通过协议方式转让中国联通股份,联通集团有优先受让权。

另外,中国联通还发布了多份公告为员工持股的实施护航,包括 《中国联通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中国联通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管理暂行办法(草案)》、《中国联通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草案》、《中国联通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实施考核管理办法(草案)》等。

4G、5G三年总投资达822亿元

《预案》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17.25 亿元,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以依法合规且取得联通红筹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同意的方式投入联通运营公司,最终由联通运营公司用于“4G能力提升项目”、“5G组网技术验证、相关业务使能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和“创新业务建设项目”。如下图所示:

从图表来看,3年内,4G及5G无疑是中国联通投入的重中之重,总投资合计821.9亿元,这也意味着,正如业内所预测的,4G与5G将在很长时间内同时存在,使得联通必须补齐4G短板,同时也不能输在5G的起跑线上;相比之下,创新业务建设项目3年内的总投资则少很多,仅为32.13亿元。

事实上,在此前的联通投资者/分析师推介会以上,中国联通就表示,5G还需要2-3年的成熟期,在这期间,4G依然要在一些地区扩容,保证公司收入的增长;相比于从3G到4G,4G到5G是不一样的;4G完全是替代3G,而5G会和4G长期并存,因为5G有大量的应用是在工业、行业应用中,“4G是全部的网,5G是局部的网。”

  具体来看,4G项目投资情况如下:

截至2016年底,中国联通已完成74万个基站的4G网络建设,实现了全网341个城市的网络升级,但是中国联通4G基站在数量上仍然处于相对劣势。对此,中国联通表示,必须持续聚焦重点业务、提高 4G 网络服务能力。

据测算,该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2.3%,静态投资回收期(税后)为4.9年。

  5G项目投资情况如下:

中国联通表示,国内三家运营商均已发布试验规划,启动5G试验,积极推动5G商用。为了适应业务发展的需求,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国联通需积极部署5G网络,抢占市场先机。

据测算,若在2020年实现5G商用,预计该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5.8%,静态投资回收期(税后)为8.2年。

另外,中国联通预计创新业务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9.6%,静态投资回收期(税后)为5.9年。

华泰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认为,借力外部资源及能力,实现战略业务协同,将补强中国联通4G竞争力,为5G打下良好基础;同时,创新商业合作模式,引入互联网巨头作为战略投资者,继续加深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公司将加速向内容经营转型;另外,改革体制机制,积极推进混改,员工激励计划的实施增强公司发展活力。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指出,募资一方面可以缓解中国联通的资金压力,降低财务费用,另一方面通过投向4G和5G,将可以支撑联通未来的无线侧CAPEX(资本性支出)。尤其是,联通公告中明确要提前布局5G网络建设、抢占市场先机,这将进一步落实5G投资的确定性。(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