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重磅会议临近 沪指冲关3300再度失败

来源:新华网 2017-08-23 15:06: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围而不攻 3300点冲关还缺啥

调整近半个月后,上周大盘重拾升势,目前距离3300点关口近在咫尺,政策面、基本面相对平稳格局下,此番上涨主要缘于存量格局下投资者风险偏好上行,但单纯由市场情绪维系的上涨往往并不稳固,这令接下来大盘能否迈出“最后一小步”充满了不确定性。

分析人士表示,一周来随着大盘向上攀升,量能跟进不足问题日渐暴露,赚指数与赚钱效应难以兼得。不过3300点“围而不攻”、反复夯实事实上更有利于中期行情的演绎,不妨暂时摒弃短线思维,超前布局业绩持续改善、估值更具安全边际的白马龙头品种。

再临3300点

上周是大盘重新吹响“集结号”的一周,以钢铁、房地产为代表的周期股经过前期休整后卷土重来,券商股估值偏低现象也得到调仓资金关注,盘面形成周期和金融股并肩作战格局,叠加创业板站上1800点后短期休整需求凸显,沪综指一鼓作气摆脱5日、10日、20日等多条短期均线交缠区域,短期显露出较强突破态势。

昨日,沪综指小幅高开后一度展开跳水,之后受到中国联通涨停和有色、金融品种抬升刺激由绿翻红,收盘报3290.23点,日涨幅为0.10%。由此,沪综指日K线上已经形成“四连阳”形态。相比前三个交易日同为实体较长阳线,昨日沪综指阳线呈“短头长脚”的类十字星样式,表明市场多空天平进一步偏向多方,多头阵营的上攻意图进一步明确。

作为市场高风险偏好的代表,这一点从两融资金动向上也能得到印证。8月以来周期单边格局被打破,大盘回落调整,但两融资金做多热情非但没有降温,两融余额甚至逆势出现大幅增长,从月初的9000亿元出头迅速增加到9242.04亿元,创出3个月新高。

与此同时,创业板跨过1800点关口后,半年均线对指数压制日渐显现,导致上周创业指暂时歇脚,围绕该均线展开休整。因此,从积极方面来看,当前大盘继续上攻其实具备“天时”和“人和”两方面优势:一来7月经济数据回落对投资者心理影响低于预期,市场风险偏好仍处于高位,有利于指数高举高打;二来中小票集体整固,一旦存量格局下的挤压效应爆发,大盘站上3300点完全大有可能。

不过从盘面表现看,资金转场从而推升权重板块上行的预想很有可能会落空。一方面,尽管随着创业板调整,日成交额节节下滑,已经从前期的接近1000亿元下降至近期日均700亿元左右,沪深主板市场成交额也双双萎缩,大盘确实步步逼近3300点,但支撑指数上行的基础却并不稳固。

两大瓶颈待纾解

量为价先是A股市场颠扑不破的真理,失去量能的支撑,声势再浩荡的上涨也不过昙花一现,那么,近期市场缩量上涨,资金维持做多的根源在哪里?

答案是一致性预期。根据万联证券分析,现阶段投资者不管对资金面还是政策面都形成了“稳定”的一致性预期,近期不管经济数据走弱还是资金面短期稍紧,都未能对市场带来较大的影响,沪指上周能够缩量反弹收复失地也得益于此。但是,由于存量资金慢慢过渡至降低仓位的进程使得市场做多力量衰减,市场量能难以为继。

即便从昨日市场领涨的上证50指数观察,增量入场迹象也不十分明朗。昨日上证50指数大涨1.02%,成分股做多情绪高涨对沪综指最终红盘报收贡献巨大,但当天板块成交额仅为374.45亿元,虽然环比仍有不到100亿元的提升,但相比7月周期行情动辄500亿元、600亿元水平,已经是天壤之别。并且7月以来市场流动性总体表现平稳,A股存量格局未变,因此可以发现,随同指数走高,多头阵营或出现分化——一方面,市场“死多”持续发力扛指数;另一方面,部分资金态度获利出局,转为观望。需要指出的是,昨日上证50指数大涨,其中还有中国联通复牌涨停的因素,昨日该股成交额显著放量,达到62.48亿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经过8月上旬热点“乱战”,本月中旬起市场逐渐在短期逻辑上达成一致,即周期股和创业板的此消彼长,从场内资金走向看,无论是两融资金还是普通投资者,莫不是在这两大方向上来回调仓换股,但随着二者“跷跷板”现象的延续,其弊端也十分明显。一是市场在赚指数和赚钱效应之间来回摇摆,加速资金和人气的空耗;二是热点的来回变迁和快速切换也不利于资金形成一致合力,令赚钱效应开始朝着“吃饭行情”演化,大盘的涨跌也变成“夹板”中的舞蹈,上下都在预期之内。

短期来看,分析人士表示,除非接下来市场能形成较为明确的“成长搭台、龙头唱戏”格局,否则3300点大战或再度折戟。简单归纳,可以用缺乏“地利”来描述。其中成长股能否持续活跃,不仅关系到场内热点的蔓延,也关乎场外增量入场博弈的意图强弱,否则即便指数逞强触及3300点,资金节奏的错乱也无法令胜利果实坐实。

“危”“机”并存

从大的层面上说,当前市场条件下,大盘一蹴而就站稳3300点难度较大,但这并不表示此番努力全无价值。

一方面,从这一轮大盘箱体运行的起点算起,迄今已经接近2年,期间指数数次逼近3300点都遭遇夭折,折射该点位附近压力本身较大,但每一次冲击该点位都是对上涨基础的一次夯实,都减轻了下一次冲关的难度,从K线图上看,每日冲关期间指数最高点位都有所上移。

另一方面,在增量暂难就位的背景下,指数在3300点“围而不攻”也较好地维护了场内做多力量,有利于多头力量的培养,相反,若失去量能的配合,即便指数勉强站上该点位,最后的结果大概率是一哄而散,推倒重来。

这也表明,当前市场其实“危”“机”并存。短线看,伴随指数走高博弈风险也在汇聚,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暂时摒弃短线思维,不妨跳脱成长股和周期股的“怪圈”,以防御为底线,就此展开中长期布局。

银河证券认为,周期股阶段性行情仅是修复性行情,不是新周期开启,预计逆袭难以为继;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前期已经大幅下跌的部分成长股,受到业绩下滑与估值高企影响,反弹的持续性将受到影响,创业板整体上行缺乏条件和基础。整体看,接下来市场重心大概率是白马消费和大金融,创业板则需要优选个股。

华泰证券则梳理了2010年以来A股行业板块结构变化,认为龙头股市占率与盈利能力双升,建议遵循“以龙为首”的投资策略。(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